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横跨中国发展的41年,中国企业腾飞的四次风口

2019/7/8 14:37:00



导语:

改革开放到目前今年已经有41年,在这41年中国分别出现了四次大的风口。

1978年改革开放,有1992 年市场化改革下海潮,亦有2000年互联网全球化马云宏观看互联网2012 年后的产品决定未来

从1978年打开那扇门,中国的经济便进入了腾飞的时代,民营企业也在这41年间帮助中国重复辉煌,重新站到了世界的中心。

Part.1

1978~1992

改革开发

1978年注定是新中国最值得铭记的时刻,在那个时间点,中国结束了清朝关闭的大门,从固步自封正式将眼光放下了世界。

而在这段时间中,中国还有一件大事发生:恢复高考。这位药引的诞生让整个中国快速的得以恢复,得以成长。


图为柳传志


1978年11月 的某一天,34岁的柳传志依旧和平常一样走进中科院的办公室上班。那时的柳传志和其他的同事一般,上班喝茶看报,但这天的报纸改写了柳传志后来的人生轨迹。

因为那天的报纸不再是每天看到的红色和革命内容,而是一片教导人们如何科学养猪。

敏锐的柳传志嗅出了不同的味道,他知道这将是中国一场巨大的时代变革,自己或许将有不一样的未来。

同年年底,【家庭联产承保责任制】迅速在全国推行,农民们的生产积极性被激发,农业产量瞬间达到了一个高峰,农民的收入也开始充盈起来。

而在两年后,广东农民陈志雄因承包鱼塘150亩,当年的获利让他变身为万元户。

而在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发】的决议中,1979年国家批准了首个发展个体经济报告。而这一措施孕养了一批乡镇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迎来了新中国的第一次变革机遇。

在那个时代的企业家们7成是农民,另外7成只有小学文化,可谓是“一穷二白”。

这批先锋企业家没有高新技术,没有管理经验,更加没有充足的资金。而这批人凭借敏锐的嗅觉和敢想敢做,勇于奋斗,硬是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他们是值得我们尊敬的。

Part.2

1992~2000年

市场化变革

在1992年前,高新技术企业是无法挂民营企业的,那时只能挂靠国营或集体企业。

而在1992 年,国内出台了两个里程碑式的文件:《有限责任公司规范意见》《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而这两个文件标志着中国开始建立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也正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图为中共十四大

与此同时,1992 年 10 月中共十四大召开。大会报告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非公有制经济要与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而不是过去的「补充」。同时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

至此,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景更加明朗。

文件下放不久,全国人民的创业激情极速高涨,很快迎来了一批【下海潮】,而这也被称中国经济的第二春。

据以前的数据报道,当时北京市的新增公司,从文件下达开始以每月2000家的速度递增,而到了8月,公司的拍照全部发完

同时,机关干部、科研人员、国企员工等等,全部跳出舒适的体制,纷纷辞职下海创办企业。据统计当时下海经商的官员和知识分子至少有十万人。其中优秀的有巨人的史玉柱、汇源果汁的朱新礼、泰康人寿的陈东升等。

而当时的市场是一个短缺市场,人们都处于一个供不应求的环境,只要你有产品,你的企业销路自然也就不愁问题。

同时那时的企业大部分也都以“拿来主义”生存,例如当时无数人都跑到广东进山寨手机拿到其他城市进行售卖。

这批人依靠着一往无前的魄力,很快的成为了这个时代的巨擘。

Part.3

2000~2012

互联网时代

第三代中国企业家诞生于2000前后,他们或多或少从事着互联网行业。


图为马云、马化腾、李彦宏

1996 年,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归国的张朝阳拿着 17 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创建搜狐前身爱特信公司。当时北京电信骨干网刚刚建成,搜狐成了国内首个商业网站。据张朝阳回忆,当年他原本期待风投能多投他 5 万美元。

