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吉贝尔冲击科创板:单一产品闯市场 研发投入低于5%

2019/7/6 11:19:00

作者:蔚芮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6月25日,江苏吉贝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贝尔”)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交所科创板委员会受理。

吉贝尔在招股书中称,自己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剂、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高新技术企业。

营收增长缓慢,靠单一产品闯市场

资料来源:吉贝尔招股书

在吉贝尔的招股书中显示,吉贝尔的营业收入在逐年增长,但是增长速度较为缓慢。2016-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44亿元、4.52亿元、4.85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1.78%,2018年同比增长7.21%,且与其它同在科创板拟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相比,吉贝尔的营收增长速度远低于其他同行业企业。

并且GPLP犀牛财经从其招股书中发现,吉贝尔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一种产品销售所得。吉贝尔主要的产品包括片剂、胶囊剂、和滴眼剂。片剂包括利可君片、醋氯芬酸肠溶片、尼群洛尔片、细辛脑片等,胶囊剂产品主要为玉屏风胶囊和益肝灵胶囊,滴眼剂则主要包括加替沙星滴眼液和盐酸洛美沙星滴眼液等产品。

而其中的利可君片的销售收入成为吉贝尔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利可君片是一款对白细胞有促进增生作用的药剂。

资料来源:吉贝尔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利可君片贡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1亿元、3.14亿元、3.49亿元,占同期的营业收入比分别为67.70%、69.44%、72.05%。并且占比在逐年上升。

吉贝尔虽然是国内利可君片原料药的独家生产企业,但是如果随着其他药企的开始仿制并推向市场,吉贝尔利可君片的市场竞争力定会受影响,依靠单一产品的吉贝尔的盈利能力也会受影响。

研发不足,占营业收入不足5%

资料来源:吉贝尔招股说明书

研发费用与销售费用一直是医药企业避不开的话题。吉贝尔的招股书中显示2016-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16亿元、0.17亿元、0.19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分别为3.77%、3.79%、4.04%。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不足5%。低于科创板已经受理企业的平均水平。

然而再看吉贝尔的销售费用,2016-2018年分别为2.30亿元、2.32亿元、2.49亿元,是其同期研发费用的13倍之多。占同期营业收入比分别为51.80%、51.32%、51.44%。

而对研发投入低,吉贝尔解释为项目研发前期公司仅需向合作方支付基础研究经费,但随着临床研究的逐渐开展,公司研发投入将大幅度增长。

然而,对于一个自称“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的吉贝尔,如此低的研发投入显然说不过去。

“创新”是科创板抛不开的话题,而生物医药企业更是科创板创新的主要动力。依靠单一产品来获得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又不足5%。吉贝尔选择科创板上市究竟是浑水摸鱼还是真有实力?未来又能否成功上市充满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