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亏损超8亿的瑞幸咖啡,它的前景如何?

2019/7/13 7:07:00

说到瑞幸咖啡,大家肯定很熟悉了,在日常生活中铺天盖地都是它的广告,这个号称10亿资金挑战星巴克的咖啡企业,像龙卷风一样袭来。从2017年6月公司注册到上市,瑞幸咖啡用了不到24个月;从2018年5月正式营业到上市,瑞幸咖啡用了不到12个月。

而外界对于瑞幸咖啡前途的判断也是两极分化的。质疑的人有很多,但大多数并不是针对于亏损,而是怀疑瑞幸的发展模式能否成功,支持者则认为,瑞幸做了星巴克没能做的外卖咖啡,的确会动摇了星巴克在中国的地位。

作为“龙卷风”型的瑞幸咖啡,从融资、开店、到IPO的速度都在告诉我们一个字,那就是:快。

从开始截止到现在瑞幸咖啡早已拥有2370家门店,累计交易客户人数达1687万人,在2018年瑞幸咖啡的店铺数量和咖啡销量双双占据全国第二。要知道,星巴克在中国“熬”了20年,才拥有3600家门店。瑞幸是怎么做到如此迅速的呢?

首先是它的发展模式,不断烧钱的营销,瑞幸从成立到迅速推广再到面向用户。从第一杯免费要求用户下载app,到发放优惠卷来吸引用户,瑞幸不断扩展着市场。这一切靠的全是烧钱,烧钱的背后原因只为了两个字:流量,以咖啡媒介换取大量的流量。再通过大量门店,巨额的广告和补贴,让消费者对瑞幸咖啡的品牌有了一定的认知,以口碑传播获得用户的比例越来越高。

而烧钱营销唯一的弊端就在于,当瑞幸价格正常化后,用户是否还会原因买单,这一切还是未知的,而用户的忠诚度关系着瑞幸未来的发展。

截止到现在瑞幸亏损超八亿,按照瑞幸的说法,如今的亏损完全符合预期。在瑞幸看来,在我们中国市场内的咖啡之所以消费少的原因就在于:咖啡单价过高,而它要做的就是将咖啡回归正常的价格,打破垄断。只要咖啡价格降下来了,市场必定会扩大。

而瑞幸做的低价格战,靠的是与传统模式完全不同的新零售模式。

新零售模式指的是:

一、所有交易都在APP上进行,客户觉得快捷方便体验感自然会好。

二、是以快取店为主的布店模式。瑞幸的门店不同于传统咖啡的装修模式,它家几乎为快取店,除了成本低外,更重要的原因是能跟接近消费者。

三、APP带来的数据可以可以让自己更了解用户的需求,不仅如此想要做好一个产品,首先要找到核心群体,针对核心群体开发产品,最终才能获得认可。

瑞幸咖啡的快主要原因在于它的突破了传统行业模式才走到如今的成绩,但却缺少了重要的一点:企业文化。星巴克的咖啡卖的是生活方式,而瑞幸则是不限场景,这就凸显了一个致命缺陷,人们会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喝这个品牌的咖啡?

一家成功的企业是离不开企业文化的支持,而企业文化是基于打造好每个细节,如何服务好每个用户,通过多年时间累积出来的,仅仅只依靠品牌的号召力是无法形成牢固的“城墙”。

未来的瑞幸,充满着挑战。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504
    全部文章:71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