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之再论什么是物联网金融?

2019/7/8 9:39:00

今天笔者将讲谈一个很有时代价值的概念,就是如何将物联网与金融相结合,有人提出来叫物联网金融,我觉得更准确地说是“物量金融”。通过物联网和金融融合,让金融能够依托物联网,提升用户服务体验、降低运营成本,能够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的三流合一。

物联网金融可以改善之前金融的信用体系,能够有效控制金融风险,同时也能影响银行、证券、保险、租赁、投资等众多金融领域的原有模式,带来金融的创新和变革。物联网金融本质上是基于网络通信技术来提供服务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并不相同!

互联网金融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增强金融业务的风控能力,但是互联网金融过分依赖线上数据。在大数据搜集上,很难避免人工数据的主观性问题,比如社交数据中存在大量的假数据、僵尸数据。而且当前互联网金融采纳的数据更多是个人的意愿表达,而非客观呈现。同时这些数据与实体经济缺少连接,根本没办法做到线上和线下信用信息的交换和更新,导致这些数据无法有效和及时验证,可靠性得不到保证。

互联网金融给金融创新开了一个口子,技术创新引领着行业创新,接下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将有一批物联网金融的解决方案应用,推动金融体系往高效率、良性循环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当然,除了互联网金融之外,还有一个更热门的技术为物联网金融奠定了坚实基础,那就是区块链技术。随着这两年发币的胜集而衰,人们渐渐开始关注到区块链的本质上来。那就是解决了第三方担保交易的问题,区块链就为解决这样的问题而生,这也是淘宝和支付宝诞生的伊始。但是,如果把支付宝担保平台换成一个“可信任的超级系统”,交易变得直观而安全,也就不需要第三方担保了。

某种意义上,区块链就是这个“可信任的超级系统”!在区块链的创新和应用探索中,金融是最主要的领域,现阶段主要的区块链应用探索和实践,也都是围绕金融领域展开的。在金融领域中,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支付清算、智能合约、金融交易、物联网金融等多个方面存在广阔的应用前景。

区块链由于具有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和全网公开的特性,一旦交易完成,将不会存在赖账现象,从而避免了纸票“一票多卖”、电票打款背书不同步的问题。三是系统的搭建、维护及数据存储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采用区块链技术框架不需要中心服务器,可以节省系统开发、接人及后期维护的成本,并且大大减少了系统中心化带来的运营风险和操作风险。

目前,欧美各大金融机构和交易所纷纷开展区块链技术在证券交易方面的应用研究,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交易和结算效率,以区块链为蓝本打造下一代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在所有交易所中,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表现最为激进。其目前已正式上线了FLinq区块链私募证券交易平台,可以为使用者提供管理估值的仪表盘、权益变化时间轴示意图、投资者个人股权证明等功能,使发行公司和投资者能更好地跟踪和管理证券信息。此外,纽交所、澳洲交易所、韩国交易所也在积极推进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与实践。

如果说区块链解决了第三方信任和交易的安全问题,那么物联网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会使得信用交换的中间费用大大降低。在物联网金融模式下,可以随时随地掌握物品的形态、位置、空间、价值转换等信息,并且信息资源可以充分有效地交换和共享,彻底解决了“信息孤岛”和信息不对称现象。

物联网金融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 物联网金融的出现,能够让金融服务由主要面向“人”的金融服务延伸到面向“物”的金融服务,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范围。

2. 物联网技术能够实现商品社会各类商品的智慧金融服务。

3. 物联网技术能够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整合商品社会各类经济活动,实现金融自动化与智能化。

4. 金融服务创新能够融入到整合物理世界,未来可以创造出更多新型的商业模式。

好了,这样我们基本就能勾勒出来下一代物联网金融体系的核心价值就是我总结的物量金融!物量金融包括物的数字化,网络化和交易化。这是基于物联网技术本身可以全部解决的。比如,针对汽车险的恶意骗保问题,可以在投保车辆上安装物联网终端,对驾驶行为综合评判,根据驾驶习惯的好坏确定保费水平;出现事故时,物联网终端可以实时告知保险公司肇事车辆的行为。

物量金融的量是解决了传统交易的第三方信任和交易安全问题。量的有效评估的最大应用在于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加速动产融资业务发展。传统金融体系中银行面临重复抵质押、押品不足值、押品不能特定化、货权不清晰、监管过程不透明、监管方道德风险、预警不及时等一系列风险。其次,对于企业来说,传统的动产质押,需要将企业的质押物移到银行指定的仓库中,这不但增加了企业物流成本,而且会妨碍企业的正常经营。

物联网技术从人、机、物的客观感知数据出发,能够有效避免社交和消费平台上的假数据问题。物联网能采集包括行为轨迹、消费习惯、医疗数据、场景数据、供应链数据等等,这些数据都是当下金融技术没有覆盖的地方。

物量金融的应用,就能有效地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从而加速动产融资业务的发展。最重要的物联网金融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连接之后,有效解决了数据的客观性问题。基于此,将会产生更好的信贷模式、信用评估和风控模型。物量金融将是物联网在金融领域发力的重要理论基础,当下还处于前期的试点阶段,未来空间将不可限量。未来将是物联世界,让我们相约2019年11月19-21日,相约2019(第三届)全球物联网大会—寻找思考者!

声明:本文系《洞悉——物联网发展1000问》系列文章第八十六篇,旨在希望通过系统性与行业专业视角就物联网产业当前发展现状与经济潜力予以分析和分享。IOT物联网,万物互联,互联万物。

作者:王正伟 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