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米手机八年求破壁 颜值和拍照成为突破口

2019/7/5 9:44:00

作者: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GPLP犀牛财经参加了一场最不像小米风格的手机发布会。

发布会不是在常见的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而是选在一步之遥的水立方。与商务气息浓郁的国家会议中心相比,水立方水泡般的膜结构之下隐藏着近5万盏可控制的LED灯,每一盏都能发出红、绿、蓝三色的光,夜晚灯光真的美轮美奂。也是人们拍摄夜景的好地方。

甚至连报名参会米粉的伴手礼都不再是小米硬件产品,而是换成了Chanel的产品和果冻包。

而这也是本次发布会的主题遥相呼应,小米发布针对年轻人的潮流拍照手机,小米CC全新系列。

小米不再是小米 开拓女性增量市场

近日,企鹅智库联合腾讯新闻发布旨在了解网民2019年智能手机、智能硬件购买意愿的调研报告。根据调研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男女比例方面,小米手机的男性用户比例超过了华为,达到了61.8%,也成为了目前男性用户占比最多的品牌。

这也客观印证了外界对小米手机的用户群体都是青年白领和学生,男性居多的直观印象。

与之相对应的是OPPO、vivo这两个品牌在用户性别方面,女性用户占比基本都在60%左右,而用户的年龄,30岁以下的用户都占到了50%以上。

按照美国管理学家彼得提出的水桶原理。由多块木板构成的水桶,其价值在于其盛水量的多少,但决定水桶盛水量多少的关键因素不是其最长的板块,而是其最短的板块。

如何获取年轻女性的喜爱,抢占华为、OPPO、vivo的市场份额,成为摆在小米面前的重要问题。

自小米6以后,雷军几乎在每一代小米新机的发布会上都会强调手机摄影的重要性。小米最近几款手机,更多的在主打自拍美颜。

2018年11月小米与美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透露出小米要在拍照领域“弯道超越”的决心。小米自己开发美颜算法不是做不到,但是更重要的是速度,和美图的合作正好可以为小米这块加速。

小米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小米公告中称,此举“将有助于提升拍照体验、赢得更多女性用户”。

与美图的战略合作能否为小米开辟一条全新的道路,广大消费者和众多投资人都寄予期望。

这次发布的小米CC9系列,就是小米与美图宣布战略合作7个月之后交出的第一份答卷。

作为全新的小米手机系列,CC9是为年轻人重新设计的小米9,采用3200万+4800万前后双旗舰相机,传承了小米9旗舰工艺,是更年轻、更漂亮的小米手机。全系标配第7代屏幕指纹和4030mAh超大电池。采用3D全曲面玻璃机身,依旧保持轻薄圆润手感。

在小米全新的CC系列中,有一款专门针对女性用户的产品——小米CC9美图定制版手机,这也是小米联手美图发布的第一款合作产品。作为国内女性用户占比最高的手机品牌,美图在人像以及自拍上的技术优势帮小米实现相机领域的弯道超越。对于当了8年“直男”的小米来说,再也没有比美图更合适的女神合作伙伴了。

小米CC9美图定制版相机硬件与小米CC9相同,前置3200万+后置4800万“双C位”双旗舰相机,但却采用原生美图相机,拥有100%原汁原味美图相机功能和美图独家影像技术,能够实现真我超质感、超真实、超细节的拍照效果,还原人眼所看到的美。

主打年轻女性用户市场,对小米来说这是一个增量市场。更为关键的是,美图手机的用户与小米手机的用户就目前来看,两方是完全不重叠的。如果小米CC9手机能够将美图手机的精髓部分保留下来,用适当的宣传手段将新品推广开,那么就有可能“兵不血刃”地吸收掉美图手机的这一部分用户,以此来让小米手机在女性用户群体中的口碑进一步发酵。也将会转化美图用户至小米品牌,

对于小米而言,得到的可不仅仅是美图品牌和技术这么简单。一般的品牌并购或者品牌授权,目的都是为了得到这个品牌背后的支持者和用户群。小米手机过去一向以高性价比著称,硬件上的表现比较出彩,在补全了如手机的外观设计、拍照功能的表现等。对小米来说是开拓增量市场的好机会,是开拓女性市场的开始。

小米依然是小米 真正的线下产品

在小米CC9产品发布的时候,雷军一反常态没有过多去谈发烧配置,不服跑个分之类。甚至还自嘲说,“其他人不让我来发布小米CC9,就安排我发布小米CC9e。因为我发布的话,会没有人买”。

自拍给力,外观设计惊艳。配置上比肩友商3000元档的旗舰拍照手机。而从小米CC9系列定价上,能看出小米那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还是那么高性价比。

小米CC9e的4GB+64GB售价1299元,6GB+64GB售价1399元,6GB+128GB售价1599元。小米CC9的6GB+64GB版本售价1799元,6GB+128GB版本售价1999元。小米CC9美图定制版独有8GB+256GB版本,售价2599元。

守正出奇,小米CC9直接把战线从3000元档次拉到1799元起步。几乎是在吊打友商3000元档的旗舰拍照手机,凸显出友商的高价低配。

以至于雷军在现场忍不住向米粉询问价格厚不厚道,台下观众齐声回应两个字,厚道!

毕竟,这是小米和美图联合出品的第一款手机,开门红自然是越红越好的。

雷军预计如果小米CC9系列挂美图的品牌,年销量估计百万级别,而挂小米的品牌,冲击千万级别销量是有可能的。

在资本市场看来,按照小米每年以亿计算的具体出货量数字,就算美图与小米的合作机型占比不大,美图在每台手机上10%的毛利分成也会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况且,在深入合作5年后,美图还将获得每年保底1000万美元的分成。对于“小而美”的美图公司来说,这一波“躺赚”真心不亏。

小米CC系列是一款真正适合线下渠道的产品,好看的外观设计,极致的拍照体验,非常适合线下销售。

而小米这两年正在加速线下渠道的拓展,根据小米集团公布的2018年年报数据,目前小米之家门店586家,是17年的两倍,小米授权店1378家,是17年的22倍。

之前小米没有真正特别针对线下设计的产品,而此款产品将可以利用小米这两年线下渠道的蓄积的势能,打造爆款,带动销量。

2019年的小米改变历历在目。年初Redmi品牌单飞之后,小米品牌全力发力中高端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小米CC系列的发布,标志着小米品牌手机产品线布局更加清晰、完整。2019年小米手机将在三个产品系列发力:1)小米数字系列,小米9、小米9SE;2)小米MIX系列,针对商务旗舰市场;3)新系列CC,全球年轻人的潮流手机。新系列CC为全球每一位年轻、真我、爱拍照的年轻人定义, 在产品功能和性能上完美地契合了年轻人的喜好,将帮助小米品牌赢得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一同推出的小米CC9美图定制版则将帮助小米品牌进一步拓展女性用户市场。

小米不再是小米,小米依然是小米。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