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泼水者叫好,是在鼓励另一种“恶”

2019/7/4 23:41:00

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所有的一切都会被娱乐消解。

比如7月3日李彦宏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被泼水一事,很快成为一个刷屏朋友圈的段子。娱乐的同时,阴谋论一定不会缺席,这已经成为所有热点事件的标配,这对于风波中的当事人其实是不公平的。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娱乐化、阴谋论化,是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在朋友圈里娱乐和阴谋论,和在现场泼水,并无本质不同。

NO.1

情绪渲泄不应被提倡

这次事件中,无论是李彦宏的现场表现,还是百度公关事件的处理,都值得点赞一番。李彦宏一句“大家看到在AI前进的道路上,还是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困难出现”化解了现场的尴尬,并且很自然的将观众的焦点拉回大会的主题。百度公关事后的冷处理也避免了事态的扩大。

我们眼下所处的正是一个“剧变”的时代,然而很多人浑然不知,或者知而无感,因为未来太过遥远。我们总是轻视自己的未来,而又高估自己的现在,所以大把的时间消耗在了一些无意义的事情上面,比如百度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被运城青年泼水这件事情。

这事本身其实并不值得过多讨论,但是又不得不去讨论,毕竟这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大众总是对这类事件喜闻乐见。

苦闷已久的营销圈(尤其是新媒体圈)找到了一个释放情绪的窗口,于是“两块钱上头条”的段子刷屏朋友圈。然而段子终究是段子,从营销的角度来说,通过这种方式上热搜对百度没有作何好处,反而会带来不好的联想,毕竟网络上最不缺的就是阴谋论和键盘侠。

除非“这届百度公关”不想干下届了,否则断不会出此昏招。

NO.2

青年泼水者-程某旗

泼水事件的主角叫程某旗,山西运城人,事后已经被警方带走。事件发生后,「红星新闻」第一时间采方了程某旗的前妻,大致勾勒出了程某旗的人生轨迹。从中可以看出,程某旗是个典型的社会失意青年,婚姻事业两不顺,无力承担子女抚养费,长时间待业在家并深居简出。

两年前,程某旗与前妻离婚,之前曾经营过一家网店,后倒闭,此后便长期深居在家,一直到两人离婚都没有再上班。「红星新闻」从程某旗的前妻处得知,不曾听说程某旗有任何计算机方面的爱好。除了经营过一家网店,程某旗与互联网并无交集,与百度更无直接瓜葛。

就是这样一个远离互联网的人,千里迢迢从山西运城跑去了北京,然后泼了李彦宏一瓶冷水,把两个矿泉水品牌一同推上了热搜。

事后,一个让人不安的事情发生了,程某旗的微博@直男上树的粉丝量瞬间爆涨。每当类似事件发生的时候,总少不了一种声音,对施暴者无条件的支持,攻诘公众人物不知何时成为了一种ZZ正确。程某旗这时候需要的,其实是心理疏导和一份工作,而不是被“英雄化”。

娱乐至死的大潮之下,键盘背后,还有无数程某旗需要被疏导。

程某旗和李彦宏的八卦,我们就谈到此,一个迷茫无助的青年、一个无辜受牵连的企业家加上一群焦虑至极于是娱乐至死的网民,同铸了一个新的热点,仅此而已。同样的事情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上演一次,短则一日,慢则三天,最长不会超过一星期,便会被另一个热点取代。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刘国华说:“如果我们今天在这里为泼水者叫好,就是在鼓励另外一种‘恶’。”同样的,过多的讨论也会助长这种“恶”的漫延。很久以前看过的一个案子,一位孤独的老人,为了获得别人的关注,而在法庭上做伪证。为了获得关注而做“恶”的大有人在。

我们的注意力,应该回归到一些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上来,比如百度在AI领域取得的进展,时代正在发生“剧变”,我们不该只关注八卦。

NO.3

百度“剧变”

把注意力从“泼水事件”事件上收回来,放到“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你会发现,百度今年带来了很多惊喜,“剧变”正在发生。

这里我们需要对“剧变”做一个重新的解释,很多人对“剧变”存在一个偏狭的认知,似乎那是一瞬间的事情,却不知道,在那一瞬间发生之前,有一个漫长的酝酿期,一次一次微小的变化最终堆叠出一个伟大的瞬间。正如,没有1900多年前的汽转球,就不有蒸汽机的诞生。

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再一次介绍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的“自动泊车”功能,今年这一功能又有了新的进步。

今年的Apollo可以通过手机APP召唤车辆,远程启动后,汽车会自己开出地库停到指定地点,遇到障碍物可紧急制动,拥堵时司机可以直接走人,无人汽车会自己找个停车场把自己给停进去。人类搞不定的狭窄停车位,对Apollo来说都不是问题。

李彦宏就是在演示这个功能时,被程某旗给泼了一瓶冷水,于是有了那句“What'syourproblem?”。这个地方不得不给李彦宏的沉着冷静点个赞,“卧槽”之后迅速切换英语模式,即化解了自己的情绪又维持住了体面,更加避免了现场陷入更尴尬的气氛里。

几秒钟的懵逼后,李彦宏说道:“大家看到在AI前进的道路上,还是会有各种各样想不到困难出现。”一句话就把现场拉回到主题。

NO.4

无限逼近那一瞬间

除了Apollo的自动泊车,比如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与吉利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与浦发银行在AI金融方面达成合作等。

最值得深度探讨的,还当属无人汽车,百度已经实现了L4级别的无人驾驶。相比较于需要人工随时干预的L3自动驾驶,L4级别全程不需要人工干预,而这正是Apollo的自动泊车的基础。在国际市场上,百度是第二梯队中唯一的中国企业,特斯拉、苹果都还在第三梯队。

大众印象里的百度,还是那个以搜索见长的面向C端的百度,却对B端那个“剧变”的百度一无所知。

拿百度智能云来说,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8下半年)跟踪》显示,在PaaS层面,百度智能云营收同比增速超过410%,是所有厂商中增长最快的,与亚马逊AWS一同稳坐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

苹果CEO库克认为,自动驾驶是人工智能之母。在自动驾驶方面屡屡实现突破的百度,正在快速拉起自己的第二曲线。正如海上航路打通了不同文明与大陆之间的联系一样,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将百度与华为、吉利等在厂商联系在一起,整个市场生态将在悄然间发生巨变。

百度正无限逼近“剧变”的那一个瞬间,5G时代即将到来,人工智能和AIoT等将迎来高速发展,在这样一个当下,我们不该只关心一瓶水。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52645
    全部文章:315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