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国经济会走向新社会主义”,这位经济学家的预言是玩笑话吗?

2019/7/6 21:48:00

文 | 京畿部长

在美国经济学界有一位很著名的经济学家,他身高6.9英尺(2.04米),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个子最高的经济学家了,他的对头弗里德曼站在他面前,两个人看起来就像是巨人和矮子。他不仅个子高,待机时间也长,寿命是最长的经济学家之一,2006年才以97岁高龄离世。除此之外,在经济学家中获得名校荣誉头衔的人里面,他也是最多的,一共拥有52个荣誉博士头衔。

不同于其他经济学家,他是二战后第一个没有靠数学模型论文,而是靠写专栏文章拿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人物,获得诺奖之后笔耕不缀,一生共写出了56本畅销书,这一记录估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人打破了。

这位传奇的经济学家,叫加尔布雷斯(1908—2006),他的一生辉煌灿烂,是美国很著名的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整个一生都在和农业经济打交道,1934年获得博士学位的论文题目就是《1934年加利福尼亚的县支出,论文主要内容还是讨论加州农场的支出问题。因为作为农场主儿子的他,关注农业和农场从来都是一个不用考虑的问题。

null

▲加尔布雷斯 图源/百度百科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他是凯恩斯的第一个美国弟子。他主张国家干预经济,用政府开支来解决失业问题,将更多国家财富用于公用事业(如教育),少用于个人消费(如汽车),以实现充分就业和经济稳步增长。他赞同凯恩斯的宏观分析方法,但只是借用他的视角而没有应用他的方法。他们有一些共同的结论,但所用方法完全不同,但值得一提的是,加尔布雷斯并没有真正实践过凯恩斯的宏观理论。

纵览他的一生,作为经济学教授,加尔布雷斯两度教授于哈佛大学,作为作家,他一生留下了约56部著作。除了会写经济学专著外,还有政论、散文、长篇小说和回忆录等。作为外交官,他曾在肯尼迪执政期间任驻印度大使;作为公共知识分子,他发表过很多演讲,接受过很多采访。英语中“文艺复兴巨匠”,也即“博学之士”这个赞语完全适用于加尔布雷斯。经历丰富的他,很多观点和预言都是很具有参考性的。

加尔布雷斯一生中有5个重要的预言,分别出自《美国资本主义》(1952)、《丰裕社会》(1958)、《新工业国》(1967)和《1929大崩盘》(1954)这些书中,而他的第一个预言,就是美国经济会走向新社会主义。

在书中,他认为美国经济是由计划体系和市场体系两部分构成,所谓计划体系是指一千多家大公司的权力掌握在技术和管理人员手里,这些人通过控制价格,进而制约市场。市场体系则是指小企业约束与大公司,由于大公司在市场上具有巨大影响力,使得消费受制于生产,而不是主导生产,政府的公共政策实际上成为了大公司获利的工具,由此带来的后果就是各种社会失衡情况的出现。

为了应对这些失衡问题,加尔布雷斯认为政府应该通过计划体系的权力,提高社会体系的地位,以实现两者权力和收入的均等化,也就是实现“新社会主义”,计划体系将取代市场体系。

对于这个预言,在上一届美国政府的部分政策就有所体现。面对国内的严重问题,奥巴马政府推行新政,最大的垄断巨头通用现在已经成为了美国政府直接控制的企业,美国数十家最大的银行和金融机构也开始掌握在美国政府的手中,可以说这个预言的一部分已经实现了,但就目前来说,美国政府并没有打算用计划替代市场,但在未来,一切仍是未知。

null

▲奥巴马新政 图源/搜狐财经

除了这个预言,加尔布雷斯其他的四个预言分别是匮乏的丰裕社会、抗衡力量的匮乏、政府的角色将向“社会主义”转变以及华尔街的大崩盘。

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这5个预言除了第一个还没有发生,其他的已经全部应验了。所以在我看来,既然四个预言现代社会根本性现实的情况已经发生,那么谁能保证“美国经济会走向新社会主义”不会真的发生呢?而且对于这个事情的看法,马克思说过,斯威齐说过,熊彼特也说过,所以谁能保证他们都在开玩笑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