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全景网络开启撤诉潮 业界喊话视觉中国跟进

2019/7/9 20:51:00

  眼看它官司赢,眼看它上市了, 眼看他开启撤诉潮。

  没错,这个“它”就是被18家自媒体公司实名举报涉嫌钓鱼诉讼、涉嫌利用图片敲诈勒索在内“七宗罪”的全景网络。

  日前,深圳新媒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福田区人民法院下发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原告全景网络撤回了对其“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的诉讼。

  可能很多人还有印象,今年4月份,业界对“视觉中国”“全景网络”“东方IC”等平台关于“维权式营销”的讨伐声音此起彼伏,引发了国内主要媒体关注。随后国家版权局发布公告,要求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

  不难看出,对深圳新媒科技的撤诉,就是全景网络践行版权局相关要求的体现所在。

  笔者同时也查看了天眼查等平台,显示从本月开始,全景网络每天至少撤诉几十起诉讼,案由几乎都是“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我也在朋友圈和微博做了一些评论:在这里为全景网络迟来的撤诉点个赞,此举体现了全景网络对业界关切的回应,更彰显了全景转型发展的决心。ps:全景如此,视觉中国和东方ic不应该跟进吗?

  今天我们就以此为契机,来聊聊这批“维权式营销”网站对司法资源空间的浪费和后续可能的发展盈利模式。

  滥用司法权利挤占公共资源 各地法院深受其累

  这几天看了一部电影《毒战2》,有个镜头印象深刻:古天乐饰演的大反派地藏,为了恶心一家公益机构,不厌其烦,捐款一元钱要求开发票。地藏对这种浪费机构资源和运力的行为,乐此不彼,嚣张到了极点。机构的这些工作人员无可奈何,内心估计有一万只羊驼跑过.....

  现实中,当我们各地的法院接到全景网络、视觉中国、东方IC等公司的诉讼时,相信法官的内心也是这种感受。

  据《北京青年报》此前的报道显示,仅仅2017年视觉中国就发起了5676起法律诉讼;天眼查等平台的信息也显示,全景网络相关的法律诉讼也有数千起。难怪这些平台被业界称之为“诉讼狂魔”。

  深圳新媒科技的CEO刘敏华透露,全景网络同期起诉了多家公司,其中身处深圳的比例很大。有一段时间,深圳福田人民法院法庭成了全景网络“专场”,高峰时期每隔数十分钟就有一场,深圳地区的企业排队前来应诉。

  显然,全景网络这样的平台,滥用司法权利,挤占了公共资源,几千场诉讼背后,是深受其累的各地法院和无数精疲力尽的法官。司法资源是有限的,庭审资源还是留给更多更重要的官司和诉讼吧。全景网络能够主动的大规模撤诉,是一个好兆头,希望视觉中国和东方IC等都纷纷跟进,让撤诉潮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天下苦维权式营销久矣” 畸形模式或将成为过去时?

  历史无数次的证明,任何一种商业模式,若引发众怒,必难以长久。图片网站的“维权式营销”也好,百度的“医院竞价排名”也好,某电商平台的“山寨假货”也罢,都是如此。

  去年7月,经纬中国的高管张颖在微博上怒怼视觉中国,称视觉中国利用系统收集图片使用方,使用者一个疏忽就被索要几十万人民币巨额赔偿,以此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由此掀开了“天下苦维权式营销久矣”的批评潮。

  今年4月,又因为“黑洞事件”发酵,多家机构公开指责视觉中国等图片网站,引发媒体的再次关注和报道,视觉中国和全景网络等代表网站均一度无法访问,直至网信办等部门约谈相关企业,时态才得以停息。随后就是我们上文所提到的,国家版权局发声要求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

  现在看来,全景网络主动撤诉,意味着其正在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放弃了被病垢已久的“维权式营销”模式,开启全新的转型发展之路。

  无独有偶,视觉中国也在不久前表示进行了“阶段性整改进”,测试结果达到预期效果。并且视觉中国开始应用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这些行业动态都在说明,畸形的营销模式或将成为过去时,行业将迎来健康有序发展的发展新局面。

  后版权营销时代 图片网站们靠什么生存盈利?

  业界对全景网络和视觉中国的批评,并不是要一棍子打死这些图片网站,而是督促其转变盈利结构,优化运营机制,找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那么,后版权营销时代,这些网站靠什么生存呢?

  一般来说,这类型网站的盈利模式,无非以下四种:广告营销、电子商务、游戏、用户付费。

  目前看来,在这其中“用户付费”占据了大头,而业界以为的“靠打官司赚钱”,反而只占了很小一部分。原因很简单,法院也反感这些官司,迟迟不宣判,能调解的最好自行调解。图片网站很难拿到主张的赔偿金额,或者哪怕真能拿到,也需要等待较长的时间。

  用户付费之外的广告、电商、游戏三个板块的机会,这些图片网站还没有好好开发。

  我们先来说广告,虽然这些网站自身流量不大,但大多合作了中国顶级的一批流量媒体和网站,广告可以和各大联盟的媒体、网站合作,进行分成;游戏更是大有可为,这些网站最不缺的就是版权和IP,比如可以授权相关的图片形象IP,寻求开发商和运营商合作,将版权形象落地;至于电子商务,可以和阿里、京东等平台合作,将图片、音乐等文本,标准化的进行包装定义,售给用户。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