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掏空ST冠福的“蛀虫”被谴责 总经理掩护董事长跑路

2019/7/1 15:29:00

作者:蔚芮

编辑:王海伦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6月24日晚间,ST冠福(002102.SZ)收到了深交所《关于对冠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

深交所称,ST冠福及相关当事人存在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就向控股股东提供担保履行审批程序、控股股东违反承诺等违规行为。

ST冠幅业务庞杂,主要业务包括维生素E、医药中间体业务以及塑贸电商业务。ST冠幅是控股型企业,由林氏家族掌控,实际控制人为林福椿、林文智、林文昌、林文洪。2019年一季度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3%、4.33%、4.07%、1.10%,ST冠福的大股东陈烈权持股11.66%,从股权结构上看,股权比较分散,实控人的控制力并不强。

三项违规实控人掏空上市公司

ST冠福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在 ST 冠福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ST冠福或ST冠福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并贴现、对外借款、提供债权确认及应收账款转让确认等方式,违规占用合计金额为19.85亿元,占ST冠福 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7.16%,该笔占款至今没有归还。

同时在ST冠福未履行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ST冠福或ST冠福控股子公司名义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公司、合作企业提供担保。违规担保金额合计3.80亿元。并且2018年9月28日,ST冠福控股股东向ST冠福出具了《承诺函》,承诺于2018年10月14日前解决上述问题。但是截至目前,并未履行承诺。

基于控股股东如此行径,深交所对ST冠福及相关当事人给与公开谴责处分,公开认定林文智、林文昌五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违规占用24亿元 总经理掩护董事长跑路

通过深交所的公告,GPLP犀牛财经发现,林氏一家先后通过各种方式占用了接近24亿元的资金。

然而更可怕的是董事长和总经理早就跑路了。董事长林文昌最先跑路,总经理林文智打掩护,最后也全身而退。在2018年其出具《承诺函》的一周,时任董事长的林文昌就提出了辞职,由时任总经理的林文智代行职务。但是,2018年10月21日,时隔两周,林文智也提出了辞职,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

如今,虽然深交所发出谴责,然而这只是名誉制裁,并没有法律条文的强制约束性。“坑完”就跑路的林氏能否“填坑”,需要打个问号。

计提25.50亿元损失,业绩大幅下滑

2018年10月16日开市日起,冠福股份变成了“ST冠福”。正常的“带帽”行为多是因为业绩问题,而ST冠福却是被林氏控股股东给拉下水。

ST冠福发布的公告称,因为时任控股股东林福椿、林文昌、林文智因其控制的公司或关联企业自身资金紧张,在未履行公司内部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才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数据来源:ST冠福2018年年报

同时,ST冠福的业绩也受到影响。ST冠福2017年营业收入97.36亿元,同比增长997.36%,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增长15.14%;而2018年营业收入142.93亿元,同比增长46.81%,净亏损27.66亿元,同比下滑了1094.96%。

净利润如此大幅下滑,原因是ST冠福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形成。其中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25.50亿元。其中林氏家族计提坏账损16.34亿元,占比64.08%。

资料来源:ST冠福公司2018年年报

林氏家族对于ST冠福来说就像“蛀虫”,喂饱了自己,拖垮了公司。给公司的名誉、融资环境等带来极坏的影响。虽然目前林氏家族已经退出管理层,但是对于ST冠福来说,未来之路,充满未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