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吹爆的一加7pro,上市一个月后问题不断

2019/7/4 6:26:00

   编辑 | 禾斗

  出品 | 于见(mpyujian)

  凡事就没有完美这一说。

  在一加7 Pro发布近一个半月以来,这款国产安卓旗舰同时引爆国内外市场。令人瞠目结舌的2K显示屏、48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摄像头 、骁龙855加持的疯狂性能和全系Android Q等亮点 ,一加在上半年击败了不少竞争对手。无论从消费者口碑还是媒体的普遍评价来看,刘作虎口中五周年诚意之作的表现相当不错。

  也正因如此,在上手使用过真机一段时间后,这周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7 Pro。别误会,这仍是一款出色的手机,在可预见的未来相信我也会继续使用它,但就像至今为止发布过的所有数码产品一样,它并不完美。

  如果能改变一些使用中遇到的小问题,相信它会让我的体验变得更好。

  首当其冲的就是它的外形,这款手机实在是太大太重了。

  事实上,7 Pro可能是我近一段时间以来用过的最笨拙的一款手机。206克的重量加上162.6毫米的长度可谓是手机里的“擎天柱”;相比之下,尺寸更合理的小米9是173 克,高度为157.5 毫米。

  虽然在实际体验中,我非常欣赏7 Pro这款号称”一亿预算打造”屏幕带来的大尺寸、无边框显示设计,但当你进行单手操作时,就会发现这款6.67英寸的全面屏对手不大的人来说有多么不友好了,会有摇摇欲坠感且不能顾及全屏。 如果非要尝试用大拇指去够到顶部,你肯定会因为其重量而失手掉落爱机。

  在手感上,我个人会偏爱有一定分量的机型,因为这会让我感觉手机很结实、制作精良,但不得不说7 Pro的重量也超出了我的预期。但是因为之前使用的手机也算是重量级,所以这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大的困扰。

  在过去的几年里,各大厂商一直在大力推广大尺寸、结实耐用的手机,但如果一加未来选择更小巧紧凑的设计思路,比如未来的7T和8,我一点也不会感到不安。

  再来是这块刘作虎引以为傲的全面屏。

  我最喜欢7 Pro的一点是这块显示屏。AMOLED面板看起来棒极了,升级到Quad FHD让一切都更加栩栩如生,用惯了90Hz刷新率的屏幕再回头看其他手机可以感觉到肉眼可见的延迟,但是语言真的不好描述,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亲自体验一下 。

  但赞赏过后,有些许地方还是让我觉得并不满意,比如曲面边缘。

  与华为、小米等其他厂商一样,一加决定在7 Pro上使用两侧弯曲玻璃。诚然,这让手机看起来非常美观,说是具有科技感的艺术品也不为过,但在现实生活中使用,它弊大于利。

  比如我在一个app里做手指滑动,通常界面不会及时回应我的操作,后来我发现这是因为我手的部分皮肤接触到了面板边缘,系统对其进行了识别而非我手指的操作。

  当我在周末做看书写字的时候,通常会在手机上播放音频播客,但如果我在7 Pro屏幕开启的时候正好拿起了手机,十之八九就会跳转到下个频道。毕竟当你从桌子或任何平面上拿起手机时,你的手不可能不接触到手机显示屏的某个部分。

  曲面显示器在大多数情况下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但经过了这段时间,我还是愿意选择传统的平面板。

  此外,禾斗有注意到,有不少消费者除了遇到到上述问题外,还出现过手机无操作时自动乱点的‘鬼畜’屏现象,以及屏下黑斑、摄像头进灰等小问题不断。这就比较尴尬了, 如果这些问题发生在一款千元机身上那一点也不奇怪。但一直宣传注重“极致性价比”和“质量”上的一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低级的品控问题?

  据传,产能上的不足是这次一加手机品控问题的主要原因,早期上线的7 Pro手机“很多都是赶工出来的”。刘作虎随后也在微博上表示长年在国内市场处于“小众”的一加并没有如自己想象般的做好万全准备,为一加团队的疏忽向消费者致歉。

  而类似的“由疏忽引发的小问题”似乎并没有结束。就在7月1日,全球不少7 Pro的用户收到了两条来自一加毫无逻辑的通知推送,引发了一次不大不小的恐慌。

  随后一加官方在致歉声明中解释,这是OS团队在内测Android Q过程中的一个错误,不小心将一组常规测试消息推送给了用户,并特别强调这次事件不会对用户的个人隐私构成威胁。

  虽然从品控到整体设计,一加7 Pro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的问题,但与以往任何一款一加手机相比,一加7 Pro都更接近于想象中的完美旗舰手机。禾斗希望一加在未来能够继续做好品控和团队建设,毕竟一加是过去几年来国内互联网手机品牌大战中少数存活下来的选手,如果因为这些“失误”而中道崩落未免太过可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斌

    总访问量:3978729
    全部文章:622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