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连续8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逾19亿元 抚顺特钢能否回炉重生 一战一路一厂

2019/7/11 19:36:00

??1.png 

1904年日俄战争,俄罗斯帝国遭遇连场败仗,最终在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斡旋下,签订《朴次茅斯和约》。俄罗斯帝国在日俄战争失败后,损失了用作维持其帝国的强大军事力量,自此一蹶不振,国内动荡不安,爆发一连串革命事件。1905年俄国爆发第一次革命,俄军在日俄战争中的惨败是革命最直接的导火线,人民将战败归咎于罗曼诺夫王朝。

 

日俄战争结果日本胜利,一个东方的新兴国家击溃了当时一个西方的主要强国,日本开始被视为世界上一个新的强权。

 

孙中山“我们认为俄罗斯败于日本可以被视为东方击败西方。我们视这次胜利为我们的胜利。”

 

同时,日本虽然在这次战争中取得大部分战斗的胜利,但由于在这场长达19个月的战争中已经支出17亿的军费,1906年日本国家预算为4亿圆,合算战争相关费用更接近20亿圆,向英美借调外债亦超过10亿圆。

 

不过,日本也得到了其一直梦寐以求的中东铁路,原来由沙俄修建的中东铁路长春至旅顺段被转让给日本,改称为南满铁路。为管理铁道,1906年6月7日,以明治天皇的名义发布第142号敕令,公布了《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成立之件》。11月26日在东京正式成立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满铁第一代总裁后藤新平男爵,后来在伦敦发行公司债,又调配2亿圆资金。1907年,会社总部从东京迁往大连。

 

1931年9月18日事变后,满铁在其附属地内的行政职能以及各种政治活动被逐渐削弱,其业务被置于关东军司令部的监管之下。

 

1937年,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抚顺炭矿制铁试验工场在伪满洲国成立,用满铁中央试验所试验成功的特殊方法生产海绵铁和特殊钢。1937年,南满铁道株式会社抚顺炭矿制铁试验工场在伪满洲国成立,用满铁中央试验所试验成功的特殊方法生产海绵铁和特殊钢。

 

1946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民政府将钢厂改名为抚顺制钢厂。

 

人民特“钢”之路

??2.png

 

1948年10月31日,抚顺解放,钢厂回到了人民手中。从此开始了真正的特“刚”之路,1951年年底,抚顺制钢厂不仅能批量生产碳素钢,还能批量生产不锈钢等,其中锋钢、中空钢、人造电极等产品享誉全国。1953年8月1日,抚顺制钢厂更名为抚顺钢厂。根据“一五”计划和重工业部提出的要求,1957年5月,提前7个月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5年间,工业总产值每年递增27.2%,钢每年平均递增20.1%,钢材每年平均递增21.2%。

 

1956年,H30高温合金的试制成功,是抚钢继中空钢试制成功后的第二次技术飞跃,标志着我国冶金工业技术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航空工业等高水平精尖产业的发展奠定了材料的基础。这个时期,抚顺钢厂已经是我国产量最大的特殊钢厂,供应着工业部和军事委员会所属12个工厂的特殊钢材。其中,中空钢、实心六角钢、八角钢和扁弹簧钢都是当时全国的独特产品。

 

1958年到1978年的企业改扩建时期,抚顺特钢在新型耐热不锈钢、超高强度钢、军用结构钢、高温轴承钢、钛钼合金等新产品的研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为我国核电、航空、军工提供了关键的原材料支撑。

 

1979年至1995年的现代化建设时期,公司注重向高精尖和奇难缺方向发展,主攻品种是航天、航空、航海、核能和军工民用急需钢材。这一时期,航天用高温合金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航天、航空高强度钢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6%,按国际标准生产的模块、石油钻头分别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和90%,为我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立下了不朽功勋。

 

改制特钢上市

??3.png

然而,东北经济的困境,终是不可避免,90年代的抚顺特钢也开始陷入发展的小径,无奈之中,改制成为了唯一的可选项。1995年10月,抚顺钢厂进行公司制改革后,更名为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999年6月,抚顺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以优良资产为基础,联合6家国有企业发起创立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次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其后,2003年抚钢集团将手持大部分抚顺特钢股权(56.62%)转归辽宁特钢作为注册资本,并保留少部分股权(19.67%)作为第二大股东;同时抚钢集团成为辽宁特钢股东之一(26.53%)。2004年北满特钢被注入辽宁特钢,辽宁特钢更名为东北特钢。

 

2011年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抚钢集团被当地法院宣告破产,抚钢集团当时持有抚顺特钢13.1%的股份。

 

2012年资产总额100亿元,现拥有员工8657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48人,具有年产钢100万吨,材90万吨的生产能力。2013-2015年,抚顺特钢将投资40亿元进行大规模工艺技术改造,彻底调整完善工艺布局,实现中国生产特殊钢领域第一企业的目标。

