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押注滔博国际,昔日“鞋王”百丽能否重返巅峰?

2019/7/3 11:17:00

作者:夏天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整个鞋业萎靡不振的情况下,百丽国际借助子公司卷土重来。

6月28日,国内最大鞋履零售商百丽国际旗下滔博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滔博国际”)向港交所提交了IPO申请文件。

根据IPO申请文件,滔博国际是中国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商,截至2019年2月底,拥有8343家直营门店,2018年直营门店平均销售额达370万元,较第二名最高同业高超10%,2018年占据中国运动鞋服零售市场15.9%的市场份额。

百丽国际2017年宣布私有化退市,高瓴资本和鼎晖投资以453亿港元购得。时隔2年,高瓴资本拟将分拆出来的子公司滔搏国际单独上市。

百丽国际在运动服饰业务好于鞋履业务。百丽国际退市前的财报显示,2017财年百丽国际的收入增长2.2%至417亿元,传统鞋履收入则下滑10.0%至189.600亿元,而运动和服饰业务收入增幅15.4%至227.465亿元。

此次主打运动鞋服的滔博国际上市,能否成就一个新的百丽国际呢?

毛利率低,产业链不完善

滔博国际是运动产业链中的头部零售及服务商,也是一线国际品牌进入中国的首选战略合作伙伴,其收入规模和盈利的表现很是突出。

据IPO申请文件,自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2月28日止,滔博国际营业收入为325.64亿元;经调整年度利润为22.36亿元,同比增长约24%。

但滔搏国际的毛利率呈现下降的趋势,由2017年的43.2%降至2018年的41.6%,滔博国际给出的解释为:主要是由于当时运动鞋服零售行业内存货水平较平时紧张,在销售运动鞋服产品时对生产商建议零售价使用了低于平常水平的折扣。

仅靠国际大牌销售支撑起来的滔博国际有些单薄。百丽鞋履业务涵盖了设计、生产、销售全产业链,这就意味着百丽鞋业它有议价的权利,以此来获得较高的毛利。但是滔博国际不一样,它只是负责销售这一环节,还需要跟上下游打好交道,因此受限较多,毛利率一直比较低。GPLP犀牛财经发现,从2007到2015财年,百丽鞋类的业务毛利率一直在65%~70%,运动服饰业务最初的毛利率仅为35%左右。虽然如今毛利率有所上升,但提升的幅度不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其IPO申请文件中,滔博国际以数字化方式增强门店业务,改进产品组合、门店陈列及销售策略;科技赋能系统化的零售运营,驱动未来业务增长。但是,在新零售的赛道上,滔博国际也是新人一个,因此,怎么玩好新零售,对于滔博国际来说是一个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

对阿迪达斯和耐克依赖度偏高

虽然滔搏国际旗下囊括了几乎所有一线运动品牌,是耐克全球第二大零售合作伙伴、阿迪达斯的全球最大零售合作伙伴,从2017-2019年的数据看,这两大主力品牌货品销售分別占销售货品收入总额的90.0%、89.4%和87.4%。

为缓解对耐克和阿迪达斯销售收入的依赖,近年来,滔搏运动一直在新增高人气潮牌来优化品牌结构,但销售数据却一直表现平平,无法达到与耐克阿迪两大主力品牌抗衡的成绩。

滔搏国际的零售协议的期限通常为1-5年,若无法保证能够续订与品牌合作伙伴之间现有的零售协议。那么一旦耐克、阿迪达斯这两大品牌的销售和市场生变,滔博国际的业绩或将受到巨大冲击。

此次百丽国际通过滔博国际重返资本市场,能否恢复昔日的荣光尚未可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