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财报解读:前十年靠游戏谋生,后十年以何求胜

2019/7/8 9:47:00


互联网行业时刻发生着新旧交替之事。


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国互联网行业在经历早期的PC互联网时代与近年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依旧没有定型,目前正朝着万物互联互通的“智慧型”互联网(物联网+AI)转变;从企业角度来看,互联网行业中的企业内部也在不断调整变化着,例如在PC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靠搜索引擎占得BAT一席,而在未来的“智慧型”互联网时代,百度选择的是押宝人工智能。


近期,稳坐国内综合类视频平台第四把交椅的哔哩哔哩(后简称“B站”)也到了新旧十年交替之际,如何“承上启下”在下个十年再传佳绩成为了其首要问题。接下来作者将以财报为基础、多维度探讨,以抛砖引玉的形式聊聊B站的下个十年。


B站前十年,营收、用户、业务结构、内容得到全面发展


在探讨B站下个十年之前,大可先看看B站这个十年的大致情况,以便为探讨下个十年提供一些参考。从B站历份财报来看,它前十年的表现可分成两个部分,一个部分为这十年取得的成就,即表现亮眼之处;另一部分为这十年之间暴露出的问题。首先看看B站表现亮眼的几个部分。 



一是,B站在营收方面实现了持续性增长。2019年5月14日,B站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报显示,它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总营收为13.7亿元,同比增长58%,且超出市场12.84亿元的预期。如结合其以往的财报来看,B站营收不仅大幅增长,而且呈持续增长之态。


B站近一年的财报显示:它在2018年Q2、2018年Q3、2018年Q4与2019年Q1四个季度营收分别为10.27亿、10.79亿、11.6亿、13.7亿。如短期数据不够说明问题的话,那么在来看看B站近三年来的营收情况。B站相关财报显示,在2016年、2017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5.23亿元、24.68亿元、41.3亿元,它在2016年到2018年三年间营收实现了三连跳,并且均是呈倍数增长。


二是,B站在用户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B站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平台MAU为1.013亿,DAU也超过3000万。虽然横向对比“爱优腾”三大综合视频平台,其MAU与DAU并不够看,并且1亿用户积累也花了10年,用户规模增速似乎较慢。


但将B站当前的用户数与自身纵向对比的话,就可看见其在用户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从短期来看,B站2018年Q2、2018年Q3、2018年Q4与2019年Q1四季度用户数分别为8500万、9270万、9280万、10130万,其用户规模连续四个季度都有增长,并且其用户数一年内净增1630万人;从长远来看,B站2016年、2017年、2018年其用户规模分别为4940万、7180万、9280万,每年用户净增长规模也在千万以上,足以为B站在用户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正名。


值得注意的是,B站在付费会员上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实,B站在2009年成立之初并没有实行付费会员制,直到2016年10月才推出以“大会员”为主的付费会员体系。但仅是两年时间,B站的付费用户有小有规模了。B站历年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3月31日,B站付费会员规模达到570万,同比增长132%,要知道B站付费会员规模在2017年、2018年仅为106.6万、360万。


另外,B站用户粘性也得到进一步提升。最能体现用户粘性的就是用户使用时长了,财报与IPO透露的数据显示,B站用户使用时长在2017年、2018年与2019年第一季度分别为76.3分钟、78分钟、81分钟。B站用户使用时长的不断提升,也印证了B站用户粘性在进一步提升的猜测。


三是,B站在业务多元化上取得了一定进展。B站建站开始只是一个二次元视频弹幕网站,其主要业务也就是视频,但随着B站在其它领域的不断布局,其业务也变得多元化起来。从其历份财报来看,B站的主要业务有游戏、直播及增值服务、广告、电商等,其中后三者的比重也变得越来越高,其在2018年Q2、2018年Q3、2018年Q4、2019年Q1四季度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达到了23.08%、31.5%、38%、36.24%。


