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赋能、链接、生态,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3大隐藏关键词

2019/7/4 17:41:00

7月3日,百度一年一度的AI开发者大会在京举办。本次大会聚焦“产业智能化”,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开场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正与各行各业的融会贯通,掀起产业智能化新浪潮。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重点内容回顾

本次发布会,百度对外展示了百度大脑5.0、百度智能小程序、小度助手、Apollo5.0、百度智能云ABC+X等最新的AI技术及重要落地成果。如下:

1、百度大脑迎来了史上最重磅的5.0版本升级,一举跃升为赋能产业智能化、软硬件一体的AI大生产平台。它不仅包含核心算法层的技术突破,还首次公布了端到端适配的AI计算架构,实现了AI算法、计算架构与应用场景的融合创新。算法层面,视觉、语音、语言和知识等核心算法全面升级;算力层面,百度还全新发布了一款极低功耗、高性能,专为远场语音交互打造的芯片“鸿鹄”,可以适配车载语音交互与智能家居等场景。更值得关注的是,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宣布将深度对接。

2、百度智能小程序凭借完全开源的打法,为行业带来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新移动生态:截止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入驻小程序已达15万,月活用户为2.5亿。目前,百度智能小程序和有赞联合打造的直营电商解决方案已经带着超过100家品牌主加入了百度智能小程序,用户通过搜索和信息流接触到他们的商品信息后,可以直接通过百度智能小程序完成购买交易,给用户带来更连续、更完整的服务闭环。

3、小度助手经过两年的飞速发展,成绩喜人。截止到2019年6月,小度助手激活设备量已经超过4亿台,月交互次数已经超过36亿。Canalys等三家机构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已经位列全球第三,中国第一。现场,小度助手5.0(DuerOS5.0)正式发布,它包含行业领先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全球首创的家庭信息流、行业领先的家庭通讯与通知和全球首创的智能音箱DLNA直接投屏能力。

4、Apollo此次公布的成绩单非常亮眼:在L4级自动驾驶方面,百度L4路测里程突破200万公里;2018年Apollo在北京路测里程数占据北京路测总测试里程的91%;一年间新增超过438项自动驾驶专利,领跑全球;测试牌照方面,百度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超过100张,并包揽目前中国最高技术等级、最高标准、测试场景最难的T4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5、百度智能云发展迅猛。在产业智能化浪潮中,百度智能云发展迅猛,成为单季度营收突破10亿用时最短的云厂商。据IDC等多个国际权威机构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百度智能云已服务数千名客户,助力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

本次发布会的内容虽然很多,但实际上并不复杂,因为他们实际都在围绕“产业智能化”做强化升级。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或成产业智能化的重要转折点

本届开发者大会,虽然面向的主要群体是开发人员,但实际上这是一场“产业智能化”的AI普惠大会。百度要把自己的AI技术开放给有能力做场景应用开发的企业和个人开发者。

百度为什么要这样做?因为百度看到了今天AI技术研发和产业智能化应用之间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在本届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百度在AI和云计算解决了决了产业智能化应用中存在的三大难题:一是技术环境是快速迭代的,当你在谈AI的时候,突然IOT来了,你谈IOT的时候边缘计算来了,当你谈边缘计算的时候5G来了,你怎么让所有的技术环境能够跟上时代?靠你自己是跟不上的;二是复杂的开发路径,AI是一个很宏大的愿景,但是愿景要落地应该怎么办?它需要工程化,需要能够把实验室可能的东西变成可靠的东西。我们就需要实现这个开发路径,有一个可靠的路径就是要工程化;三是要体现资源的需求,海量的数据怎么办?怎么把数据变成智能?怎么把算力很好的调度起来?

