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A与NSA:哪个网才是真5G?

2019/7/12 12:46:00

自6月份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以来,我们在5G这个话题上就不断讨论。除了5G手机备受关注外,5G组网(NSA/SA)也进入了人们的眼帘。此前,中国移动发布的5G战略显示,明年开始,要求未来5G手机支持NSA加SA的组网。NSA、SA是什么?它们又有什么区别?我们不妨接着看吧!

NSA和SA是什么?

NSA 的意思是非独立组网,SA 是独立组网,NSA和SA制式都是3GPP认定的5G组网模式。

区别很简单,NSA和SA核心的区别在于接入的核心网,NSA方案下,5G基站接入的是4G核心网,4G核心网传输信令,5GNR基站传输数据,也就是在5G NSA组网方式下,运营商可以4G、5G共用核心网,节省网络投资,但缺点是无法支持低延时等5G新特性。而且手机在NSA网络下需要同时连接4G和5G网络,耗电也比SA网络下高。

SA则要更激进一些,5G基站直接接入到5G核心网,5G核心网传输信令,5GNR基站传输数据业务。所谓NSA非独立组网,就是将5G基站建立在4G已有的核心网基础上,让它同时服务于4G和5G,这就好比同时接了多个订单的外卖,还要送到不同的地方,很可能忙不过来。所以NSA非独立组网只是在5G建设初期的一种过渡方式。

哪些手机支持NSA和SA?

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大部分5G手机,其实都采用NSA组网方式,只有华为能提供SA/NSA 5G双模手机。从长远发展角度看,SA技术更为领先,但目前NSA是更为方便的初期过渡组网方式。

通讯基带技术方面,目前高通X50、麒麟巴龙5000、三星Exynos 5100和联发科Helio M70均是抢先支持5G网络。但是,目前市面已应用手机上的只有两种支持5G的解决方案,华为巴龙5000和高通X50。

手机终端方面:小米MIX3 5G、OPPO Reno 5G、vivo iQOO 5G 版、一加7 Pro 5G、三星Galaxy S10 5G等机型都是采用NSA组网方式。但这些都仅支持NSA,因为它们采用的高通骁龙X50解决方案。

华为Mate 20 X 5G之所以可以同时支持NSA和SA,得益于其今年1月发布的巴龙5000基带, 7nm工艺,不仅支持5G SA独立及NSA非独立组网,还支持4G、3G、2G网络,是全球首款单芯片多模的5G芯片。相对的,骁龙X50由于采用单模设计,所以,只支持单卡,而华为Mate 20 X 5G的双模可以实现跟现在一样的双卡形式。

NSA 5G手机明年断网?

NSA 5G手机不能用SA,国家明年又不允许只支持NSA的手机入网,那我今年买了这类5G手机的话,明年就废了吗?首先需要明确的一点是,目前的5G前期阶段,三大运营商都是以NSA非独立组网开局,NSA的覆盖远远大于SA,SA的建设可以说刚刚开始或规模部署阶段。

所以今年内入网的5G手机,第一不受“NSA禁令”影响,第二几乎不存在无法使用5G网络的情况,因为明明还是只有NSA非独立组网啊。举个例子,不管你是购买的高通芯片的5G手机,还是华为Mate 20 X 5G,在SA独立组网建成之前,享受5G覆盖方面都没什么差异。你看,中国移动发布的自主品牌5G手机先行者X1,不也是NSA单模的吗?要是没法用的话,岂不是打自己的脸吗?

那么 问题来了,如果第一批5G手机上市的话,届时市场上会面临既有NSA单模,又有SA/NSA双模手机同时在售的情况,怎么选呢?大家不妨一起来讨论一下吧!其实笔者也不太好评论这个,毕竟2019年买5G手机只是尝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