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暴跌380亿的唯品会,它还有机会逆袭吗?

2019/7/5 7:15:00

电商行业的日益壮大,竞争也随着加大,行业重新洗牌,而那些没能紧跟互联网发展脚步的企业,势必会被甩在后头。

“这是一家专门做特卖的网站”,这句广告语让唯品会在竞争激烈的电商当中脱颖而出,也代表着它的定位。

在别的平台打造互联网品牌时,唯品会反其道而行之,主营互联网在线销售品牌折扣商品,针对的用户是既追求品牌和质量,又对于价格承受上限较低的消费者。而对于传统制造商来说,唯品会的出现也是刚需的,在早年前传统零售行业面对巨大的库存压力,品牌商通常是在线下通过打折的形式进行促销,但大量的库存产品光靠着打折并不能解决实际阶段性的问题,而唯品会就帮助了品牌商解决了产品库存多的问题,传统行业的危机等于唯品会的商机。

唯品会就是通过这样独特的模式有了第一批用户,为了保证用户的体验,唯品会开始建立起了自己的物流体系,平台的用户既能低价买到名牌的产品,同时还能享受不错的服务。唯品会在发展时速度非常快,同时用户的复购率远高于同期其它的电商平台,甚至成为了中国第三大电商。

在如今的电商平台激烈的竞争当中,唯品会独特的优势早已不再,只能靠拼流量和资源。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唯品会就出现了增长停滞期,当时唯品会的用户增长数出现了停止,而营业额的多少是直接受制于用户活跃度。

2017年腾讯和京东联合注资唯品会8.63亿美元,在获得腾讯和京东两大巨头的流量入口后,唯品会的活跃用户得到了增长,但这终究还是治标不治本的,唯品会自身的流量能力并没有发挥出来。

为了品牌特卖,唯品会并没有设置购物搜索框,虽然这样的做法提高了用户在网站上停留的时间,却会让更多的用户因无法这样的购物方式而转身离去。再加上这两年电商新品牌开始盛行,人们能选择的品牌越来越多,这让用户对于奢侈品并不像以前那么痴迷,唯品会特卖大牌的独门绝技无从施展。

2018年,唯品会的市值大缩水,暴跌380亿,明明已经得到腾讯和京东支持的唯品会,为何情况却没有好转的迹象呢?

从用户的反馈可以看出,首先是产品的问题,唯品会的货物变得真假难辨,一开始打着“正品低价”的唯品会,居然会出现品质的问题。另一方面,唯品会在人工客服方面的投入不足,导致消费者在售后的体验感不好。再加上唯品会虚标商品原价,只为了让自家产品看起来折扣很大,这个做法只会让消费者觉得自己受到了欺骗。

除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外部因素也是让唯品会处境困难,天猫不断的引进全国高端品牌的入住,这让唯品会在品牌方面的优势荡然无存。对于用户来说,你能给的品质的有保证的,价格比其它平台优惠,那你就是有优势的。在竞争激烈的电商中唯品会不仅失去了品牌优势就连在价位也没有了优势,唯品会从中国第三大电商没落到只能在电商巨头中的夹缝中生存,它还有机会逆袭吗?

电商的竞争是一场永不停歇的马拉松,哪怕是极小的细节也会产生极大的力量,只有通过不断的升级和迭代才会变得更加优秀,在电商下半场的战争中,没有躺赢的存在。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358
    全部文章:64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