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腾讯瞄准产业互联网,王坚说互联网刚开始

2019/7/12 12:36:00


王兴提出王坚反驳,到底有无互联网上下半场?谁都没错唯价值与利益永恒


2016年7月,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在某个分享中,提出了“互联网下半场”概念。

此概念,基于王兴以多年从业经验对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基准判断:从互联网到“互联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到来。

彼时,“互联网+”正大行其道,但更多的时候探索与思考,距离真正落地尚有很大距离。

紧接着在8月的一次活动中,王兴进一步解释了赢得“下半场”的三大路径:高科技、“互联网+”和国际化。

由此,“互联网下半场”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一种新论点、新趋势、新方法与新共识。各个领域的CEO、高管及专家大人都现身说法,从各自行业角度出发对下半场进行思考与探讨。

直到现在,仍旧乐此不疲。

在王兴提出“互联网下半场”概念后不久,2016年10月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马云在演讲中第一次提出了新零售。


马老师说:“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

于是,便有了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各种新型零售概念层出不穷。

在众人高论互联网下半场之时,马云并未提及互联网下半场。

或许,马云并不认同互联网存在下半场这一说。又或者,马云这一级别的大佬,眼界学识预见之高又怎能看上一个“互联网下半场”概念。

这次云栖大会上,马云不只是提出了新零售,更提出了“五新”。马云认为,包括“新零售”在内,五大变革将深刻影响各行各业,这五大变革分别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

自此,阿里巴巴的各种战略与实施均遵从此方针。即便马云卸任CEO,阿里这艘航母也一直沿着这条航线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相较而言,马云“五新”论对比王兴“互联网下半场”概念。前者是在描绘未来整个社会经济形态,后者旨在指导企业今后如何突破。

两者,道与术之区别。道见于术,术基于道,但修为高深与否全凭道行显现。

“五新”较之“互联网下半场”,高下立见。

或许,阿里巴巴体系内从未认同过“互联网下半场”一说。


7月9日,在第18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发表了公开演讲。演讲中,王坚透露其曾对“互联网下半场”概念困惑并思考很久,最终他认为现在并非互联网下半场,互联网时代才刚刚开始。

会上,王坚如是说: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好像也被大家接受了,就是“互联网下半场”。我一直困惑为什么会有此说法,我觉得互联网还没有开始。

我想了很久,后来明白了一件事:今天讲的互联网上半场、下半场,其实是二十几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进入下半场,并不是互联网进入了下半场。

互联网公司已经完成了它们的上半场,那它们的下半场是什么?从互联网公司创造的价值也可以看得出来,无论是Facebook还是谷歌,他们为人类创造了很多价值,譬如搜索和社交。

但它们创造的商业价值,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它们都是靠广告活下来的。所以,这些传统互联网公司担忧下半场是对的。但若大家都觉已经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我认为这是低估了互联网对人类的长期意义。

王坚博士对“互联网下半场”的看法颇有新意,甚至与王兴的看法针锋相对,却也仅是一家之言。对于互联网下半场,每个企业创始人及高管都有自己的看法。


马化腾就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是产业互联网,周鸿祎则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是IOT。有人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是人工智能,还有人认为互联网下半场是区块链。对中国经济未来而言,工业互联网才是未来实体产业的方向。对互联网企业而言,如何用云计算、大数据、IOT等新技术连接工业互联网,也是互联网下半场主要努力的方向。

共享经济、终端经济、基于区块链token价值互联网、5G大连接等等,每个颠覆性的技术、应用、经济形式及商业模式,都有可能成为互联网的下半场,就看企业们如何去把握这些趋势,在未来做出更有益于企业、经济、社会乃至全世界发展的价值体系了。

但有个前提在于,不管互联网下半场是什么和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互联网的上半场必须是存在的,而不是将其推到重新创造下半场。就如现在热议的产业互联网,互联网企业都在向这个方向转,是因为消费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极致。


或者说已经饱和没有太多的发展空间,企业、行业、产业才会向更有价值空间的产业互联网转移,而中国的目前实体产业也恰恰需要借助已有的消费互联网经验以及最新的技术进行转型升级。

经济转型的大时代、各种政策及组织的推动以及千万企业及迫切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构成了互联网下半场的天时、地利与人和,并非说到了下半场就是下半场。

利益,总会探寻最有价值的方向。价值,则会在最大的产业空间里衍生。要说互联网下下半场的最终答案是什么,无非仍旧是一个利益与价值的综合体。

从这个角度而言,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互联网上半场与下半场。有的,仅仅是技术、模式、思维的转变。那些转变过程中看到了的未来前景,统统都可以称作是互联网下半场。

在这其中,一切皆可改变。唯利益,永恒不变,哪怕有一天真正实现了乌托邦。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企业转型研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吉伟

    总访问量:1193745
    全部文章:541
传统行业走出的互联网观察者,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主要关注新媒体、O2O、生鲜电商、智能家居及行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