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孟得明:聚焦银发人群网红孵化 中老年人成短视频新宠

2019/7/11 16:11:00

在互联网娱乐方式的选择上,中老年人群并没有被时代抛下,他们正在成为短视频领域新的增长点。在抖音上,老年人超过百万的大号并不少见,末那大叔的粉丝甚至超过了700多万,还有各种以爷爷奶奶为主角的短视频点赞量超过了100万甚至几百万。可以看出,类似的账号和内容正在迅猛的发展。

在大众眼中,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应该是属于年轻人的快乐基地,他们可以在抖音上放飞自我,也可以在快手上和诸位老铁们称兄道弟。而老年人却是保守、严谨和朴素的代名词,平时的休闲娱乐无外是太极、钓鱼、打麻将。但是,当保守、严谨的老年人来到抖音,就是另外一种画风了。

北海爷爷身高一米八三,精神矍铄,穿着考究,绝对是老年人中的高富帅。去年一段媲美模特走秀的视频在朋友圈刷屏,从而走红网络,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北海爷爷”。一身儒雅气质的“北海爷爷”打败了时间活出了优雅,用自身实际情况告诉了我们:“中年过后不只有油腻”。

网红经济研究院院长、星宏传媒网红孵化专家孟得明介绍,”目前火爆的老年人内容主要有四大类,分别是老明星、潮人、个性化人物、以及小人物的精彩瞬间。与互联网主力军年轻人相比,处在人生时间线彼端的老年人拥有长者智慧,如果这些年近黄昏的长者尚能活得精致、精彩,就更加令年轻人艳羡。这样看来,老年人能够在短视频平台火爆就不足为奇了。”

明星:影视演员出身,自带光环,镜头感好,善于表演。例如济公的扮演者游本昌,在抖音有700多万粉丝。他的作品包括谈人生,表演情景短剧,搞笑娱乐,各种场景角色话题顺手就来。因为特殊性很难复制,也因为以前角色的特殊性,很容易被人记住和关注。

潮人:很多人认为潮和流行和老年人关系不大,中年是油腻的开始,而广场舞才是老年人的标配。但是抖音上的很多爷爷奶奶,完全颠覆了这些刻板印象。不仅不过时,还穿着鲜艳,能歌善舞,弹钢琴、跳芭蕾、穿潮牌,打扮时尚,秒杀很多年轻人。比如北海爷爷,抖音账号末那大叔,粉丝700多万。每天打扮得像走T台的老年模特,气质出众,秒杀各个年龄阶段的网民。

个性化人物:有鲜明个性的人物,更容易在一大波模仿秀里脱颖而出。现在的网民容易随波逐流,内心却又崇拜个性,故而个性化人物更容易受到关注。成都的蔡昀恩是一个小女生,但经常记录她98岁奶奶的吃喝玩乐的场景,老太太胃口好,喝白酒,吃火锅,说话幽默风趣,坦率可爱,深受粉丝追捧。

小人物的精彩瞬间:小人物的精彩瞬间,也非常容易打动人心。比如70多岁在单杠上转圈圈的老爷爷,驼背的老爷爷给老奶奶送玫瑰花,都会让人觉得惊奇或者感动,从而获得高赞,但是他们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办法持续生产内容。据介绍目前星宏传媒会对潮流和有显明个性的中老年人进行网红孵化,对其个人形象和内容输出服务,来实现商业化变现。

类似的老年网红还有很多,精致时尚的北海爷爷,每天分享美食教程的陕西老乔,日常秀恩爱的小顽童爷爷……这些老年网红或有着不同寻常的英伦精英范儿,或有着返老还童似的可爱率真,或像家人一样讲述有趣丰富的人生哲理,总之颠覆了社会对于老年人的刻板印象。

据《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根据2018年中、年底数据对比,40岁以上用户对短视频应用的使用率在半年内提升了12%,中老年网民群体增长迅速。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到台前记录生活,我们发现这届老年人有点不一样,他们爱美时髦、自由热情,懂消费爱生活。这背后伴随着的,是万亿银发经济市场的崛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孟得明

    总访问量:133090
    全部文章:73
亚圣孟子后裔、知名学者、孟氏名人堂发起人、网红经济研究院院长,各大科技网站专栏作家,微信号:mdm007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