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永安财险和P2P“合作”搭售保险 遭投诉、被处罚成常态?

2019/7/2 11:36:00

作者:杨一

编辑:叶枚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曾被大众炮轰的砍头息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而以强搭保险的方式重出江湖。

近日,永安财险就被指与网贷平台合作捆绑销售保险产品,强制要求购买保险,受到市场的质疑。

被投诉捆绑销售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近日来一些借款人在网上的公开平台投诉,称自己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强制购买了人身意外险,而这款保险产品来自于永安财险。

事件的起因是,借款人在网上申请借款时,网贷平台要求借款人必须购买配套的保险产品,借款人在提交借款申请时,借款事项与保险产品绑定在一起。

目前正处于中国银保监会整治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期,监管层曾一再明确,是否与从事理财、P2P借贷、融资租赁等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存在合作是重点整治排查的范围。永安财险正好撞上排查风口。

尽管抨击的枪口最应该对准的现金贷,但是与其合作的永安财险等保险机构们也负有重大责任。

对于一家合规的保险机构来说,为合规企业提供合法的保险服务才是正途。

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永安财险近年来利润下滑严重。2015年净利润为8.33亿元,2016年净利润6.43亿元,到2017已缩减至3.01亿元,2018年净利润进一步下滑至2.22亿元。今年一季度,永安财险净利润仅为2670.89万,相比2018年同期几乎腰斩。

数据来源:永安财险2018年年报

另外,永安财险曾多次出现净现金流为负的情况,2017年一季度至2018年第二季度,永安财险连续6个月净现金流为负,而才刚由负转正两个季度,今年一季度永安财险的净现金流又变为-1.96亿,出现现金流不足的状态。

或许因为利润的下滑,永安财险才会坚持与P2P合作,作为新的收入补充。但对于永安财险来说,这是一块高危业务。

麻烦不断接连受罚

永安财险除了被质疑强制搭售产品,其他麻烦也不断,频频被监管机构要求整改。

今年年初,永安财险因为存在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和拒绝或者妨碍依法监督检查两项违规行为,接到了累计59万元的罚单。

紧接着2月份时,永安财产的营口中心支公司又因为存在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的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处罚人民币8万元。

到了3月份,福建银保监局发布关于辖区内保险公司2018年保险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测评情况的通报,其中,投诉数量与投诉率是对保险公司消费投诉处理排名影响较大的指标,而消费投诉处理工作排名垫底的财险公司正是永安财产的福建分公司。

而永安财险已经不是第一次因为编制虚假报告受罚。在2017年10月时,永安财险也曾收到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因为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这一项被罚35万元。

今年4月2日,中国银保监会曾发布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此次乱象整治工作主要包含三项重点任务,其中一项就是强化整治与保险机构合作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的保险业务。

永安财险内部管理问题不断,或许和公司股东持续性的争斗有关。GPLP犀牛财经注意到,成立于1996年的永安财险命运多舛,股东、管理侧多方博弈,迄今为止形成了两大派系,分别是陕西国资系与复星系,数年以来争斗不已,以至于公司管理层动荡,内部管理问题纷争不断。

可以说近年来,永安财险都并不怎么好过。而永安财险如果再不加紧整改复苏之路前途迷茫。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