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江淮汽车排放造假被罚没1.7亿 刚获7876万新能源补贴

2019/7/7 10:56:00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6日,江淮汽车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排放造假,公司累计被罚没共计1.70亿元。

按照江淮汽车收到的“行政处罚公告”,此次涉及产品共计765辆,且该型号产品已经停产,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并将此次罚款计入2019年公司损益。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刚刚在6月21日收到新能源汽车补贴7876万元,与此次排放指数不达标造假形成鲜明对比,对江淮汽车公司形象造成不小的损失。

此前被媒体曝光排放造假,甩锅经销商

昔日欧洲车企排放造假之事在全球吵得沸沸扬扬,今朝国内汽车制造商江淮汽车也跟上脚步。

2018年4月9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对江淮汽车生产销售的江淮牌HFC5043XXYP71K1C2V车型进行了新车环保一致性抽检。

检验报告显示,车辆识别代码分别为LJ11KBBD0H8029128、LJ11KBBD6H8029103、LJ11KBBD0H8029159的三辆新车检测结果中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系统技术要求》标准要求,属于机动车生产企业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行为。

对此,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决定,责令江淮汽车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879836.54元,并处货值金额(货值金额84740800.00元)二倍罚款169481600元,共计一亿七千万零三十六万一千四百三十六元五角四分,并在6月28日在官方公布该判罚。

这绝非是江淮汽车第一次因涉及排放造假而被曝光,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4年,在部分地区率先实施国四排放标准之时,江淮重卡就被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曝光,其通过修改车辆合格证上发动机的型号和编码,以国三冒充国四。

当时的江淮汽车对此回应称,是品牌经销商的私下行为,公司今后会严格管理销售渠道,不过央视的“焦点访谈”节目指出,这种排放造假没有厂商的配合是做不成的。

负债年年增高 补贴成救济粮草

排放造假是表象,公司缺钱才是实质。

根据2018年财报,江淮汽车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86亿元,同比下降282.02%;销售各类整车及底盘46.24万辆,同比下降9.48%。

此为,江淮汽车近年来的负债率持续走高。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江淮汽车在2018年报上指出,江淮汽车的资产总额为474.92亿元,负债总额为337.67亿元,负债率达到71.10%,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比2017年增加了5.36个百分点。

针对这一现象,江淮汽车方面称,资产负债率的增加主要有两个影响因素。

首先,2018年江淮汽车亏损14.76亿元,净资产减少,而且国家新能源补贴资金未到账,2018年末新能源汽车补贴款账面余额为61.65亿元,占用资金较大。

其次,市场不好,收入跟不上投放,为减轻经销商压力,保持渠道活力,应收账款逐步增加,2018年末应收账款占用资金50.8亿元,由于应收账款和新能源补贴占用资金较大。

为保障公司正常生产经营,2018年公司有息借款同比增加34.50亿元,致使资产负债率增加,只不过欠钱一时爽,后悔小半生,总借钱活着早晚会无钱可借,那时候江淮汽车很可能就凉凉。

5月24日,上交所发布公函,询问江淮汽车(600418.SH)市场销量下滑、毛利率骤降、现金和营业收入减少、资产减值严重、坏账损失增长幅度过大、负债率同比增长迅速等等问题,并要求江淮汽车在5月31日前回复。

只不过,江淮汽车要求延长答复时间,最终历时25天后,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做以回复。提出业绩下滑一来是受汽车市场价格调整、成本波动、新能源汽车补助下滑影响,同行销量都不好,二来是国家补贴资金未到账。

此番回复,有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认为,江淮汽车这些年的下滑还和产品竞争力低下有关,因为江淮汽车燃油类商用车曾是市场的一个盈利点,但随着技术不断的突破,加上江淮汽车迭代速度缓慢,在市场上竞争力急剧下滑。

关于新能源补贴上,江淮汽车目前仍过于依赖新能源补贴,因此导致其资产负债率及长短期借款占比有所增加,而新能源汽车目前看来尚无法给予其销量太多支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