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李彦宏埋下的AI种子,终于开出产业智能繁花

2019/7/4 20:11:00

“人工智能正在唤醒万物,催生万千产业智能化。”2019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的演讲中,李彦宏给出了“产业智能化”的楔子。

早在两年前的时候,人工智能还刚刚有崛起的迹象,李彦宏等一众行业大佬为各行各业可能带来的变革奔走相呼。至于AI将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所有人都没有确切的答案。也正是在那一年,李彦宏公开发声称百度不做AI时代的“孤胆英雄”,引用“聚宝盆”的说法表明了百度AI开放与产业化的决心。

短短三年的时间后,当年让李彦宏吃罚单的无人车已经开始量产,AI开发的门槛被一点点削平,几乎所有领域的从业者都在思考AI普惠的红利……为何三年前埋下的种子,可以在如此短的时间里生根发芽,或许可以从百度AI的新动态中找到答案。

基础层指数增长

中国的AI产业链可以划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其中基础层作为AI产业向上生长的原动力,向来是巨头们深耕的对象,百度自然不例外。

今年5月底,王海峰正式晋升为百度首席技术官(CTO),此前这一岗位一度空缺了十年之久。同时王海峰开始身兼百度CTO、AIG和TG负责人、百度研究院院长等多个职务,全面接管百度的技术体系,AI基础层也就成了王海峰的工作重心。

2019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首次以百度CTO身份出席的王海峰,抛出了一连串的干货:百度大脑5.0、AI芯片“鸿鹄”以及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的深度合作。

百度大脑是百度AI多年技术积累和业务实践的集大成,一直在持续发展和完善。到了百度大脑5.0,在算法突破和计算架构升级的基础上,实现了AI算法、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让百度大脑成为“软硬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

比如在算法突破方面,语音识别的流式多级截断注意力模型(SMLTA)使识别准确率和响应速度都有大幅提升,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风格迁移的语音合成技术,仅需20句话就可以制作一个人的专属声音;综合应用语音和视觉技术,可以让机器自动合成虚拟形象;同时在原有架构的基础上,认知层统一为语言与知识技术,可以理解电影中出现的角色、音乐和民间艺术,并在机器同传上实现了突破式创新。

AI的基础层不只有算法,还有算力。自去年推出百度自研的云端通用AI芯片“昆仑”流片后,百度又在今年发布了专为远场语音交互打造的AI芯片“鸿鹄”,一款车规级标准芯片,采用了HiFi4自定义指令集,双核DSP核心,平均功耗只有100mW,可实现远场阵列信号的实时处理和高精度低误报语音唤醒,并且集成离线语音识别功能,适配车载语音交互、智能家居等各种场景。

当然,底层芯片和上层应用之间,还需要操作系统来承接,百度AI体系中扮演这一角色的正是深度学习平台“飞桨”。按照百度与华为达成的合作,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深度对接,全球领先的端侧AI芯片和深度学习平台,将联合为端侧AI提供最强劲算力、打造最好的深度学习运行效率。

可以印证的数据是,2017年百度大脑只开放了60多项能力,如今已经超过210项,开发者数量超过130万。百度在AI基础层的指数级增长,为不同领域的开发者提供了快速获取的AI能力,已然是加速产业智能化的“大生产平台”。

技术层渐入佳境

All in AI的百度逐渐形成了两股内驱力量:一是利用AI加速自身产品体系的优化,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创新体验;二是将AI作为产业互联的窗口,为百度找到了ToB的增长空间。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的业务体系也在逐渐转向,过去几年中相继推出了Apollo、小度助手(DuerOS)、百度智能云、智能小程序等产品。特别是作为百度AI时代最为重要的两翼,小度助手和Apollo双双迎来了5.0版本的升级。

Apollo5.0包括Apollo开放平台与Apollo企业版两大升级,前者重点升级了十七大能力,向开发者开放了包括智能数据采集器、开放合成数据集、大规模云端训练、自定义仿真验证器、开放数据应用集以及与Apollo开源平台无缝兼容在内的6大数据能力,全面打通数据采集、训练、验证和整体发布流程,30分钟就能完成一辆车的动力学标定。

Apollo企业版发布了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智能信控两大量产解决方案,升级了无人驾驶小巴、自主泊车、小度车载OS三大能力,距离自动驾驶技术的商用又近了一步。比如此次推出的ValetParking软硬一体自主泊车量产解决方案,利用了百度独有的车-云-图-场融合方案,加之百度云和高精地图的优势,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从而实现了自主泊车的最优性价比。

小度助手5.0同样带来了里程碑式的升级,全其中双工免唤醒能力尤为惹眼。不仅可以实现免唤醒词连续对话,还带来了名为“拒绝反应”的技术突破,即小度知道什么时候该应答和执行任务,什么时候只需要听着,不搭话、不反应,让语音交互给人的感受更真实自然、更有“人情味儿”。