 

自杀重组造假

2016年3月24日13时20分,大连市公安局接到报警,发现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在其居所上吊死亡。杨华现年54岁。任职东北特钢不足一年。

 

2018年1月31日,抚顺特钢发布《关于公司前期财务数据重大调整及停牌核查的公告》,通过自查发现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并可能导致调整后公司出现连续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值。同时,抚顺特钢自2018年1月31日起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

 

2018年3月22日,抚顺特钢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018年5月22日,抚顺特钢再次公告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次遭调查的原因是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

 

2018年6月26日,抚顺特钢发布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承认公司2016年度、2015年度、2014年度及以前年度存在重大会计差错,累计影响公司2016年及以前会计年度累计净利润金额17.74亿元!其中,仅2016年度,原披露的净利润为1.11亿元,调整后的金额为-4410.2万元,完成会计更正后,公司由盈利变为亏损。

 

2018年9月21日,*ST抚钢公告抚顺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的重整申请,意味着公司将进入破产重整司法程序。同时,自9月21日起,*ST抚钢股票开始复牌。自复牌第一个交易日起,股价即跌停,并且经过了连续18个跌停之后才打开了跌停板,投资者损失惨重。

 

历时一年多,抚顺特钢财务造假的盖子终于被彻底揭开。2019年7月8日,抚顺特钢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以下简称告知书),监管部门经调查认定公司2010年至2016年的年度报告、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的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拟对公司及45名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并对相关责任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

 

具体来看,抚顺特钢首先通过伪造、变造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修改物供系统、成本核算系统、财务系统数据等方式调整存货中“返回钢”数量、金额,虚增涉案期间各定期报告期末存货。2013年至2014年,抚顺特钢虚假领用原材料,将以前年度虚增的存货转入在建工程。2013年和2015年,抚顺特钢又将虚增的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2014年至2016年度、2017年1月至9月,抚顺特钢将虚增后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涉案期间,抚顺特钢调整存货中“返回钢”数量、金额,将应计入当期成本的原材料计入存货,导致少结转主营业务成本19.89亿元。整个涉案期,抚顺特钢通过虚增存货、减少生产成本、将部分虚增存货转入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进行资本化等方式,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9.02亿元。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如果没有虚增出来的这部分利润,抚顺特钢2010年至2014年以及2016共计6个年度的真实情况都是亏损的。

告知书中还显示,当事人赵明远作为时任董事长,知悉并组织、策划、决策财务欺诈行为,严重未勤勉尽责;单志强、董事、孙启、张晓军作为时任董事长、时任总经理,知悉并参与指导上述违法行为,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王勇、姜臣宝作为时任财务总监,知悉并组织实施上述行为,违法情节较为严重。拟决定对赵明远、单志强、董事、孙启、张晓军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王勇、姜臣宝采取十年市场禁入措施。拟处罚的45名责任人当中,公司时任董事长赵明远早在2016年2月份就已正式退休。2019年2月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曾披露消息,赵明远因涉嫌严重违法违 纪,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公布。

 

退市?索赔?重生

笔者认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的第二、三、四条等规定,上市委员会依据相关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决定、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认定的事实,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标准,就是否对上市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进行审议,作出独立的专业判断并形成审核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作出是否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决定”。根据告知书中的认定,抚顺特钢不排除有因此而退市的风险”。

 

ST抚钢收到的是《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后续还会出具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而一旦《行政处罚决定书》落地,律师即代理受损投资者向人民法院提起正式的索赔诉讼,要求上市公司抚顺特钢及其他有关责任人承担投资者的经济损失。

 

但是世界钢铁行业的发展规律表明,在普钢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产能过剩以后,特钢将迎来一个较长的快速增长期。以日本为例,1973~1983的十年间,日本粗钢产量下滑约18.6%,而特钢产量则大幅增长41.46%,特钢产量占比从7.96%增至13.82%。而我国的这个特钢快速增长期则刚刚开始不久,特钢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根据数据,2016年我国特殊钢产量约3725.51万吨,仅占我国2016年粗钢总产量的4.61%;根据统计数据,2016年日本特殊钢产量达2403.40万吨,占同期日本粗钢产量的22.94%,是我国特钢占比的近5倍。

 

抚顺特钢是我国首屈一指的大型特殊钢企业和军工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为中国的“特殊钢摇篮”,先后为我国冶炼出了:第一炉不锈钢、 第一炉超高强钢、 第一炉高速钢、第一炉高温合金钢和钛合金钢。并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导弹、第一艘潜水艇、“神六”飞船及其运载火箭、大飞机发动机及起落架、航空发动机和多项国家重点国防工程提供了大批关键的特殊钢新材料,是我国军工特殊钢材料的龙头,行业领先地位突出。期盼历经磨难的抚顺特钢,能够重新“回炉”给国家、给股民真正的特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