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彦宏放出产业智能化大招,普惠AI时代加速到来

2019/7/5 16:12:00

文|邻章

越来越显著的一大趋势是,人工智能正走向技术普惠的临界点,泛人工智能时代正在来临。

当下,越来越多的普通用户对人工智能已有近距离接触,比如与我们朝夕相伴的智能手机进行对话聊天,在下载的信息流App内获取兴趣资讯,亦或是在家庭里使用智能音箱获取各类服务,都成为了众多用户的生活日常。仅以小度语音助手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其激活用户数已经超过4亿,单月交互次数已超过36亿次。

(Robin和具备“全双工免唤醒”技术的小度互动)

而在第三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从百度AI能力赋能下的“机械臂”现场轻松沏出了大碗茶,操作精准程度宛如专业茶艺技师;长得漂亮、有情感还具有专业银行技能的“金融数字人”化身银行超级客户经理,有效响应用户需求等等来看,人工智能技术更将以更为深入的姿态影响用户的日常生产生活方式,重塑传统生产结构,推进产业智能化的更进一步发展,普惠AI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茶艺机器人展示“机械臂倒大碗茶”)

技术普惠的推动力 在于开发者与平台的相互成就

当然,与众多技术发展落地普及有着一致性的是,受限于技术成本与规模限制,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路径事实上也遵从着“从先惠及一小拨人”,到“逐步影响所有人”的路径。

以自动驾驶技术为例,众所周知它是汽车发展的未来,但受限于技术研发成本以及与自动驾驶技术配套的摄像头、激光雷达等组件当前的成本高昂,其落地路径也必然是先从高端车型逐步向中低端车型发展,最终成为水电煤般的用户日常。

而从现实来说,技术要从原本的高高在上蜕变为水电煤般的存在,这两大条件似乎必不可少——行业先行者的引导开路,以及开发者的后续跟进、推动形成产业化发展,造就规模效应。

以当前已如水电煤般存在的智能手机为例,其能成为普及率最高的电子产品,自然离不开苹果公司的先行引路以及谷歌联盟是后续跟进推动,但更离不开数以百万计的应用开发者围绕iOS和Android系统持续提供应用开发,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落地亦如此。一方面离不开人工智能巨头提供先导范式,造就行业趋势,同时其也离不开投身其中的开发者开发出各类小型AI应用惠及各行各业,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可以说,小型AI应用的普及是产业智能化的必备条件。

但诚如李彦宏在第三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所言:“在很多产业链复杂、应用复杂的大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一定是多种技术组合形成综合解决方案,但对开发者而言,从头做起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这是开发者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现实挑战,而这也需要有能力、有技术的人工智能巨头站出来担当责任,为开发者搭建具备全面AI基础能力与服务能力的平台。当然,可喜的是,巨头们正在争相承担这种责任。

拿百度来说,百度在很早之前,就将其全体系AI能力免费开放给了千千万万的开发者,以此共同推进产业实现智能化。诸如百度大脑在此前就面向开发者开放了超过170项AI能力,而在本次大开发者大会上,百度更是将百度大脑、Apollo、小度助手等技术开放平台进化到了5.0版本,以此为产业开发者提供更加领先的AI技术模板和更为完善的产品服务解决方案。

诸如作为百度AI算法与算力能力底座的百度大脑,进化到5.0版本的它,打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落地相关的全部流程,从基础的深度学习技术,到通用AI 能力、应用技术方案,再到定制化模型,以及最终的部署与集成能力全面开放,实现了AI 技术的标准化、自动化、模块化,成为“软硬一体的AI 大生产平台”,其核心算法已率先进入“知识增强的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阶段,为130万平台开发者开放了多达210项领先的AI技术能力。再如进化到5.0版本的Apollo系统,则向开发者开放了包括智能数据采集器、开放合成数据集、大规模云端训练、自定义仿真验证器、开放数据以及与Apollo 开源平台无缝结合在内的6大数据能力,打通数据采集、训练、验证和整体发布流程,使得开发者通过云端可在30分钟内就完成一辆车的动力学标定。

三生万物,百度AI助力各行业打造普惠AI

李彦宏在开幕式上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希望进入第三个年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能用“用人工智能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智能化”。

事实上,若我们观察百度AI对外的能力输出,就能发现:百度其实早就迈开了步伐,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远很远——其不仅将全球领先的全体系AI技术能力免费开放给开发者,更为各行各业提供了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助推各行业实现降本增效,并积极利用AI技术服务于人、造福社会,用科技将世界变得更美好,一个用AI推动各行各业智能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开启。