四是,B站在平台内容多样化上成果明显。在B站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会上,其CEO陈睿就表示,B站已经成为一个集音乐、科技、游戏、时尚、生活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类视频平台,目前B站不仅是国内最大二次元平台,而且也是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Vlog社区之一与最大的在线自学平台之一。要知道,B站成立之初仅是一个以动漫、漫画、游戏为主二次元文化社区,但现在成为了一个媲美“爱优腾”的综合视频平台,内容多样化成果显著。


盈利难、业务结构失衡,B站绕不开的噩梦


截止2019年3月31日,B站营收较2016年全年营收两倍还多,用户规模也突破1亿大关,业务结构日趋合理,平台内容也愈发丰富,B站的发展看起来是一帆风顺。但是不得不承认,B站在这十年的发展中,仍有部分顽疾未能解决,例如盈利问题与业务结构失衡两大问题。


先说说其盈利问题。B站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本季度净亏损额为1.956亿,净亏损不仅较上个季度(即2018年Q4)增长30.4%,而且较上年更是同比增长238%。从B站近一年发布的财报来看,其净亏损额呈持续扩大之势。财报显示,其2018年Q2、2018年Q3、2018年Q4、2019年Q1 B站净亏损额分别为0.7亿、2.46亿、1.5亿、1.956亿。


从B站2016年、2017年、2018年近三年发布的财报来看,其净亏损额虽不呈持续扩大之势,但依旧距摆脱盈利难问题存在一段距离。财报显示,B站这三年净亏损额分别为9.1亿、1.8亿、5.65亿。


然后说说其业务结构失衡问题。目前,B站主要有游戏、直播及增值服务、广告、电商四大业务,其中游戏的占比一直都较高。虽然在前文谈到B站十年来所取得成就时,提到过B站的业务结构正变得合理,直播及增值服务、广告、电商等业务的比重也变得越来越高。但不可否认的是,游戏业务仍然是B站营收的重头戏,其2019年第一季度占总营收的比重仍然高达63.76%。


下个十年,B站还有三大增长引擎


通过前文的分析看得出,B站虽然始于动漫,但是这十年数十亿的营收背后靠的还是游戏。这样一来就为B站带来了业务结构失衡的问题,此外它还面临视频平台们的通病——盈利问题所困扰。用一句话概括B站当前的状况:“整体发展良好,局部问题犹存”。那么下个十年,B站还可依靠什么促增长呢?


其一,还是得依靠游戏。一方面,从B站历次的财报来看,游戏业务所占其总营收的比重虽然在不断降低,但至今依旧占据其营收的半壁江山,因此三五几年内游戏业务仍然是其重要的增长引擎;另一方面,虽然游戏行业增长放缓,但是二次元游戏仍然具有较大市场空间,这点从B站代理的《FGO》多次被评为全球营收最高的手游就能得到体现。目前,B站手握大量动漫IP,加之又于腾讯在游戏领域达成合作,继续发力二次元游戏必定能够促进营收持续增长。


其二,还可依靠电商。B站虽为视频网站,但是以“会员购”为核心的电商生态圈却越来越完善。B站2019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本季度B站电商业务营收为9600万,其增长速度高达621%。而随着“Z时代”的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和B站与阿里在电商领域合作的进一步加深,未来其电商业务想比会成为推动B站前进的重要增长引擎。


其三,也可依托于增值服务业务。增值服务业务目前是B站的第二大业务,其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直播与付费会员,但是这两者都难以成为其增长引擎。那么真正能够成为B站未来十年增长极的业务是什么呢?作者在B站十周年的演讲中寻得了答案。


B站CEO陈睿在演讲中提到:目前B站上有420万个学习类视频,今年年初到现在有超过1827万人在B站观看学习视频。从此处信息来看,B站发展在线教育将是不错的选择,一方面B站用户已有使用B站学习的消费习惯,B站具备发展在线教育的基础;另一方面随着付费教育成为常态,在线教育也逐渐变得“有利可图”,因此B站布局在线教育行业将可能为下个十年打造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总之,通过对B站近几年的财报分析,作者看好B站的未来。或许头十年靠动漫起家、游戏发迹的B站,在下个十年会出现多个增长极,并且实现“扭亏为盈”。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本文首发旷创投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