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三年IPO之路 股权结构问题成上海农商行上市最大拦路虎

2019/7/11 11:51:00

作者:十月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5日,证监会披露了上海农商行招股说明书,发行规模不超过28.93亿股,这意味着该行正式踏上上市之路。

作为国内资产实力排名第三的农商行,上海农商行早在2016年就开始筹备上市了。在2017-2019年的发展战略规划中,该行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如今在2019年年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但是这条通向A股上市的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上海农商行存在的一些问题。

盈利增速加快现金流反变负值

上海农商银行是2005年8月25日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前身是有着50多年历史的上海农村信用社。该行是由上海国资控股的法人银行。

近年来,上海农商行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规模达8337亿元,比年初增长316亿元,增幅为3.8%。

根据公开数据,上海农商行总资产在全国农商行中总资产排名第三,前两甲分别为重庆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总资产分别为9506亿元和8811亿元。不过盈利能力还是技高一筹,2018年净利润71.25亿元,排名第二,超过北京农商行。冠军重庆农商行净利润则为90亿元。

纵向角度来看,净利润增速在加快。2016年上海农商银行的净利润为59.76亿元,2017年为66.63亿元,2018年71.25亿元,2017年净利润增速还超过两位数。

在一片向好的数据下,GPLP犀牛财经也发现,该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逐年下滑,2016年上海农商银行的这一数值为539.74亿元,2017年时变为-23.23亿元,2018年为-52.93亿元。

一家银行经营现金流竟然出现负值?为什么?

上海农商银行在招股说明书给出的答案,以上情况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该行在考虑不同渠道负债的稳定性和操作便捷度后,拓宽了资金来源,调整了同业存款规模,致使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大幅度下降。

股权问题惹争议

挡在上海农商行上市目前最大的拦路虎,在GPLP犀牛财经看来,应该是股权结构不合规。

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在批复同意的同时,也提出了如下要求:在正式发行A股之前,上海农商银行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据了解,上海农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9.22%的股份,第十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3.6%的股份,这两家公司都是第五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共对上海农商银行持股18.37%。

监管声称上海农商银行应及时上报股权结构问题整改和上市进程,如果在正式上市之前未整改完成,批复失效,将由当局进行注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