在汽车产业,百度与150多家合作伙伴构建成的全球最强大、涵盖产业最丰富的Apollo自动驾驶生态,正赋能传统车企、零部件供应商等走上自动驾驶快车道。具体落实到自动驾驶汽车“车路协同、自动泊车、无人驾驶”这三重境界,事实上百度正稳步推进其解决方案落地,已经拉开了自动驾驶商业化大幕。

在车路协同方面,百度Apollo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在保定实现规模化部署,帮助保定交通延时降低37%;在自动泊车方面,百度提供的Valet Parking软硬一体智能泊车量产解决方案,已与威马、长城、欧拉、大众、现代、力帆、广汽、捷豹路虎、gofun出行、盼达出行、小二租车、停简单等企业达成合作,拿到多家车企的商业化订单,将在年内量产落地,加速最后一公里的自动驾驶落地进程;在无人驾驶方面,百度Apollo L4级别无人车城市道路测试里程已达到200万公里、测试车辆已到300辆,其与一汽红旗联手打造的首条L4 乘用车前装产线也正式在长春投产下线,可实现3.6 分钟完成生产一台自动驾驶乘用车,装配差异小于1 毫米;在公共出行领域,“Apollo Go”率先帮助长沙完成“城市级”智能化升级,实现百公里城市道路车路协同升级改造和5G铺设,并打造全国最大规模的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车队;在车联网领域,小度车载OS已与超过60家汽车品牌建立了商业合作,上市车型已超300余款,此次百度Apollo与中国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在智能驾驶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更拉开了全民智能汽车时代大幕,开启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普及的加速度。

不止是汽车领域,事实上百度AI已经正在赋能金融、医疗、气象预测、城市管理等多个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可谓“赋能万物”。

在金融领域,此次百度与浦发银行联合创造的中国银行领域首个“虚拟员工”——“数字人小浦”就是百度AI赋能金融的显著一例。基于百度智能云提供的关键AI技术,其可以实现情感感知、深度学习和专业服务,并扎根于手机APP、网银和各类服务终端,以自然、便捷的智能交互方式,精准匹配用户特定情景的业务需求。其在极大降低银行人力成本的同时,更是超越了“一位资深银行经理最多也只能服务好200—500 人”的服务能力极限,可实现对浦发银行超过8000万的客群总量的一对一服务,而其在开放式的API 环境加持下,更可加载外部服务能力,拥有了向智能家居、智慧零售、智能医疗等领域无穷延伸的可能。诚如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所言:对银行而言,“数字雇员”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未来。”

(国内首个“金融数字人”上线)

在智能城市建设落地上,百度AI技术正成为北京、上海、长沙、重庆、青岛、天津、宁波、长春、海南、阳泉、保定、吴江等省市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在城市大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教育、智能政务、智能云等多个领域助力智能城市建设。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社会公益领域,百度正利用AI技术解决社会中的复杂问题,服务于人,让世界变得Do better。

诸如基于百度AI人脸识别技术的百度AI寻人,当前已帮助6700个家庭重新团聚,不久之后,百度AI寻人也将覆盖民政部全国1600家救助站,在未来,百度AI寻人系统更将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更多机构,以帮助到更多的人和家庭;又如百度与多家盲人公益机构联合,共同发起了“AI助盲行动”,利用百度AI语音技术帮助盲人按摩师改造盲人按摩院,为盲人按摩师营造更轻松、更便利的工作环境,广州、成都、西安、太原、青岛、郑州六大城市是其首批试点城市,其首家体验店已在郑州落地。

上述种种,都是百度AI助力各行业走上智能化,早日实现普惠AI的实际案例,而这些事实上也仅是百度AI助推各大产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的冰山一角。

写在最后: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认为,人工智能正在促进人类社会发生转变,这种转变将比工业革命“发生的速度快10倍,规模大300倍,影响几乎大3000倍”。

而从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进一步升级各大开放平台,开放更多AI技术能力,为各大产业量身定制智能化升级解决方案,与华为、吉利、浦发银行等在智能家居、智能驾驶、智能银行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这一系列举措来看,显然百度正聚拢业界优秀伙伴,将实实在在的AI技术实现更为深度的落地,助力各行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从而加速这种转变的发生,实现普惠AI时代的早日到来。而从这个层面来说,进入第三个年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确实现了李彦宏所言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邻章【微信号:ZLxgic 公众号:TMT317】,关注智能手机、消费&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邻章

    总访问量:94004
    全部文章:234
邻章,TMT观察评论,满怀善意的批评者。文章同时可见于百度百家、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界面、新浪创事记、钛媒体、虎嗅网、百略网等平台。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