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9X:高维竞争,降维打击

2019/7/9 22:14:00

很多看过《三体》系列的小说都不会忘记,刘慈欣描述了一个天马行空的毁灭级攻击方式——降维打击,指的是用更高维度的方式打击低维度目标,两者不在一个时空体系,所以战局几乎没有悬念, 在小说第三部中,高等文明只是「随机」的向太阳系发射了一枚二向箔便摧毁了整个星系,这是一次经典的降维打击。

61a475886e42414999f23ea817808d75.jpg

这些年越来越多科技企业也把这种不同维度之间的竞争应用的活灵活现,「高维竞争」与「降维打击」成了战略会议上的常用词组,比如微信对于移动运营商短信的打击,比如信息流智能分发对传统手工编辑推送的胜利。

对于手机来说,作为产品「大脑」的芯片无疑是最核心竞争力——如果核心竞争力又是自主研发,可以说从根本上掌控着竞争格局。

最新华为&荣耀有两个影响手机圈的大事件,一是6月份华为推出了麒麟810芯片,二是8月份荣耀将发布新一代 X 系列的机型荣耀9X,对于前者,这枚芯片的意义非凡,从发布至今已经讨论很久;对于后者,搭载了麒麟810的荣耀9X,其实在市场上就赢得一次高维竞争、降维打击的机会。

麒麟810的出现,带来了三个高维竞争力。

第一,是 7nm 的工艺制程。

事实上,目前全球仅有4款产品做到了代表极致工艺的 7nm 制程,分别是iPhone 专用Apple A12、高通的旗舰产品骁龙855、华为麒麟980以及麒麟810,前三款都是2018年发布,810是今年的第一枚 7nm 芯片,业内人都知道的一个基础知识是「芯优一级压死人」,这意味着每提高一级的制程工艺,就能在单位体积容纳更多的晶体管,进而做到更多的核心数和更高的频率,给用户的最直观感受有两点:一是速度和性能更强;二是电池待机时间会更长。

Snip20190709_1.png

这背后,自然需要付出工程量浩大的研发代价。

就麒麟810来说,经历了36个月的基础研发,超过1000名半导体设计与工艺专家参与其中,耗费了5000多块工程验证开发板,并耗资几十亿研发费用……而这些基础研发也带了高维度的工艺优势——相比上一代荣耀8X的12nm工艺,麒麟810在晶体管密度上增加110%,而能效比提高了50%,单核性能上有75%的提升,多核性能也提升了40%,1080P曼哈顿离屏测试中成绩提升175%,而GPU能效提高160%,这意味着——性能暴涨的同时还更省电了。

第二,架构优势带来的高维竞争力。

麒麟810让达芬奇架构首次出现在手机芯片中,在这个自行研发的架构中,采用了AI外围加速,专门为人工智能定制。如果说ARM提供的一张关于CPU的图纸,但是芯片设计商需要在CPU的图纸上建设出GPU、ISP、DSP等等一整个SoC,达芬奇架构的NPU则是跟GPU同一种属性,基于CPU发展出来拥有某种功能特性的芯片——GPU负责图形处理部分,NPU复制处理人工智能计算部分。

2018年华为曾推出分别是面向云端超高算力场景的昇腾910、和主打终端低功耗AI场景的昇腾310的达芬奇架构的 AI 芯片,麒麟810让达芬奇架构首次进入到手机中。

具体来说,麒麟810其采用了两个旗舰级定制A76大核加6个高能效小核的CPU组合,通过灵活调度可以高效使用系统资源——前者会扛起大型游戏、网页渲染等较重的工作,而后者用于处理听音乐之类的轻负载。

如果说制程工艺的提升和核心架构构成了芯片的基础能力护城河,那么后续的应用层面则是给手机插上飞翔的翅膀。

第三,AI与高性能带来的高维产品力

先看结论,麒麟810一出生便登顶了权威机构AI-Benchmark的排行榜,跑分远超第二名骁龙855。

Snip20190709_2.png

在2017年麒麟970发布后开启了NPU能力后,将从繁重的AI计算中解放出CPU和GPU算力,提供了数十倍的AI性能,却只需要几十分之一的功耗,搭载麒麟810的荣耀9X,也将把这个优势继续发扬光大。

具体到荣耀9X 产品来说,用荣耀产品副总裁熊军民的话来说,「麒麟810芯片就是一款旗舰级芯片,9X也是一款旗舰级手机」—— 从对比高通骁龙855的数据来看,荣耀能效比有6-8倍的优势,图形图像的精度保留和超分性能也更好,体现到图片处理上就是细节更清晰,而且不会出现画面错误。

尽管荣耀9X 目前还未正式发布,不少应用场景还处在黑箱当中,但在最吃性能功耗的游戏体验上,已经在麒麟810上已经初现端倪。

由于搭载了最新的GPU Turbo 3.0技术,其驱动支持的主流游戏增加到70多款,提供毫秒级的触控响应;AI调频调度技术则能够智能预测负载情况,实现在高负载时提升性能、减少卡顿,让游戏体验更加流畅;这一系列优化使得低负载时减少能量损耗,让续航更加持久。某种意义上,荣耀9X继承和发扬了诸多独家游戏性能提升和优化技术,在发布之前就已经显露出是一款「武装到牙齿」旗舰机潜质。

更多的AI 应用将在本月荣耀9X发布会上公布与众,用荣耀内部的话来说,麒麟810只是荣耀9X的九分之一的能力,而剩余的九分之八,也将为市场带来更多震撼性的惊喜,值得期待。

事实上,过往的 X 系列一直是荣耀的传奇级的产品线,上代的荣耀8X创造了全球1500万台出货量的成绩,比很多厂商全部机型销量加起来还多,所以荣耀9X在发布节点与市场竞争也值得玩味。

根据过往的X系列新机发布时间点,其实荣耀9X的发布节奏在今年是有所提前的,历数大半年的手机市场,在荣耀X系列打击范围内出现了诸多新品,荣耀选在7月份发布9X,对全年的机型其实都有着一定影响,尤其是小米CC这种用骁龙710芯片就卖上了845的价钱的产品……

不过无论是哪些对手,对于荣耀9X来说,或许都是一场高维竞争下的降维打击。

正如三体中哪句经典语录:消灭你,与你何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