此外,小度5.0全球首创的家庭信息流和家庭通讯与通知功能,也让人感到惊喜。小度已经可以通过网络为用户提供语音视频等服务,包括音视频通话、多方视频通话、一键拨打商家黄页电话和语音留言等。也就是说,在语音唤醒、播放音乐、问答等功能外,用户可以用小度打电话、叫外卖、叫快递……智能音箱终于不再是“音箱”。

另一个重磅产品百度智能云,一直是AIto B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并在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同步了两个方面的创新:

1、ABC+X。即更适合产业开发者的新一代体系架构,除了综合有百度智能云的算力、数据和算法外,还能结合区块链、IoT、5G等技术,满足开发者们从资源到效率、从云端到边缘、从计算到智能的全栈需求。

2、工程化AI开发平台。不仅有各种各样的通用化场景、行业化场景,还提供了多形态、多样化的交付方式,提供各种预配置的数据模型和标签。其中通用化场景主要是针对AI常用的技术场景,比如语音对话、图像识别等场景;行业化场景则是针对垂直行业,包括智能媒体、智能零售、智能质检等领域。

3、丰富的开发资源生态。百度智能云目前建立了产业智能联盟,与200+AI集成商伙伴、100+行业头部客户合作创新,互生共赢,同时开放7大创新中心进行一站式赋能,百度云智学院也在全力推进百万AI开发者培训计划。

可以看到,除了基础层的能力开放,百度的技术层已经渐入佳境。无论是Apollo、小度助手这样针对垂直领域的产品,还是百度智能云整体的能力和技术输出,在产业智能化的赛道上,百度都已经背负了引领行业的使命,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落地。

应用层遍地开花

一份应用落地的成绩单,无疑是对百度加速产业智能的直接例证。

先来看一组数据:

截止到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入驻小程序已达15万,月活用户为2.5亿;百度L4级别自动驾驶城市道路测试里程正式突破200万公里,测试车辆达到300辆,目前已在13个城市进行测试;小度助手激活设备量已经超过4亿台,月交互次数已经超过36亿;百度智能云的产业智能联盟,与200+AI集成商伙伴、100+行业头部客户合作创新……

再来看一组案例:

李书福成为今年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神秘嘉宾”,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从吉利博越PRO 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 系统;

黄浦江畔的浦东发展银行与百度联合打造了一个超级员工——金融数字人,有一个超级大脑,不惧怕996的工作,拥有流畅的语音交互,还可以进行表情和肢体语言交流;

百度和一汽红旗打造的中国首条L4乘用车前装产线,目前已经正式投产下线,到了2019年底,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的无人出租车即将亮相在长沙街头;

杭州环境气象中心借助百度EasyDL打造了一套能够智能“看云”的AI系统,可对20多种云状、11种云量,以及雾、霾、沙尘等天气状况进行自动观测……

以及一些你可能未察觉的应用:

2018 年热播的《延禧攻略》,有着近200 亿的播放量,可延时加载、卡顿、画面突然变差等现象却没有出现,一面是快速增长的DAU,一面是流畅依旧的体验,百度的智能优化技术成了“无名英雄”;

“在百度上搜索春季穿搭,就点开了小红书的小程序,然后感觉自己发现了新大陆,生活也越来越有品味。”一位新晋宝妈如是说。去年9月小红书接入百度智能小程序,上线两周后DAU即超过200 万;

乌鲁木齐的个体户司马(化名)买了人生中第一辆二手车,在优信二手车上用“VR看车”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车型,然后飞到成都提车,又花了四天时间把车开会了乌鲁木齐。百度智能云的AI和VR功能,巧妙解决了“异地看车”的痛点......

甚至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改变:

在很多3C制造工厂,略显稚嫩的年轻女孩们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每个零件都要从13 个角度查看,一天要检查一万多个零件,导致年纪轻轻就戴上了“老花镜”。但在百度AI 的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技术被应用于智能质检机,这些女孩被培训为缺陷分析及标注工程师,有了充足的时间工作、生活和学习。

百度的两位工程师在去盲人按摩店按摩的时候,发现因为视力有障碍,盲人按摩师的工作会有许多不便。比如在要为客人开合窗帘、开关空调、给闹钟定时、为客人结账等时候,他们就会有很多困扰。为解决这一问题,两位工程师自掏腰包给店里装上了小度智能音箱,还帮按摩店改造了空调、隔断帘和灯带等设施,盲人按摩师们无需动手,只要喊一声“小度小度”,就可以通过小度音箱开关空调、调节温度、定闹钟。

无须用太多的文字形容百度推动产业智能化的努力,只需要用心去观察下近两年生活中的一些变化,就会猛然发现:百度的AI技术早已渗透到普通人的生活中。可以给出的解释是,有了基础层的铺垫,技术层的攻坚,应用层势必将遍地开花。

写在最后

大多数中国网民刚刚触网时,一定会记得那个简洁的搜索框,只需要输入自己想要了解的关键词,总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如今百度AI开发者大会进行到了第三个年头,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和产业互联网的洪流已经毋庸置疑,那个熟悉的百度仍在默默改变我们的世界,悄无声息的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能家居、智慧农业等产业智能场景,又一次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