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2019/7/11 14:42:00

提到姓陈的“中国首善”,恐怕大部分人第一个想到的都是陈光标。


然而,互联网界还有一位也姓陈的企业家,在慈善事业上比起陈光标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迄今为止,他已捐款百亿之多,却行事低调,少有人知道他的光辉事迹。


他,就是马化腾的亲密战友、腾讯“五虎将”之一的陈一丹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铁饭碗不如铁哥们


和刘强东在京东独揽大权、马云在阿里呼风唤雨不同,马化腾与腾讯的几位元老相处十分融洽,地位也相对平等。因为他们本就是同学关系,即使是离开了腾讯的陈一丹,也和马化腾以兄弟相称,毫无芥蒂。


学生时代的友情,往往最纯真,也最容易长久。陈一丹接受媒体采访时,每被问及和腾讯其他创始人的关系,他都会想起那段令人怀念的青葱岁月。


15岁那年,随父母迁居深圳的陈一丹考上了当地最好的深圳中学,认识了同班的马化腾、张志东、许晨晔。由于他们都热爱数学,曾一起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很快便熟悉了起来,成为班里牢不可破的四人组。


临近毕业,陈一丹提议一起报考深圳大学计算机系,再当四年同学。当时中国互联网方兴未艾,深圳大学是为数不多的开设计算机专业的学校之一,前景十分广阔,于是另外三人欣然应允。


然而,命运却给陈一丹开了个玩笑。四人中,马化腾、张志东和许晨晔都如愿考上了深大的计算机系,唯有陈一丹高考发挥失常,只得退而求其次,选择了化学系。


由于身处不同院系,陈一丹和三位好兄弟的接触少了许多,他选择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学习和学生会事物当中。即使如此,四人组之间的情谊并没有变淡,每有闲暇,他们都会到校门外的大排档小酌一杯,分享近期的乐事,抒发心中的愤懑。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1993年,喝完最后一杯践行酒,他们便分道扬镳了。毕业后陈一丹进入了深圳市出入境检疫局工作,公务员待遇好,专业又对口,即使用现在的眼光看这也是一份美差。陈一丹也对这份工作十分满意,一干就是四年,在此期间他甚至还念完了南京大学经济法硕士,事业和学业均有所成。


1998年的春天,一通电话打破了陈一丹平静的生活,也让他按部就班的人生戛然而止。原来,马化腾早已开始创业,这回他想开发一个“无线网络寻呼系统”,但苦于人手不足,就想到了以前的这帮哥们。


昔日的同窗好友的盛情邀请,似乎触到了陈一丹内心深处柔软的地方。他面临一个选择:是抱着铁饭碗平静地走完这一生,还是冒着翻船的风险,踏上互联网波涛汹涌的新航路?


金庸说:人生就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陈一丹骨子里就不是一个甘于平庸的人,思索再三,他决定辞去公务员,加入到马化腾的创业队伍中去。即使他对互联网一窍不通,但相处多年的经验告诉他,眼前这个姓马的年轻人,值得一生信赖。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马化腾和他的兄弟们把腾讯从一个搞通讯软件的小公司,做成了中国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巨头。而在腾讯壮大的过程中,身为首席行政官的陈一丹功不可没,曾几次救腾讯于水火之中。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腾讯的“守护神”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一直是陈一丹的座右铭。


陈一丹有多低调呢?原先陈一丹叫陈一舟,但因为当时做人人网的陈一舟过于出名,他竟然把名字改成了陈一丹,以免遭人误会。陈一丹做人之低调,可见一斑。


而与其做人低调相对应的,是他做事高调,且一丝不苟,说到做到。


为了发挥专业优势,陈一丹用最短的时间考取了律师执照,成为腾讯第一个律师,在法务上位腾讯保驾护航。


早期的互联网乱象丛生,相关法律不健全,因此腾讯免不了与其他公司产生经济纠纷,甚至对簿公堂。在法庭上,陈一丹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据理力争,几次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腾讯在金钱和名誉上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堪称腾讯“守护神”。


陈一丹打过最经典的一仗,莫过于2010年沸沸扬扬的“3Q大战”了。在这场互联网战争中,腾讯状告360逼迫用户“二选一”构成不正当竞争,360也反诉腾讯侵犯用户隐私,二者针锋相对,打得不可开交。


此时的腾讯已有了法务部门,陈一丹也退出一线,改为在背后运筹帷幄。作为在法律界征战多年的老手,他很清楚这次诉讼不同于往日,失败的后果极其严重,让腾讯一蹶不振都是有可能的。因此,他动用了一切可用的资源,与360死磕到底。


在陈一丹的指挥下,三场诉讼均以360败诉告终,腾讯漂亮地赢得了3Q大战的胜利。而作为幕后“操盘手”的陈一丹,却深藏功与名,并未主动邀功,反而却萌生了退意。


持续3年的“腾讯保卫战”,让陈一丹着实有些累了。同时他也感受到,像腾讯这样庞大的公司,若向保持蓬勃的生命力,必须注入新鲜血液。于是,他辞去了首席行政官的职务,做起了自己一直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黯淡的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没有了公司事务束缚的陈一丹,终于能将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了。


陈一丹做慈善的心早已有之。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陈一丹第一时间发起了网络助捐平台,推动公司上下捐款2300多万。自那以后,他带领腾讯开创多项创新性的公益项目,成为第一位获得“中华慈善奖”的互联网企业家,获颁中国十大慈善家。


2009年,陈一丹向武汉学院注资成为举办人。以公益办学为宗旨,成立一丹教科文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武汉学院投资举办方,2015年加大投资力度,首期投资20亿元。因此陈一丹也被誉为是中国互联网公益之父,被誉为是互联网公益的第一人。


2017年5月16日,陈一丹列福布斯中国慈善榜榜首,以年度捐赠23.7亿现金成为“中国首善”。实际上,自打他离开腾讯起,就从一直位列榜单前排,从未下来过。

放着腾讯老总不当,跑去做慈善,还捐了100亿,他疯了吗?


至今为止,陈一丹捐款总额已近百亿元,腾讯成立时他所持有的10%的股权,经过稀释之后已被他捐出大半。一辈子辛辛苦苦赚了那么多钱,却白送给了别人,很多人问他:你疯了吗?这么做值得吗?

对此,陈一丹却很坦然地说:


我的梦想就是通过教育实现别人的梦想,为了梦想,干什么都是值得的。”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陈一丹的境界,不言自明。

作者:周文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