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共存智能柜:微信存包不是流量思维,而是工具思维

2019/7/15 11:25:00

共享单车的泡沫虽然破灭了,但共享单车却为线下智能服务终端的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自共享单车火爆之后,共享充电宝、迷你KTV、自助按摩椅、照片打印机、共享雨伞、共享纸巾等都成为线下消费娱乐了标配,而近期以共存智能柜为代表的微信存包项目也开始在线下景区、酒吧、商场、医院等场景普及起来。

 

那么,新的问题来了,对于场景方提供的微信存包服务究竟该不该收费引起了部分网友的热议。

 

认为该免费的一方觉得寄存应该是线下免费给用户使用的标配服务,像超市一样;

 

支持该收费的一方表示,收取一定的使用费是合理的,原本充电宝在很多场所也是免费提供,但因不便管理,所以很多场景方并不愿提供,现在做出共享模式,反而可以迅速普及了,寄存服务在客运站、火车站附近本来也是收费服务。


 酷玩小镇A.jpg


对此,共存智能柜联合创始人俞佳斌表示,共存智能柜附加了诸多智能模块,安全性和便捷性要远优于传统单机版的寄存柜,另外在软硬件研发上也持续投入,所以每组设备的生产成本和运维成本要更高。

 

这种情况下,提供“免费”微信存包服务,只有二个可执行维度:

 

第一是由场景方承担设备及运营成本;第二是免费使用,依靠流量变现。

 

然而在实际的市场运作过程中发现,过去场景方不愿提供寄存服务,是因为传统寄存柜维护起来较为麻烦,只有超市为了配合零售业务才愿意无偿提供寄存服务;

 

而对于智能化的微信存包柜,虽然寄存服务更便捷、安全性更高,场景方的维护效率也大幅提升,但设备的售价更高,后续的年维护费也较高,所以众多场景方还是不愿意为免费寄存服务买单,如果不能收费,宁愿不提供寄存服务。

 

那么依靠流量变现的互联网运营模式能否解决免费使用的问题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俞佳斌表示,第一共存智能柜在场景方提供服务时,场景方会要求支付点位费或分成;

 

第二微信存包与照片打印或共享纸巾不同,这两个项目没有时间维度,每个订单之间没有影响,而共存智能柜提供的时间+空间的服务,若免费会存在“占存”的情况,流量价值会大幅缩减;

 

第三微信存包服务处于早期阶段,多数用户还没有养成使用习惯,暂时并不是一个大流量的项目;第四微信存包柜的单组设备成本较高、体积较大,线下铺设点位受限。

 

综合算下来,微信存包没有办法做到完全免费,但可以在部分场景提供限时免费服务。

 

另外,通过运营实测发现,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普及使得绝大部分用户不排斥为微信存包服务付费,而在景区、酒吧、火车站、客运站等特定场所,寄存属于刚需的标配服务,收费并不会造成用户流失,而免费也不能为微信存包服务带来指数级增长的单量,所以,微信存包项目不是流量思维,而是工具思维。”

 

移动支付的普及,刺激了用户愿意为自助服务付费的意愿,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的普及证实了这一点,微信存包又再度证实了这一点,实际上如今的90、00后年轻用户群体愿意为优质服务付费,而这将进一步激发整个自助服务市场的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