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狮子王》营销手法回顾

2019/7/15 8:57:00

710日晚,真人版电影《狮子王》在上海举办中国首映。第二天,微博上狮子王预告片已经有1.5亿的视频播放,大V推荐度57%,位居微博想看榜当前排名第一,12日上映一天,票房已经过1.37亿,一天时间的票房相当于之前上映的刘德华电影《扫毒》2天的票房。当然《狮子王》的票房就像过山车,上映即巅峰,截至7月17日票房仅达到4.98亿,与预测的10亿票房相差甚远。那狮子王又是如何在前期引爆了票房,又是因为什么而后期乏力呢?

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狮子王》的营销手法,找到这个答案


一、情怀

情怀是真的有情怀。

在首映前几天,迪士尼已经放出动画版迪士尼与真人版迪士尼的对比图,动画版辛巴的率真可爱与真兽版辛巴的呆萌相映成趣,大开情怀之门,为后续宣发做了优秀的先导。

随后的首映会直播中,迪士尼还联合郎朗及其妻子吉娜演奏“生生不息”,用来比喻辛巴与娜娜的感情,让一众单身狗酸度爆棚的同时,也再度引发了大众对当年那对动画中的动物情侣产生怀念。

二、话题

明星带量,多话题效果飞起。

在首映3天前,蔡徐坤、火箭少女孟美岐、李易峰等明星发布#像辛巴一样勇敢成长#的话题微博,利用粉丝效应迅速超热宣发,让热度持续升温。

但是乐偶研究发现,因为动画版剧情上,辛巴轻信刀疤害死爸爸木法沙,并且还一直逃避这段仇恨,最后竟然是因为爱情才踏上复仇之路,让很多粉丝都对辛巴诟病“认媳妇不认亲爹”,这也导致了#像辛巴一样勇敢成长#其实并没有十足的打动粉丝内心,毕竟辛巴勇敢这件事是一个天然污点。

三、卖点

音乐、特效、剧情,质量上乘,引爆人们的期待。

在首映当天,官方微博发布碧昂丝为电影狮子王献唱新单曲《Spirit》的消息,并且《Spirit》迅速攀升到北美音乐榜前三。712日,新浪电影发布微博,张学友碧昂丝,一男一女,一国内一国外,两名“歌王”将对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t》。

这对国内外粉丝来说都是一个十足的噱头,毕竟国内外天王合作的机会还是比较少的。噱头赚够,迪士尼又转向自己真兽电影的核心——特效。

不仅发布导演访谈视频,展示特效。就连发布会也是在迪士尼的城堡灯光秀下完成,现场效果非常炸裂,引得参加首映会的大V观众赞叹不已(当然有没有稿费不得而知)。

从情怀到内容,从预告到首映,迪士尼电影一步一步,将微博话题#电影狮子王#的热度炒到一个巅峰。

而除微博以外,各大自媒体平台也不乏声援狮子王的声音。抖音举高高辛巴的场景模仿,电影点评账号发布狮子王观后感,猫眼、IMAX等影城放出售票链接,等等等等……一切都为辛巴狂热,狮子王真的非常有“王”的气场。

乐偶网络研究总结,《狮子王》这次营销是一种多平台的媒体分发策略,也就是全网营销的概念微博、新闻、影评、短视频平台都纷纷爆热,说到这里不禁要问,那这次宣传成功吗?

根据猫眼电影报道,《狮子王》北美预售大爆,创今年24小时预售票房亚军战绩,迪士尼CG电影预售成绩NO.1而国内影院爆满,大家迫不及待一堵辛巴“芳容”。成功无疑是成功的,但还可以更成功。

迪士尼还可以深度开发私域流量

微博上的流量大头是明星,抖音上的热度属于个人账号,影评也非迪士尼本身所属。咦?迪士尼的个人粉丝呢?

迪士尼多个自媒体平台的营销,却没有将那些流量收集到自己手中。抖音粉丝看了猫咪模仿辛巴,点了个赞,猫眼的用户赞叹出票迅速,但他们依然是个人账号或平台的粉丝而没有转化成迪士尼的粉丝。

这种行为简直就是巨大的浪费,我们对比相同体量的漫威影业发现漫威这一点就比迪士尼做的好,仅仅抖音上就有175w粉丝,而迪士尼连账号都没有注册。

全网营销除了短期炒热话题之外,还能够通过全网有效构建私域流量“正牌”账号的粉丝,分散的用户与观众也能聚拢在同一个账号矩阵下。

不做私域流量对迪士尼有损失吗?

没能吸收私域流量的迪士尼,将损失营销体系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形成营销闭环

我们知道迪士尼的主要盈利来源是迪士尼乐园,电影只是给迪士尼乐园吸引游客的手段,但是这中间少了一个能够连接迪士尼乐园和电影观众的桥梁,看过电影的观众无法管理,无法第二次触达,除非是观众主动想要去迪士尼乐园玩。而通过电影的发布构建私域流量,这部分观众就存在被迪士尼直接转化成游客的可能,拉动主业务的增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乐偶

    总访问量:475
    全部文章:5
乐偶(LTD.com)是一家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企业综合营销和数字化运营服务提供商。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