针对以上三大产业智能化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百度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据悉,当前百度智能云宣布已整合了178项AI技术、210+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并推出了包括智能对话、智能机器人、身份识别和智能硬件等8个工程化AI通用开发平台,提供了从公有云、一体机、边缘BOX,再到端云一体(嵌入式)的交付方式,以方便企业以多形态、多样化、更灵活的方式将AI能力接入其实际应用场景中。

此外,百度智能云还跟200多家AI的集成商伙伴、100多家行业头部客户一起建立了一个产业智能联盟,并成立了百度云智学员,全力推进百万开发者培训。

事实上,不止百度智能云在这样做,百度大脑、百度智能小程序、百度Apollo、小度助手也在这样做。百度这样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将自己的底层技术能力释放出来,并和自己的巨大流量进行连接,以此来吸引更多企业、个人开发者加入,一起来打造产业智能大生态。

本届开发者大会不仅让外界看到了百度强大的产业智能化实力,还看到了百度强化AI to B战略,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的决心。

玺哥认为,百度AI开发者大会或成产业智能化的重要转折点,因为百度已经有清晰的AI to B战略和强大的AI实力。

赋能、链接、生态,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3大隐藏关键词

本届开发者大会不但是百度对外的展示最新技术及落地成果的平台,还是百度产业智能化成果的展示平台。

以百度促进的“汽车、交通产业”智能化进程为例。在主论坛现场,百度宣布与吉利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不仅如此,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还与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现场连线展示了车家互联的应用场景。李彦宏表示:“历史上出行领域的重大进步,都伴随着前沿技术为交通工具带来的新变化。吉利多年来厚积薄发、创新求变,是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力量,也是当前智能汽车时代的弄潮儿。百度和吉利的战略合作,聚焦AI技术赋能,不仅能为用户带来更自然、更便捷的人车交互,更将加速汽车及出行产业的智能化步伐,助力中国汽车在智能出行时代领跑全球。”

李书福指出:“中国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已处于全球前沿,为消费者带来了安全、便捷、丰富多彩的出行体验。百度是中国AI的头雁,更是推动产业智能化的先锋,拥有全球领先的AI研发能力和智能驾驶领域的深厚技术积累。此次双方通过战略合作和资源协同,致力于占领行业技术制高点,共同构建引领未来的智能出行生态,为用户创造全新价值体验。”

与吉利的合作只是百度自动驾驶促进“汽车、交通产业”智能化进程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已达156家,Apollo生态圈正在作为重要引擎,助推整个智能汽车时代加速发展。

再以百度智能小程序为例。百度高级副总裁、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总经理沈抖在发布会上给大家分享了多个多个开发者借助智能小程序生态实现效率提升的案例,例如“蛋壳公寓”在入驻百度智能小程序平台后,其转化率提升了32%,线索获取成本降低了98%;而“爱回收”则提升了85%的ROI以及112%的转化率。沈抖表示,除了帮助开发者实现效率提升以外,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新连接”更突出的能力是可以帮助开发者把传统业务数字化,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带来业务模式的升级,在百度App上开启新的商业模式。

此外,百度云作为百度AItoB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也开始崭露头角。2018年底,百度对技术体系进行了一次架构整合,将ABC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人工智能toB业务,明确了AItoB的战略方向。自ABC智能云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后,其发展十分迅猛。在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百度智能云已服务数千名客户,助力各行各业智能化升级。据IDC等多个国际权威机构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

从与吉利进行深度合作,到百度小程序链接传统行业,再到百度智能云助力各行业升级,百度在对外展示这些“产业智能化案例”的同时,也凸显了百度在产业智能化进程中的介入深度。

这种深度不仅仅局限于技术赋能,产品、服务连接,更深入到产业链之中,深入到和合作伙伴一起深入场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好产品、服务,帮助企业、开发者做好产品,获得成功。

我开放核心能力给你赋能,帮助你做应用落地、链接用户,助你走向成功,同时,我和你一起共建AI大生态,大家一起走向成功。

这,才是本届AI开发者大会要告诉与会者和产业链的真心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