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产业区块链一周要闻6.29-7.05 | 区块链“国家队”业务量超300亿

2019/7/5 18:52:00

  一、产业资讯与评论

  


  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对外付汇业务量已超300亿元

  


  7月4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表示,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已接入深圳市28家银行、483家网点业务上链运行,对外付汇业务量已超300亿元。

  目前应用场景包括: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业务上链;此外,微票通业务也将于近期上链。

  接下来,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将加快生态建设和全国推广,并准备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等境外同类平台对接,提供更多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对于区块链业务,邢毓静表示,鉴于区块链技术中统一账本的实时共享特点,由企业源头录入跨境交易信息,信息无法篡改,银行和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可实时获取信息并追溯,消除了人工重复核验、验真难、虚假交易等问题。(21世纪经济)

  评论:2018年9月,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联合五家银行上线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香港金管局也联合多家当地银行宣布推出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作为区块链领域的国家队,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已经上线多项应用场景。在区块链监管方面,该平台为监管机构提供了贸易金融监管系统,实现对平台上各种金融活动的动态实时监测。

  


  产业区块链第一媒体锌链接在深圳举办锌火燎原产业区块链生态沙龙

  


  7月5日,锌链接在深圳南山成功举办“锌火燎原产业区块链生态沙龙”,主题为“文明之光:区块链技术的未来走向”。微众区块链高级架构师莫楠、德方智链技术总监袁运亮、PlatON首席投资官唐虹刚、优权天成创始人兼CEO车克达、皓风区块链创始人马洪出席并发表演讲。(锌链接)

  评论:区块链行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企业的探索,在各自领域攻破技术难题,并最终赋能到实体产业,解决实体的难点与痛点,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云南省将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医保信用体系”应用创新

  


  云南省医疗保障局局长黄宏伟介绍,云南省将在今年内构建全省统一的医保移动支付平台,为市民提供多种在线支付、报销结算渠道。

  探索基于区块链的“智慧医保信用体系”应用创新,实现基于医保的二次补充保险报销电子化,参保人线上申办特殊病、慢性病门诊报销补助,定点医院药店线上对账,药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等。(经济参考报)

  评论:“智慧医保” 可以解决长期以来在医疗保障业务中存在的不便民问题,比如山高路远,挂号看病耗时耗力;药品价格不透明;异地就医报销难等难题,这也是医疗区块链首要解决的问题。

  


  荷兰财长向议会提交一系列反洗钱措施,内容包括监管加密货币

  


  周一,荷兰财政部长Wopke Hoekstra、司法与安全部长Ferdinand Grapperhaus向议会提交了一系列反洗钱措施。其中部分内容为:禁止超过3000欧元的现金支付,监管加密货币,停止流通500欧元的钞票。

  其他措施包括提高反洗钱监管机构FIU Nederland和其他调查机构的能力,以便他们能够调查更多可疑交易的报告。银行将被鼓励分享可疑客户的信息。荷兰将倡导建立一个欧洲反洗钱监管机构,以便在国际层面更好地协调打击这一犯罪。(NL Times)

  评论:对加密货币监管是必要的,目前各国的强度不一,尤其是Libra的出现,让很多国家开始警觉起来。

  

  


  马耳他商业登记处将于年底前全部使用区块链系统签发证书

  


  马耳他议会秘书Silvio Schembri于周二向议会表示,该国商业登记处(以前的公司注册处)将于今年年底前全部使用区块链系统签发证书,这将是世界首例。

  Schembri正在试行一项法案,该法案将欧盟第二支付服务指令转换为马耳他法律。该指令将为银行和规模较小的支付服务提供商规范监管。修正案将影响《银行法》和《金融机构法》。

  其中比较重大的变化是马耳他金融服务管理局(MFSA)的新权力,它将在不吊销执照的情况下更快地采取行动。Schembri表示,政府正在采取措施解决洗钱问题。

  MFSA将成立一个专业团队,打击金融服务业的犯罪活动,增加人手,并为新员工和现有员工提供培训。(马耳他时报)

  评论:马耳他被称为“世界上的区块链岛”,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领先其他国家。使用区块链技术签发证书是一个新的开端,对工商系统是一次革新。

  二、人物·声音

  


  Libra项目负责人:Facebook不会控制Libra网络,Libra将被逐步去中心化

  


