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跨国公司会带走本土的工作岗位吗?海外利润又是如何征税的?

2019/7/6 21:42:00

文 | 京畿部长

在全球化加速推进的今天,很多公司都不满足于本土市场,纷纷出海抢占海外市场。海外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巨大的体量和利润吸引了包括苹果、IBM在内的科技巨头将其业务涵盖到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很多跨国企业的业务大部分都在国外,比如像之前的诺基亚,毕竟芬兰本土的市场肯定是没办法成就一个巨头的。这些跨国公司把制造和销售业务分散到各个国家,而把设计、研究和管理部门留在本国,这种无国界的工作方式不仅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让一些政府感到不满,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就曾反对跨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和扩张,认为这些跨国公司带走了本土的工作岗位,给外国提供了发展机会。

null

▲无国界的协作成为了跨国公司工作的主流 图源/Pexels

目前,美国的跨国公司有40%~50%的利润来自于海外市场,而且海外市场利润的增长远远要比本土的增长速度快,在2018年,苹果公司的六成收入都来自于海外市场。而对于这些海外收入如何征税就成了政府要面对的一个问题。而跨国公司为了避税也是颇有想法。可以说当经济完全开放的时候,不仅仅企业的利润和劳动力是流动的,有时候企业的国籍甚至都是不确定的。如果说一个企业的全球性收入要远远高于本土收入,那么这个企业一般是比较倾向于国外的。比如一些美国人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注册的公司,你很难说它是不是一家美国公司,会不会受美国法律约束,要不要向美国政府纳税。

对于跨国公司带走本土工作岗位这个问题,在坚持自由贸易观点的经济学家看来,是不成立的。跨国公司海外业务的扩张还是为了服务于母公司,而且海外投资不但不会减少国内的投资,而且会促进跨国公司的国内投资,是的国内的母公司更具有竞争力,创造更大的价值,甚至会增加公司本土的员工,进一步增加工作岗位。

而海外注册分公司避税这种情况不仅在美国有,中国也不少。如今不少中国企业在香港、美国等地区上市,一些开曼群岛、维尔京、百慕大等原本不甚知名的小小群岛开始热闹起来了,成为了内地企业注册公司的摇篮。据媒体报道,在这些地区注册的企业有10641家与中国内地相关,而其中不乏有新浪、网易、联通等知名的内地企业。虽然在这些地区有很多新公司注册成立。而事实上,这些公司的所有者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到公司的这个注册地去。

企业这样做的理由很简单,这些注册地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几乎都是国际避税地。面对跨国企业海外利润征税这个问题,本国政府有时候也颇为头疼。如果本国政府关闭大门,限制资本的流出,加大对海外利润的征收力度,那么有些跨国公司除了让利润大量滞留海外,还真没什么好的办法了。但如果不封闭自己,不去干涉资本在全球的有效配置,那么那些原本要流回本国国库的税收就会流入到外国政府并大量滞留在海外,对于本国的投资和就业没有任何帮助,而这个局面本国政府更不乐意见到。

为了避税,跨国公司是愿意把海外利润滞留在海外,不愿返回本土。不过这也不是彻底没有办法,美国政府有一年特意对美国在海外的资本大赦,仅仅征收了5%的税,并鼓励企业返回美国在进行投资,这一方法效果是立竿见影,拢共有4000亿的美元当即就返回了美国本土。可以说从这件事上,美国政府开始认识到向全球征税的不现实和错误性,因为跨国公司在全球配置资源的主要目的和驱动力,不过就是追求更高的资本回报。基于这个目的,政府对跨国公司海外利润的税收政策,就应该是尝试取消两国企业所得税的不同,给企业带来税后资本回报为主要目的了。

跨国公司四处出击,在全世界直接投资,目的是为了开辟新市场获得更多的客户,而在海外的间接投资,也是为了追求更高的资本回报率,所以本国政府要想征收企业税,就不能根据国籍在全世界范围内对企业征税,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是按照这个标准对于跨国企业进行征税。

如今跨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还是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之前全球征税政策的背后,也是零和思维在其中作祟。很多人认为本土损失的工作岗位成了外国增长的机会。这种思维在间接投资中可能是对的,因为增大了海外的投资就会减少对于本土的投资。但是在跨国公司的海外直接投资中,这种思维就有了局限性,因为海外的直接投资和本土的直接投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助关系。也就是说,跨国公司在海外的直接投资,即为外国创造了就业,也为本土提供了就业,所以认为跨国公司带走了本土的工作岗位,也是无稽之谈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