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2019二季度收入创新高,中国手游市场迎来复苏?

2019/7/14 20:03:00

自PC诞生以来,它就伴随着游戏走过了几十年。而几乎在同一时间,电子游戏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从街机、主机、掌机、PC再到手游,电子游戏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演绎着电子游戏的发展进程。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手机、平板电脑这类智能终端开始大展拳脚,从而催生了手机游戏的快速普及。而5G的即将商用,手游又将迎来一次发展机遇。

从游戏特征看,手游应用场景简单,操作门槛较低,这直接推动了游戏市场的拓展和普及,市场体量越来越大。据移动应用数据分析机构Sensor Tower给出的最新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游收入达到28.1亿美元,同比上涨11.7%,环比上涨3.4%,创单季历史新高,这是否意味着,在继2018年手游市场萎缩之后,中国手游市场迎来复苏?

回顾过去,2017~2018年,由于监管机构暂停了游戏版号的审批,中国手游市场缺失了几千款获准进入市场的新游戏,直至2018年12月才开放游戏版号的审批,这导致了在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在全球游戏市场规模中的占比出现了近6年来的首次下跌。尽管如此,2018年中国手游市场仍保持上升趋势,市场规模达1646.1亿元,同比增长10.5%。用户规模6.26亿人,同比增长2.7%。这又一次诠释了人口大国的优势,人口红利仍具优势。

报告还显示,2019第二季度,中国前30大手游发行商共取得收入超过40亿美元,占全球手游市场总收入为27%。且按收入计,中国前30大手游发行商均跻身全球前100。但值得注意,由于中国手游市场收入榜头部位置长期由腾讯和网易垄断,所以一些国产手游厂商开始向海外市场突围,如2018年在海外市场发力的莉莉丝,季度环比增长70%,位列中国手游发行商第3名,全球手游发行商第18名,这足以证明中国手游发行商的实力所在。

而从具体的排名情况来看,前两位手游发行商名额依然无悬念,继续由腾讯及网易摘得。但此次在收入排行榜排名第三的莉莉丝上榜则令人颇为意外。另一个收入涨幅比较大的是紫龙游戏,该公司在第一季的收入环比上升42%,排名国内第七,全球手游发行商第31名。

此外据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发布的《2019 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显示,在连续三年蝉联全球最大游戏市场后,中国游戏市场退居全球第二,2019年收入365亿美元,2019 年美国游戏市场收入将达369亿美元,自2015年后再次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市场。这份报告同时显示,中美两国2019年游戏收入占总全球市场比例为48%,已然成为手游超级大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