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曾经的王者,HTC走向衰落的原因

2019/7/11 7:09:00

2019年5月10号,这天对于HTC来说是沉重的日子,就在当天HTC宣布关闭手机京东旗舰店和天猫旗舰店。没想到一代安卓机皇,竟走到这般田地。让我们将时间追溯到八年前。

当时的HTC在手机界的分量可不亚于现在的华为和苹果。HTC成立之初,主要是代工制造搭载微软的Windows CE系统的掌上电脑,但由于当时的系统操作复杂,名气也不大,并未在市场上打开局面。直到2000年与康柏合作生产iPAQ横空出世,此款产品一推出立即让HTC实现了转亏为盈,甚至引起来微软的注意,为后来HTC与微软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2002年,微软开始转移重心,联合HTC推出了全球第一台搭载Windows Mobile的Pocket PC。抱紧微软大腿的HTC,可谓是一飞冲天,凡是HTC生产的机器总是搭载最新的Windows Mobile系统。

在当时许多的一线品牌比如惠普、戴尔、富士通西门子、索尼,全部都由HTC代工生产,一家HTC撑起了整个Windows PPC/Windows Moblie的生态,一度占据了微软系统的80%的市场份额。甚至还将总部建在微软旁边,而美国在日后也成为了HTC最大的市场。

在欧美,运营商是手机重要的渠道,在2002年只是话费业务就已经让各大运营商的运营受到了瓶颈,这时HTC顺势推出了具有通话和信息传输功能的XDA,随后又于英国电信运营商O2和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开展了合作。HTC除了得到微软的认可也让世界看到了它的实力,在与运营商深度合作中总能从最大程度上满足他们提的要求,随后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愿意让HTC为其定制手机,而HTC也以极低的代价将业务扩张到全球。

虽然合作伙伴都非常给力,但老给别人搞代工也不是个长久之计,如果你想在价值链上爬得更高,那就必须需要突破,已积累雄厚技术的HTC,终于决定开启自我革命的道路,就在2007年,苹果推出了ios系统,谷歌紧随其后推出了Android系统,而HTC也随着加入了Android的阵营。2008年HTC早出了全世界第一款安卓手机:HTC G1。在当时的手机市场环境下,这部手机光是预售就卖了150万部,HTC手机一炮而红。获得成功的HTC并没有松懈,而是选择乘胜追击,在2009时年推出了多点的G3,同年苹果发布了iPhone 3GS,这两部手机的出现直接扰乱了手机市场的格局,功能机彻底被淘汰,手机正式进入智能时代。

随后HTC开始了它的“机海战术”,从2008年到2012年,HTC发布的手机数量早已超过50部,而苹果只发布了5款手机。这一切给HTC的销售带来了爆炸性的增长。在这样的机海轰炸下,HTC的部分型号的失败是它所能承受的损失。由此可见HTC并不专注于打造自身的产品,而是一味的追求数量,那么当行业陷入一片红海时,缺乏创新和研发的产品又能走多远呢?2011年以后,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一大批新手品牌涌入整个市场内,不少的低价手机和终端机开始崛起,在这些外力的介入下,HTC“机海战术”的隐患开始凸显了出来。

同年HTC的风光也因一场官司戛然而止。苹果一纸诉状告HTC侵权苹果20项专利,更要命的是HTC在这场官司中败诉了,法院判决HTC侵权,并从2012年4月19日起对HTC智能手机实施正式进口禁令。这就意味着,HTC失去了美国市场,2012年6月,HTC关闭美国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研发办公室,2013年6月,HTC推出巴西市场。2013年7月,HTC退出韩国市场。而面对大陆市场,HTC早已无力回天。短短两年,HTC满盘皆输。

表面上看起来仿佛是一场官司打乱了HTC的阵营,但实际上,跟苹果打官司只是外部因素,真正让HTC走向衰落的最主要原因还是在HTC的产品上。

第一,HTC手机对于硬件过分依赖从而忽略了软件和服务对用户的重要性。

第二,作为第一代安卓机皇的HTC由于前期发展顺利导致它心比天高,没有危机感和战略眼光,在市场发生变化时不懂得随机应变,反应总是慢半拍,没能将产品发挥到极致,没有品牌意识和真正的技术积累,甚至不去了解用户,并不知道用户真正所需要的是什么?只知道一味的“自我感动式”的制造手机。

HTC的衰落也告诉我们一个最重要的道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个道理是没错的。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440
    全部文章:68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