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大疆Osmo Action测评:最适合拍vlog的运动相机

2019/7/11 12:37:00

在运动相机领域有一座绕不过去的大山,那就是GoPro。精准的抓住了运动相机这一细分市场,满足了户外、极限运动爱好者随时随地拍摄视频的需求,最后成为运动相机领域的元老。而另一边,在大疆发布灵眸Osmo Pocket后,又带来了大疆首款运动相机Osmo Action,而与一般运动相机不同的是,Osmo Action既是Vlog神器,又是运动相机,因为它有前后两个屏幕。

在外观上Osmo Action与其它相机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前屏幕了,所以我们先从这个前屏幕入手。这块“大屏幕”虽然只有1.4英寸,但是对比GoPro运动相机的黑白屏,Osmo Action的前屏幕是真的大。像素密度达到了300ppi,画面显示并不模糊。

虽然在初次体验的时候,你会觉得这块彩色前屏并没有太大的作用,首先它不能触控调节曝光参数,并且在显示内容上,除了自拍镜像之外,其它内容跟黑白屏幕都一样,比如电量、格式、存储,并且还有可能更费电。但就是这块屏幕,把Osmo Action跟其它运动相机区别开来,特别是你在拍Vlog的时候,用过就知道这块前屏幕的好。

因为当你在拍摄Vlog的时候,很多场景的镜头都是对着你自己,而如果对着没有实时显示镜像画面的屏幕,那么就经常容易出现人像不在画面中央,甚至没出境的尬尴情况,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在人群中拍出了一段自我感觉良好的Vlog素材,结果剪片子的时候发现全都是“废片”。相信经历过这种情况的Vloger们都会更青睐Osmo Action的这块前屏幕。

前屏幕的显示比例是1:1,而输出的画面是16:9,所以两侧的显示内容还是被切掉了,当然可以在设置中改成非全屏显示,但这样上下就有黑边会压缩画面。个人建议还是全屏显示更好,毕竟在如此小的体积内,每一寸的屏幕显示都是非常珍贵的,并且正方形比例的画面对于居中的人像构图更方便。

在主屏幕上,Osmo Action的2.25英寸也要比GoPro的2英寸大一些,并且在体积相同的情况下,借用手机领域的一句话就是,屏占比更高,整体的观感更舒服。操作方式也是非常容易上手,机身周围有三个按键,顶部依次是电源键和录制键,左侧为功能键,主屏幕的触控逻辑也是常见的边缘滑动操作。当然了除了这块主屏幕做取景器之外,也可以连接手机APP,实现取景、操作、剪辑、发布的一系列操作。

既然作为相机,那么画质就是最不可忽略的一部分。Osmo Action有一颗1/2.3英寸的传感器,广角可达145°,支持最高4K 60FPS的视频录制。如果不是商业用途,1080P 30FPS就完全足够了。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条件下,通过截图可以看出来整个画面还是非常清晰的,由于都采用自动模式,对高光和暗光的曝光调节也是非常快速准确,只是由于广角镜头的原因,即便是开启了修复畸变,还是会有一些轻微的变形。

当然受限于体积,运动相机的画质自然是比不上单反和专业摄影机的,那么为了解决画面抖动问题,电子防抖技术就起到很大的作用了,Osmo Action的防抖功能叫做RockSteady,通过实际体验,从上下楼梯的画面稳定程度可以看出,RockSteady的表现相当不错。

由于手头没有狗7,所以就拿Hero 5的拍摄画面作为参考,可以看出是Osmo Action的防抖算法更胜一筹,虽然参考对象有些牵强,但不管是在拍摄过程中,还是观看拍摄素材,都能感觉得到Osmo Action的电子防抖是真的稳。另外,如果是在晚上的话,微弱的光线会影响电子防抖功能。

另外,Osmo Action还支持HDR视频的拍摄,可提升3档的动态范围,简单来说就是亮部不过曝,暗处有细节,明暗过渡更加自然。由于也是实时算法,所以还是固定机位拍摄的时候效果最好。另外还有8倍慢动作、120秒长曝光和间隔连拍等功能,都可以很方便的通过左侧的功能按键直接设置拍摄模式。


还有自带收音方面,Osmo Action的表现也不错,在自拍范围内,人声很清楚,但环境噪音还是有的,想要更好的音质,还是得外接麦克风,而Osmo Action在左侧给了一个Type-C接口,并且在卡口处装上了防水圈。官方介绍支持11米裸机防水能力。

作为运动相机,户外使用是个高频场景,所以耐高温耐摔性就显得很重要。Osmo Action整个机身采用塑料框架,只有按键的周围采用了橡胶防滑涂层,并且整体都采用了磨砂的工艺处理,灰黑的配色也跟人一种军工质感,看着就很耐摔。另外在镜头下方,具有导热槽,配合内部的散热管,不用担心机身过热的问题。

总体来看,Osmo Action作为大疆第一款运动相机,在画质、稳定、易用方面都做到了很不错的水平,细节处理上也很用心,确实是款优秀的vlog拍摄设备,但在运动相机领域冲击已经迭代到7代的GoPro,显然是不太理智的,不过可以肯定的是,Osmo Action对于Vlog新手来说是最友好的运动相机。

运动相机始终都是一个小众市场,具体可以参考元老GoPro最近的现状,而大疆Osmo Action就不一样了,它并不是入局运动相机领域的鲁莽者,而是一个将Vlog和运动结合在一起的新锐创新者。你可能会说Osmo Action的参数并不高端,但Vlog最重要的目的是记录生活,而不是被这些参数所限制,专业拍摄有专业的设备,毕竟拍摄Vlog记录生活自己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