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马云的“野心之作”无人超市,结果真的如愿以偿吗

2019/7/9 7:19:00

2016年下半年,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概念。何为新零售?新零售是即要别于传统零售业,又不同于线上商务。新零售需要利用新技术、大数据、物流相结合将线上和线下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倘若新零售一旦崛起,无论是纯电商还是传统零售业,都要经历一次改革或不复存在。

马云的话一出,引发了不少的热议,难道马云在颠覆了传统行业后又要颠覆自家产业了吗?就在人们热议新零售时,马云行动了。2017年7月8号无人超市在杭州正式开业,当天这家超市异常火爆,人们抱着尝鲜的心态蜂拥而至。

虽然无人超市的概念很酷,未来感十足,进出只需要一部手机,消费者不需要排队,只需要扫码就能完成所有的支付了,整个购物过程都由消费者自助完成。这一切听起来很美好,那么这种创新的产品真的那么完美吗?首先从我们进入一家超市买东西时,我们有时候需要导购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你在无人超市里是没有导购给你“指点迷津”的,由此看来无人超市并不节约消费者的购物时间。

马云的无人超市进出都是需要手机的,进入时还需要实名制的淘宝刷二维码才能进入,在当代许多的人都拥有手机,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拥有淘宝,如果消费者拖家带口的去购物,那没有淘宝账号的老人和小孩子是无法进入,光是这一点来说无人超市还不如传统超市的推门即入。现在也有许多的人喜欢现金支付并不会或不喜欢使用扫码支付,这部分人面对无人超市时该怎么办?要知道一次负面的购物体验就很容易消费者丧失购物的欲望。

在我们传统超市当中,有不少的员工去整理货物,保证货物摆放整齐有序,但在无人超市内是很难做到的,一旦消费者在取放商品的过程中导致货物位置错乱也不会有人来整理,这让别的消费者购物体验大打折扣。无人超市除了在便利上没有太大的突破外,还有一个巨大的问题,那就是它对人的素质要求很高,虽然在中国,素质高的人不少,但低素质爱占便宜的人也不少,你怎么能保证没有人会把商品磁条撕掉或将饮料打开后喝几口再放回原处。

也许有人会说,超市里面有监控啊,可以抓到那个人的,这样的想法真是太傻太天真,在茫茫人海中你需要找到一个撕标签或偷喝饮料的人,是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去查找的,为了一件物品或几块钱去花费大量的人力去找那个人,值得吗?而你找到后顶多批评教育一顿或补几块钱了事,除此之外并没有别的用处。

在无人超市中人为损坏货物的问题是解决不了。除了上述的问题还有一点,无人超市一旦崛起对于许多工作人员来说,只会增加失业率,所以无人超市的出现并不适应我们大中国如今的形势。

无人超市作为一个颠覆式的创新产品优势几乎是没有的,当然每一种创新产品在初期都会遭受许多的质疑和问题,在面对问题时我们需要从用户的角度看待每一个问题出现的原因在哪儿,从而找到用户需求的痛点并解决它,不仅如此无人超市也需要进行不断的迭代和处理好细节加上技术不断的更新才能更上一层楼。

这是一段很漫长的过程,只要用户使用你的产品频率越高,你的产品价值就会越高,企业的价值也会随着越高才能基业长青。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公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504
    全部文章:72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