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分析:苹果或中端+高端两条腿走路 推出3000元级手机

2019/7/3 20:31:00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苹果为了挽回跌跌不休的销量颓势,未来将为中国市场打造一款廉价特供版的iPhone。

  这款iPhone将去掉苹果标志性的人脸识别Face ID功能,转而使用屏下指纹解锁技术。由此将通过节约数百元人民币成本,降低最终的终端售价。科技分析人士望月认为该款手机能会低至5000元左右。

  消息一出引发国内外媒体关注。众所周知,苹果手机一直是高端手机阵营的代表,多年来早已超越手机硬件的范畴,成为科技和时尚潮流品。由此苹果手机售价一直居高不下,在中国市场大几千甚至上万元,消费者仍然趋之若鹜。

  不过这几年随着华为、OPPO、VIVO、小米等陆续发布高端旗舰手机,以极强的性价比和产品竞争力,在中国市场抢了苹果颇多份额,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额应声大跌。

  备注:IDC报告显示,苹果在中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从2017年9.3%继续下滑至2018年9.1%,排在上述四大国产品牌之后。这样的成绩,距离巅峰期的15%以上的市场份额占比,难以令人满意。

  由此,苹果此番可能进行“减配降价”的措施,自然引发了各方关注。

  日前,我在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采访时,谈了我的一些看法。在我看来,苹果屏下指纹版的iPhone或者其他廉价版本的iPhone很有可能会推出,通过更低的售价来提升市场竞争力,进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购买,重新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同时,在我看来,苹果的定位策略,尤其是在中国的定位策略应该有所改变。建议苹果从之前的主打高端市场,到今后的高端+中端两条腿来走路,更能匹配苹果今天的发展节奏。高端市场可以维持原有售价体系不变,中端市场可以推出3000元起的新品。至于中端产品成本优化的方式,第一可以砍掉在中国市场本来就使用率不高的服务,第二可以在非关键零部件上使用其他更具有性价比的产品替换(也就是减配策略)。

  事实上,早在这条传闻之前,苹果已经意识到售价过高导致了销售下滑的结果,因此今年早前就实施过几轮现有产品的价格下调策略。

  比如在1月11日,iPhone全线降价。当日零点开始,天猫上的iPhone XR、iPhone 8/8P三款价格分别下调至5549元、3899元和4788元,最高比苹果官网售价低1200元。京东上的iPhone8/8P价格也较苹果官网报价下调1100元-1200元。

  还有在3月5日,全国主流互联网电商平台均对多款iPhone价格进行下调,最高价格甚至下调超过2000元。

  不难看出,苹果的一系列举措,都在为中端+高端两条腿走路的策略铺路。而且通过各大电商平台的交易额来看,每次苹果降价都会带来一波销量高峰。可见,苹果手机依然是当今时代最为顶级的手机产品,目前所弱的就是价格定位。

  写在最后: 虽然苹果的硬件(iPhone手机为主)份额在中国被华为、小米、OV等厂商超过,但软件服务(App Store)的收入依然冠绝全行业,远超上述厂商。

  可以预计,在硬件越来越不好卖、卖了也不好赚钱的年代,苹果手机的中端+高端策略一定会实施。同时继应用商店之后的流媒体业务(苹果最新的战略业务),将成为苹果“软件”时代的新机会,这也将成为苹果继续制胜市场的杀手锏。

  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