马云也没闲着。1995 年底,马云在美国西雅图参观一个朋友的网络公司,大为震撼。回国之后立即找了身边 24 位做外贸的朋友,结果只有 1 人支持他投身互联网。但马云就是那种别人都不看好,他却越认为能干的人。很快,马云的中国黄页上线。尽管后来项目失败,但这为马云 1999 年创立阿里巴巴打下了决定性基础。

1998 年,马化腾和张志东靠着在股市中赚的 70 万元创办腾讯,开始在深圳鼓捣网络传呼机「OICQ」,也就是今天的 QQ,并于 1999 年初正式上线。随后互联网泡沫破裂,估计马化腾着急以 100 万元出售 QQ 时怎么也不会想到,QQ 在短短几年之后就成了华人群体中最大的即时通讯工具。

2000 年元旦,计算机专业硕士李彦宏回国创建百度。在此之前,李彦宏已经在美国硅谷跨入了百万富翁的行列。拿着这笔启动资金,李彦宏注册百度,填补国内中文搜索引擎市场的空白,并在短短半年之后迅速盈利。

到了2000年,新浪、网易、搜狐先后在纳斯达克上市。

由于这批互联网先锋的成功,无数的企业家看到了这篇蓝海,于是纷纷踏入这里。海尔、美的、春兰、等家电企业也在2000年进军电子商务。当年国内 B2B 网站成交额总计大约 767 亿元。而到了 2001 年,B2B 网站已有 1345 个,成交额同比增长 40% 至 1075 亿元。

而到了20001年,国际上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正式宣布加入【WTO】,于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了WTO成员。

在往后的十一年,中国互联网以火箭般的速度,快速冲上云霄。民营企业数量由 263.83 万户增至 1085.72 万户,年均增长 82.19 万户;注册资本总额由 2.48 万亿元增至 31.1 万亿元,户均资本金由 94 万元增至 286.45 万元。

与前两批企业家相比,第三批企业家不仅仅只要魄力和智慧,更需要全球化的思想高度。例如大家深知的第三代企业家代表马云,一直在“云端”看向未来。

Part.4

2012~未来

回归产品,拥抱用户

互联网经过企业家们十来年的深耕,人们才逐渐的明白了什么是互联网。

然而前期,无数的企业家在自媒体、app、网站、平台上摔个“底朝天”。

归根结底的在于思维上的变化,中国的企业7成在2000年前都在做着商品生意,即只是普通卖货,重心全在于营销。然而互联网时代注重的是产品,即用户体验,用户口碑。


如果仅仅只是看见小米的成功就像去模仿,必然是要摔跤的,因为你都不知道小米是一家什么企业,小米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你就去借鉴,到最后必然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商业思维的调整,以往注重的是营销,在意的结果是卖了多少货。

而现今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产品,在意的结果是用户量、用户口碑。这两者思维决定了两种生意模式,如思想没有调整过来,是无法成功转型升级的。

而在2015年7月4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6年5月31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6)》。“互联网+”入选十大新词和十个流行语。

这更寓意着中国第四次市场的时代变革来了,这个时代即是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和前面三个时代不同,这是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而其重心是回归产品

而思维改变得在于你对这个时代是如何看待的,我总结一份以往时代和现如今时代最大的不同:

过去靠勇,现在靠谋

过去靠渠道,现在靠直连

过去靠规划,现在靠迭代

过去靠预测,现在靠反馈

过去拼价格,现在拼体验

过去一次支付,现在持续服务

过去做的是生意,卖的是商品

现在做的是产品,卖的是价值

过去是短缺经济,现在是过剩经济

过去营销是重心,怎么把货卖出去

过去客户是上帝,现在用户是朋友

过去确定性较高,现在不确定性奇高

现在研发是重心,怎么满足用户需求

过去对象是消费者,现在对象是用户

过去逻辑是下蛋,现在逻辑是生孩子

过去关注宏观市场,现在关注微观需求

过去是工业时代,现在是互联网+时代

过去靠人口红利,现在靠互联网+红利


本文来自于公众号:产品创新战略官网    如有合作,请联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