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拥抱高通的联想,真的能靠5G突围?

2019/7/11 8:36: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mpyujian)

  2016年,对于常年自我标榜为“民族企业”的联想来说是品牌口碑的“转折之年”。它在这一年的5G信道编码标准方案投票中没有把票投给同为中国企业的华为,却选择了美国高通。

  从这一年开始,针对联想集团的负面舆论就从未停息过,在经历了联想各方甚至早已“退休”的柳传志出面解释、抗议、动员后,联想始终未能扭转大众对它产生的强烈的负面印象。虽然事件的当事方任正非也被柳传志拉来为联想集团“背书”,但随着网友们对联想过去种种行为的“深挖”,联想危机公关的效果并不明显,直至今日,联想集团的路人缘仍然在“冰点”徘徊。

  杨元庆说,“科技无国界,技术不应该被贴上爱国标签”,但网友们说,“企业和企业家是有国界的”。随着世界范围内的科技竞争和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反复,以5G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领域“国界之争”正在愈发白热化,这让“前科”累累的联想在这段时间里更加饱受质疑。

  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爆发后,华为在国际市场遭受到了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科技力量的围追堵截。随着华为在5G领域的优势愈发凸显,西方世界对于华为的“狙击”也就更严重。但华为在短暂的困境之后很快就“满血复活”,随着工信部正式颁发5G牌照、中国移动布局大量5G项目,华为在国内的5G相关订单量得到大幅度增长。

  与此同时,一直或被动或主动地将自己与华为进行绑定的联想在5G领域也动作频频,只是与华为不一样的是,联想的视线是聚焦在海外,就在前几天,联想宣布获得了高通5G芯片的授权,推出全球范围内的第一款5G笔记本电脑。

  5G电脑之后,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移动业务中国区总负责人常程又向外预告联想即将发布新款5G手机。

  按照常程的说法,“4月Z6 Pro发布、5月Z6青春版发布、7月Z6/Motorola p50发布、接下来接下来就是贵贵贵的5G了”,外界将此解读为联想将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发布新款5G新机,并且价格不菲。

  截至目前,联想已经发布了3款5G手机,其核心芯片都是与高通进行合作,这三款联想5G手机分别是Moto Z3、Moto Z4、联想Z6 Pro 5G探索版。

  以联想Z6 Pro 5G探索版为例,该款机型搭载了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采用4x4MIMO天线技术以及256-QAM高阶调制技术相结合,支持5G NR/LTE/WCDMA/GSM/CDMA全模网络,另外还兼容5G/4G/3G/2G网络。

  按照官方数据,联想5G手机据称能够实现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理论上的下载速度可以达到2Gbps。鉴于联想的5G笔记本电脑和多款5G手机,它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拥有5G手机和5G电脑的公司。

  然而,联想的这种“领先”却又再一次激起网友们的声讨。

  对比华为的自主研发路线,网友纷纷质疑联想目前选择的还是拥抱“劣迹满满”的美国高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联想在5G领域的领先其实是“为它人作嫁衣”。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移动正式宣布从2020年开始“NSA设备将无法适配国内的5G网络”,这意味着高通系5G设备在国内将无法得到网络支持,联想的这些5G领域的布局面临着“泡汤”的危险。

  拥抱“代工”、拥抱高通的联想真的能靠5G突围?答案是否定的,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联想集团都还要持续面对自己所处的危机境地。

  5G之外,联想近年在企业盈利、多元化、国际化尝试等维度还面临着“全面受挫”的境地,这就加剧了联想集团目前的险境。

  品牌口碑持续恶化对联想集团主营业务的“反噬”正在加剧,深处风口浪尖多年的它真的要开始反思自己是否要认真对待舆论的看法了。

  从过去的飞线门、换屏门、闪屏门、背光门、产品阉割门、断轴门、“向美军赠送电子设备事件”、“联想台湾站武士刀事件”、“反对预装国产操作系统事件”,再到引起全民抵制浪潮的“国内售价比国外贵”、“5G投票事件”,联想的品牌口碑已经到了“人人喊打”的境地。

  为什么人们对联想那么“苛刻”?核心原因就在于,联想集团一直以来都自我标榜为爱国的民族企业,但它的所作所为却往往“打脸”,这也是为什么网民给联想取了一个“美帝良心想”外号的原因。

  联想品牌之外,网络上对于联想的抨击已近进一步蔓延到了对柳传志和杨元庆这两位联想核心人物的“攻击”,并随着柳传志的“打响联想保卫之战”而愈演愈烈。

  知乎上有一篇题为“联想什么时候倒闭”的问答话题最为直观地反映了用户对于联想的不满,在这个帖子里,有多达一千多民网友评论、叙述自己所遭遇的对于联想的种种质疑,“联想电脑高价低配参与政府采购”、“各类产品争议、卖国嫌疑、区别对待”......虽然这篇帖子目前已经因为种种原因被删掉,但问题的截屏和其他平台上对于联想的质疑依然数量庞大。

  联想奉行的“科技无国界”理念正在随着中美贸易争端、国内民族意识的愈演愈烈而饱受批评,联想自己也正在品尝它这一战略方向所导致的“恶果”。对于联想来说,选择购买国外的核心技术进行“代工”固然无可厚非,但随着全球范围内科技领域的竞争愈发激烈,联想想要站稳脚跟也变得越来越难。

  业内普遍认为,联想这种押宝高通、布局5G的行为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最终还是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未来联想应该真正在自身科技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这样才能实现企业与品牌的突围。否则,留给联想的未来将会继续恶化。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80156
    全部文章:636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