移动互联网

巨屏 + 5G,售价约6500的华为Mate 20X 5G版值得买吗?

2019/7/15 11:27:00

据媒体报道,华为首款5G手机Mate20X 5G将于7月26日在深圳坂田基地发布,最早于8月内全面发售。

巨屏旗舰 + 5G,Mate 20X 5G发布在即

今年早些时候,华为曾表示要把首款5G手机的发布会放在英国举行,以扩大在高端市场的影响力,海外消费者普遍对此期待颇高。然而随后美国针对中国科技产业采取了打压手段,以“实体清单”等方式对华为进行了限制。受此影响,华为将首发改为在国内进行。

从配置上来看,Mate20X 的5G版,基本就是常规版本的升级。将内存由普通Mate20X的6GB+128GB,升级为8GB+256GB;在续航方面,5G版本采用了4200mAh电池,比普通版本的5000mAh有所降低,但5G版本配备了40W充电,比普通版本的22.5W充电有所提升。综合而言,5G版在基本配置上是有所加强的。

与普通版Mate20X一样,“大屏”同样为5G版本的重要卖点之一。其7.2英寸,2244 X 1080像素分辨率的超大屏幕,对高端用户极具吸引力。

旗舰级的麒麟980芯片,以超强的AI运算能力,配合后置4000万+2000万+800万三摄系统,为用户带来相当满意的拍照性能。其搭载的巴龙5000基带芯片,是目前全球市场上唯一投入使用的多模5G芯片,令该机拥有行业领先的NSA/SA兼容能力。

综合而言,Mate20X 5G版与之前发布的普通版一样,在配置是相当符合商务用户需求的一款机型。据悉,Mate20X 5G的定价不低:预计售价在6600元左右。

华为率先进入“真”5G时代

自从6月初工信部颁发5G牌照以来,整个通讯行业都在积极为迎接这个“5G元年”做准备。尤其是各大手机厂商,更是密集宣布推出各自的5G机型。然而迄今为止,真正获得了5G终端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的机型并不多,华为Mate20X 5G版是其中之一。

回顾近一个月来的手机行业动态,当三星、OPPO、vivo、小米、中兴等国内外厂商公布5G机型时,消费者们一时感觉琳琅满目,似乎有很多选择。可是没过多久,在上海举办的MWC展会上,运营商高层官员突然透露,从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不会在接受NSA模式的5G手机入网。这个消息,让摩拳擦掌准备争夺5G市场的众多厂商们,突然有泼了一盆冷水之感。原因很简单:除了华为以外,大多数厂商都是通过搭载美国高通公司的X50基带芯片,来实现5G通讯功能的。然而X50芯片却是一种典型的单模芯片,只能支持5G的NSA组网模式。在将来网络进化到SA模式后,这种芯片就无法连接入网了。

此时人们才突然发现,华为早就通过其巴龙5000基带芯片的发布,提前实现了对5G时代的“卡位”。与高通X50不同的是,华为巴龙5000芯片不但以7nm制程工艺,在功耗和集成度方面领先,而且还是迄今业界独有的多模基带芯片,能提供对NSA/SA两种5G组网模式的兼容,甚至能支持手机在2G、3G、4G、5G等多种信号制式中自动切换。

可以说,在目前所有已知的手机型号中,只有搭载了巴龙5000芯片的华为Mate20X 5G版,才是“真5G”手机。

在华为暂时不愿出售5G芯片的情况下,包括三星、OV、小米、中兴在内的所有厂商,目前只能等待高通、联发科等芯片厂商推出下一代支持SA组网模式的芯片后,才能真正踏上各自的5G之旅。

Mate 20 X 5G版值得买吗?

那么,这款5G元年的第一款旗舰机型,到底值不值得买呢?这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不同的消费者来说,答案自有不同。

首先,无论从6600元以上的定价、还是配置上来看, Mate 20X 5G无疑都是针对高端商务人群。该机的7.2吋OLED屏幕,堪称“巨屏”的设计,让很多有移动办公需求的商务用户,被Mate20X 5G版深深吸引。足够大而且色彩、亮度表现力均优异的屏幕,为分屏功能提供了充分的空间。商务用户通过分屏方式,可以一边处理工作文件、一边用社交媒体软件与外界沟通。

高屏占比、窄边框的外观布局,配合轻薄、透净、同时抗指纹和防眩光的3D玻璃材质,让Mate20X 5G不但有出色的视觉效果,而且其曲面的周边过渡设计,极具高端感。特有的小屏模式,即便在旅行、商务洽谈过程中,都可以单手操作、运用自如。

尤其是搭载的巴龙5000基带芯片,让用户成为第一批尝试5G时代低延迟、高带宽先进网络的“先行者”。

对想要尝鲜以及有经济实力的人群来说,Mate20 X 5版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每一个消费者群体,在手机性能、价格定位上都有自己的要求。Mate20X 5G对于一线城市高端的商务用户来说,是一款能带来极致体验、甚至率先进入5G时代的机型。但对于广大三四线城市用户来说,就未必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了。

许多消费者会出于对5G时代的憧憬,而迫不及待地想要入手这只“首款5G手机”。但必须提醒的是,用户能否实现5G接入,并不只取决于手机本身的性能,更需要电信网络的覆盖。然而从目前我国5G商用的进展情况来看,三四线城市恐怕近期内还很难获得5G信号的全面覆盖。

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大运营商网络铺设的重点区域,仍局限于包括省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在内的大约40个一二线城市。中国电信、中国联动、中国移动这三大主要的网络运营商都已经明确表示过,它们在2019年内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这大约40个城市范围内,实现5G规模测试和应用示范。只有在这一步工作完成后,才能腾出手来将5G网络继续像低线城市铺开。

显然,至少在2020年以前,大多数三四线城市用户,是很难享受到与一二线城市同等的5G信号覆盖的。所以说,这些地区的用户大可不必跟风去抢搭5G这班快车,即便提前购买了5G手机,也很难真正用得上其5G功能,不妨在等一等。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