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IP失灵、口碑电影巨亏、北美总票房下滑……好莱坞彻底慌了

2019/7/6 0:06:00

作者 | Grace Wu

截止6月30日,2019年上半年北美票房收入同比下降9.4%,差额达到5.85亿美元(人民币约40亿),夏季电影票销售下跌7.3%。相对于2018年,美国本土票房收入接近11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9年的好莱坞无疑经历了过山车,这与中国电影市场表现极为相似,特别是暑期档,已经显现出艰难迹象,北美电影市场成熟系列电影表现不佳,原创热门电影几乎绝迹。

但与中国市场不同的是,国际票房为好莱坞提供了大部分的利润。今年到目前为止,北美1000多家影院上映的电影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约134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较前一年下降了5%,幅度比本土票房更少。

好莱坞深陷自相矛盾

造成5.85亿美元缩水的原因可能有两个。

第一是部分影片没有达到预期。这个差额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相当于去年《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6.73亿美元)、《超人特工队2》(4.44亿美元)与《惊奇队长》(4.26亿美元)加起来的总和,与今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8.44亿美元)和《玩具总动员4》(2.56亿美元)总和之间的差额。

第二,可能是一些重磅影片耽搁。这种因重要影片不能如期上映而影响当年票房的例子不胜枚举,例如《五十度灰》(Fifty Shades of Grey)、《恐龙当家》(The Good Dinosaur)和《速度与激情7》(Furious 7)从2014年夏天推迟到2015年上映,基本造成好莱坞2014年整整一年的真空状态。

但好莱坞今年的境遇不同于2014年的“衰退”,它不是由高调的推迟或总体上较小的差额造成的真空。《哥斯拉:怪兽之王》(Godzilla: King of the Monsters)、《爱宠大机密2》(Secret Life of Pets 2)、以及《黑衣人3》(Men In Black: International)都属续集和翻拍电影,他们对北美票房作出了主要贡献,但是这个贡献依然小于预期。

当然,在某种程度上,这是美国观众自己的选择,但是好莱坞似乎已经意识到原创口碑电影正在失去商业能力。

以与《黑衣人3》同时上映的影片《深夜秀》的成绩对比为例,733.7万观众购买了《黑衣人3》的票,而仅有146.6万观众购买《深夜秀》。最终《黑衣人3》幸在美国取得1.1亿美元票房,而《深夜秀》(Late Night)在全球的票房仅有1500万美元,但它的营销就花了3000多万美元。《深夜秀》亏得一塌糊涂。

票房差异不代表口碑。《深夜秀》讲述有色人种莫莉通过欺骗进入到艾玛·汤普森(Emma Thompson)的公司,尽管莫莉没有相关经验,但她充满自信,在这个男性主导的领域里,作为女性所面临的挑战最终让白人女老板和黑人女下属紧密相连,莫莉最终向老板和公司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该片在IMBD获得6.8分,而《黑衣人3》只有5.7分。

一部是商业大片续集,一部是充满人性思考的职场喜剧,口碑和商业背道而驰,预示着好莱坞也难逃被商业绑架的命运。

有趣、有意义的电影作品得不到应有的发行份额和排片,这在中国司空见惯。但为什么同样的情况搬到了好莱坞,此时此刻却成为外媒热议纷纷的问题呢?

近日《福布斯》的资深电影专栏记者Scott Mendelson 就接连质问:如果大多数影院观众去看的电影都是质量糟糕的所谓“大片”,那么好莱坞是否就变成了和Netflix和Hulu这些流媒体一样的,将靠酷炫场面、角色驱动、多样化、和明星驱动流量的的成人娱乐场所?

这个质问直指要害。

其实,好莱坞花了15到20年的时间,让电影观众养成观看IP大片的习惯。2012年,《复仇者联盟》(the Avengers)在全球获得15.19亿美元的票房收入,此后这类IP大片的数量占比翻了一番。这部由漫威出品的超级英雄电影,让电影行业着魔般地试图把所有的IP都变成电影,他们错误地认为系列电影本身就是吸引电影观众的元素。但当《正义联盟》和《木乃伊》系列惨败后,好莱坞的公司才开始意识到这样也是有问题的。

流媒体夹击下的好莱坞内外交困

如果电影院全部变成了爆米花电影,为什么人们还要去电影院买票?显然,观众已经显示出了在流媒体观看这些电影的趋势。这也是为什么Netflix近几年付费会员迅猛走高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华纳兄弟、迪士尼等老电影片场主动下场开发自己流媒体的原因。

流媒体正在试图加速电影院消亡,Netflix与传统院线和传统制作人之间的矛盾正在激化。

Netflix正在尝试用诱人的内容投入和自由的创作空间为条件,跟好莱坞抢人,且卓有成效。他们的目的是,让所有人才都能参与到流媒体的行列中来,从而降低DVD制作相关的成本。DVD是美国电影市场独特的一块,曾创造了一个电影辉煌时代。观众愿意花10美元买一张电影票,几个月后,同样电影的DVD又要再花15-20美元。

如今,观众已经习惯了在影院上映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在亚马逊Prime、Netflix和(或)Hulu上以4美元的价格在线租赁一部电影,或者“免费”观看。当公认的娱乐价格是“免费”时,说服人们花10-15美元买一张电影票就变得困难了。

当观众厌倦为了IP而IP的电影时,好莱坞显得措手不及。而家庭影院开始提供与好莱坞内容相当的触手可及的内容服务。Netflix和它的同类公司用质量参差不齐的喜剧、电视剧和情节剧填补了这一空白,这些剧集不需要吸引所有人,也不需要真正的观众,因为其目标是提高付费订阅量。

除了外部竞争压力,好莱坞在爆米花娱乐与艺术包容关系的理解上有些落伍。花了几十年时间,试图把每一个看起来才华横溢、英俊潇洒的白人男孩都变成下一个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尽管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的电影在全球获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功。由梅纳?马苏德(Mena Massoud)和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的迪士尼电影《阿拉丁》(Aladdin)将在本周末达到全球9亿美元的票房成绩。

并不是所有的IP电影都粗制滥造,好莱坞也讲究内容为王。《X战警:黑暗凤凰》(Dark Phoenix)和《爱宠大机密2》(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的铩羽本身就是品质不达预期。如果资深影迷买了这些电影的票然后失望而归,他们会减少去电影院的频率,久而久之就形成恶性循环。相比之下,仍然去看电影的观众都蜂拥到续集、翻拍电影,不管它们是好是坏,这些观众都在遗弃像《深夜秀》这样的好电影。

随着北美暑期档的《长镜头》、《聪明的书》、《亡者不死》及《深夜秀》等口碑电影的接连败北,而IP电影也没能达到预期,好莱坞的危机意识已经非常。

2019年上半年北美票房的遗憾,核心问题不仅在于商业续集电影表现平庸,还在于非大IP、大事件的好电影正在失去其生存空间。

而这个困局早晚也将会成为中国院线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