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互联网医药第一股111集团尴尬 持续亏损、上市后股价跌去68.2%

2019/7/8 18:24:00

作者:夏天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作为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医药第一股,111集团(NASDAQ:YI)的表现并没有得到华尔街的青睐。

111集团,号称拥有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于2018年9月12日上市,发行价为每股14美元/股,截至2019年7月5日,收盘价为每股5.36美元/股,相比16.83美元的最高点,股价已跌去68.2%。

另外,其2018年的业绩也并不理想。111集团2018财年营业收入为17.86亿元,同比上涨86.14%;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3.80亿元,同比下降52.9%。

那么,作为首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互联网+医药企业,111集团将会走向何方?

自带电商基因的的111集团

111集团的创始人于刚,最为人熟知的是他创办的主攻超市品类的1号店。2013年上半年,奥美中国为1号店精心打造的一套全案品牌策划,让1号店一炮打响全网,也让人觉得1号店有资格成为继阿里、京东、苏宁易购的又一电商新秀。2013年,中国平安以8000万元价格拿下一号店80%股权,于刚也出局了。

2015年,从1号店退出以后,于刚与同为创始人的刘峻岭一起收购了1号店旗下的医药板块“壹药网”,之后“壹药网”更名为“1药网”,自此进入医药电商领域。

1药网只是111集团的一个B2C平台,B2C医药平台是国内最大的B2C自营网上药店,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而111集团主要是通过在云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大数据和医疗专业的能力构筑核心竞争力,建立了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

据悉,111集团旗下有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销售范围涵盖中西药品、滋补保健、医疗器械、药妆个护等医药健康产品。

111集团已经上市,但是市场对互联网医疗的质疑并没有减少,B2B模式走得通吗?何时能盈利?

营收容易盈利却难,开店扩张未休止

事实上,除了健客对外宣布实现盈利,其他医药电商平台如平安好医生、天猫医药馆、阿里健康、京东医药馆、360好药等都还未实现盈利。

据111集团201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11集团整体净收入达到6.56亿元,同比增长了98.5%,较2018年四季度增长了17.6%;一季度毛利率较上一季度上涨了1%;一季度归属于股东净亏损为1.18亿元,即使营收大幅提升也依旧没有改变亏损的状态。

111集团营收迅速增长得益于111集团走的B2B模式,根据1药网2019年一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B2B产品收入同比增246.5%,季度环比增长39.2%。

2018年111集团B2B板块的营收达到9.23亿元,较2017年增长962%。从收入占比看,B2B板块占集团营收的比例从2017年的9.1%增长至2018年的51.6%。

尽管盈利困难,111集团并未停止扩张的步伐。据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111集团的B2B已经为超过17万家药店提供服务,并且预计在2019年底,覆盖全国23万家药店。此外,于刚还透露:23万家药店覆盖完成后,111集团将占据中国超过50%的零售药店市场。

医药电商有两个范畴:一个是B2B(面向药店、诊所等药品批发业务),另一个是B2C(针对个人的药品零售业务)。据统计,当前中国在线医药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但是销售份额大部分来自于B2B,B2C只占了其中约60亿元的份额。

虽然市场“钱”景广阔,但若只是一昧的扩张,不管圈多大的地,托多大的盘子,最后无法实现盈利,一切都是浮云。反思腾爱医生和青苹果健康的相继关停事件,说明不管砸再多钱,如果不能创造出有价值的商业模式,终究是黄粱一梦。

村夫日记创始人赵衡曾表示:“因医疗自身的线下属性叠加中国的公立医疗体系,互联网永远只能在外围打转、无法深入,也就不能开发出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不解决痛点一切都是徒劳

互联网医疗企业近期相继停止运营,先是腾讯旗下的腾爱医生关停业务,主打熟人医患模式的互联网医疗公司青苹果健康也在2019年6月30日零时全面停止运营服务。这暴露出互联网医疗模式存在很难克服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传统医疗模式的痛点,互联网医疗模式或许仅仅是“看上去很美”。

一句话来说,互联网医疗的痛点就在于“人”和“医生的时间”。

但是,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医疗公司都有着差不多的平台,提供着差不多的服务,并没有深入去直击这个痛点,反而有的企业冠上互联网医疗的名号,去融钱,实则并没有做出一些很有价值的东西,因此最后活下来的只有那么几家。

从1药网现有的服务来看,目前1药网的官网和客户端均提供“医+药”的服务,也就是说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与平台签约的专家医生进行远程视频诊疗,确诊后可以延伸医嘱开具电子处方然后由1药网旗下药房以及合作药店完成药品配送。

现阶段,1药网的网上诊断一方面依靠自身的团队,另一面借助同属于111集团的1诊平台的团队。就目前而言,1诊平台的知名度并不高,为1药网导流的用户非常有限,算是一个比较“鸡肋”的服务。如果患者的病情比较严重,首先会选择比较近的医院去确诊,好让自己放心;另一方面,如果只是平常的头疼脑热,稍微有些医学常识就会去买一些相应的药品,让自己尽快恢复。

另外,在网上购买药品,一是消费者没有养成网上购买药品的习惯,而且药品不像是其他消费型产品;二是,长期以来人们看病吃药都是根据医生或者药师的处方和建议。也就是说,在购买药品之前会有一个“看诊”的环节,而大家普遍接受传统“望闻问切”的看诊模式。

互联网医药健康如果没有搭建起一个能够让人们普遍认可的看诊场景,而用户又不能得到快捷准确的体验,就算上市了,111集团的日子也很难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