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饶凯:那些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物,其实才是时间管理的重点

2019/7/5 17:38:00


时间管理这个概念大家肯定不会陌生,从小到大我们都在管理着自己的时间,特别是工作之后的时间管理,对于我们能否脱颖而出显得更加重要。不过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不论自己如何去管理,人每天的时间都只有24个小时,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通过时间管理并不能制造出新的时间,时间管理的精髓更在于如何高效的规划和利用我们每天的时间。

时间管理的官方定义:通过预先的规划,运用一定的技巧、方法和工具,对时间的灵活及有效运用,从而实现个人和组织的既定目标。

回想一下,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为什么有些人总能得益于高效的时间管理,经过一段时间让自己发生脱胎换骨的改变呢?是时间造就了我们,还是我们的人生真的被时间管理优化和重组了?

很多人同学之所以没有做好时间管理,其根源还在于对于时间管理的认识上有着严重的误区,以为只要最大程度的利用好时间就可以了,于是每天把自己填的满满的,这不仅没能提升自己的效率,还容易把自己弄得特别疲惫,产生更大的焦虑感,陷入更多的琐碎之中,造成每天虚假的充实感。

时间看起来每天是被充分利用了,但产生的价值并不大,一个更隐形和深层次的问题暴露出来,那就是不知不觉中我们好像偏离了航线,看不清楚目标,方向一旦迷失,很多努力都是白费的。通俗讲就是:企图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这就是不少很勤奋的同学,在时间管理上最容易犯的毛病,因为“只知道埋头做事,却不注意抬头看天。”

其实,时间管理本身也在不断的发展进化中,从最早的便签记录到日程管理,再到轻重缓急划分的四个象限,至今发展为以价值管理和结果为导向,时间管理理论现如今才算是真正成熟完善起来,我们偏废其中的一点,都不可能完整构建和充分发挥时间管理的最大效能。

第三代时间管理中轻重缓急的划分其实是最有迷惑性的,哪些事情重要,哪些事情不太重要,其实这个标准是很难区分的,再加上还要同时做时间上紧急或不紧急的判断,这给人们造成了比较大的困惑,也让时间管理的实操变得非常繁琐,所以个人认为时间管理四象限理论并不是太实用,理论看起来很美好,但总归是理论的美好愿景,对于现实的指导意义并不强。

不可否认,一套成熟的理论肯定是有可取之处的,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大可变通灵活的使用,比如没必要上来就套上四个象限的框框,逼迫自己先做复杂的四维选择判断,人脑其实是不太适合做这种复杂选择的,所以在具体操作的时候,不妨学着简化分步骤来操作,就会发现这套理论其实还是比较好用的。

比如,在遇到某个任务时,第一步先判断它重要还是不重要,第二步再来看时间上的紧急程度,需要马上去做还是以后做也可以。如此一来我们再做各自步骤的选择判断就容易多了,再不用纠结四个象限该如何去摆放,于是绝大多数事务都可以清晰的划分出轻重缓急。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四象限理论也有它的局限性,有些事情表面看起来既不重要也不紧急,但对于我们未来的提升却是至关重要的。还有一些事情压根就是我们不愿意去碰的,但一旦克服之后又会对自己提升巨大,四象限理论对这种两种情况通常都是无能为力的,不能替我们在轻重缓急之外再另外划出重点。

所有成功人士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会主动逼迫自己做那些不愿意做,但又必须要去做的事情,这从根本上就是反人性的,普通人没有几个会拿自己来开刀的。比方说,每天去跑步这个事情可能既不重要也不紧急,但是对我们的身体素质和精力提升却有着莫大的帮助。再有像每天持续去学习新知识,可能也并不重要也不紧急,只有经历长时间的积累之后,我们才会发现这些付出的巨大成效。

所以,包括四象限在内的传统时间管理理论基本都是短视的,并不能帮助我们看清楚哪些事物对于自己是有长期价值的,而人与人之间的差距通常就来自于那些被忽略的重点,特别是那些需要每天刻意去坚持和练习,日复一日长期积累形成复利效应之后,其价值才会真正迸发出来的事物。

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说,我们人生中的每一天,不可能总是出现各种重要和紧急的事情,它们更不会写好标签来提醒我们重要和紧急,而正是那些看起来不重要和不紧急的事情,更具有迷惑性,这就需要我们具备丰富的人生经验和阅历才行,唯有不断的升级自己的认知能力才能够做更准确的判断,做出更好的选择。

时间管理的关键,是我们制定方向和看清目标的能力,这其实就是时间管理发展到第四阶段的最新成果,不用纠结我们其中任意一天的时间安排,也不用太在意我们某一天一定要完成任务数量,一切都以最终目标的结果为导向,以终为始来看待和区分我们每一阶段每一件事情上所产生的价值。

甚至说我们可以某一天什么事情也没有干,但利用这个空闲时间更好的整理了自己的思路,明确了接下来的方向,那么这一天的成果也是巨大和丰硕的。抑或是某一天选择不工作只是让自己运动起来,通过亲近大自然更好的释放自己,让紧绷的神经更好的放松,那么这一天也同样都是高效的时间管理。

当一切以价值管理,结果为导向时,我们才不会偏离航向,也不会因眼前的忙碌而变得琐碎。我们可以专注于长期的目标,更智慧的掌控学习和工作的节奏安排,也才有心力去发掘和重视那些隐匿起来具备长期价值的事物。因为我们已经明白,那些必须要去做,但自己又不愿意做的事情,才是时间管理之外的秘密。

公众号:白领财富汇,关注白领职场发展,个人成长,理财规划等话题,你的专属白领生活社群,传递过滤优质内容,一起对抗现实焦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饶凯

    总访问量:152590
    全部文章:155
饶凯,笔名阿凯,来自武当山脚下汉水河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现居北京。 www.chkq.com.cn北京诚和口腔资深合伙人,数字营销分析师,互动营销专家,先后担任绝味食品集团互联网营销战略顾问,新东方教育集团互动营销总监。 微信/QQ:1007518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