  Libra项目负责人David Marcus今日发布文章称,Libra的用户不必信任Facebook,并补充称,Facebook对Libra网络没有任何特殊责任。但希望人们会对Calibra钱包做出积极回应。

  Facebook已经清楚其财务数据分离的方法,并将履行承诺,努力提供真正的实用性。此外,Marcus表示,虽然Libra将在推出时由少数实体控制,但随着其继续发展,将被逐步去中心化。(CoinDesk)

  评论:面对质疑,官方终于出来回应,但Libra是否真正独立于Facebook,还未可知。是否会顺利推出,也是Facebook面临的巨大难题。

  


  新华网:区块链助力破解信息孤岛痛点及云上数据安全保护工作

  


  6月30日,新华网发文《云上“背书” 链上“解渴”——中小企业融资新“解”》称区块链可助力,破解“信息孤岛”等痛点。

  当前,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也不断推出,以联易融与腾讯共同打造的“微企链平台”为例,平台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聚焦于供应链金融场景的应用,通过核心企业信用沿着供应链传导到末端,让供应链金融的各参与方可以获取真实信息,使金融机构高效地进行资金对接。

  此外,在云上数据的安全保护方面,业内也在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云数据因所有权和管理权分离等,而导致的用户隐私泄漏、被恶意篡改等一系列安全性问题。(新华网)

  评论: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提升资金运转效率,解决一部分融资难问题,目前是金融领域最看好的落地,前提是安全得到保障。

  


  中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区块链或许可以解决传媒业很多问题

  


  唐绪军认为,区块链技术将来应用在传媒业,或许会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去中心化,信息可追溯,分布式共享,这些都可以为传统媒体所应用。(人民网)

  评论:区块链技术将来应用在传媒业,或许会解决很多问题,比如去中心化,信息可追溯,分布式共享,这些都可以为传统媒体所应用。在5G时代,传媒业的格局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前摩根大通区块链开发人员:IBM区块链不是真正的区块链

  


  前摩根大通区块链开发人员Stuart Popejoy发文称,IBM区块链不是真正的区块链。Popejoy表示,IBM实际销售和称之为“区块链”的技术(即Hyperledger Fabric)牺牲了真正的区块链最重要的特征。

  他认为IBM的系统从根本上缺乏区块链的必要元素,具有误导性的性能数字和可疑的长期业务可行性。IBM对区块链的定义包括了区块链的分布式和不可变元素,但却忽略了去中心化共识,这是因为Hyperledger Fabric根本不需要真正的共识机制。

  Popejoy表示,IBM的“区块链”技术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缺陷,包括安全性、性能和可靠性。因此为希望使用区块链实现有意义的业务改进的组织提供了一种劣质解决方案。(Cointelegraph)

  


  央行副行长朱鹤新:采用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应确保信息来源可追溯、可纠错、可维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撰文指出,在利用贷前替代数据开展小微企业和三农征信服务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供应链等信息技术。但无论采取何种技术,都应确保信息来源可追溯、可纠错、可维权,不能利用所谓的数学算法“忽悠”公众、张冠李戴和以偏概全;应确保信息应用渠道可知情、可授权、可类比,不能利用数据优势进行人群歧视、谋取不当利益和进行不公平竞争。(上海证券报)

  评论:确保信息来源可追溯、可纠错、可维权,这也是现在很多应用无法落地的原因之所在,怎么解决才是关键。

  


  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区块链是解决用户隐私问题的一个方案

  


  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于7月1日-3日在中国大连举行,迅雷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磊在“用户数据的真实成本”分论坛上表示,今天互联网产生了海量的数据,大数据和云计算已经变得威力巨大,提出了一些严峻的挑战:首先是数据隐私的问题。

  他认为区块链是一个解决方案,可以在充满混乱的互联网上进行安全的金融交易,我们必须找到保护数据的方法,确保互联网上的信息和知识都是可信的。(腾讯财经)

  评论:隐私问题是制约共享最主要的因素,区块链在隐私领域的应用,带来的改变将是颠覆性的。

  

  


  本周分享会回顾——标准链联合创始人、Nakamoto & Turing Labs 创始合伙人杨嗣超

  


  技术迭代对于芯片技术的弯道超车非常重要,每次新技术的出现都会造成芯片产业的一次洗牌。

  芯片在区块链技术连接万物的必备组件,是区块链技术脱离当前的金融工具的属性,获取大规模部署的推进剂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