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路测继续领先,技术再度突破,这个Q2百度Apollo又是一手王牌

2019/6/29 11:28:00


在过去的两三个月时间里,百度Apollo依然在马不停蹄快速地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这里我们不妨梳理一下在过去的两三个月时间里,百度Apollo究竟干了哪些重大的事情,由此也好对即将到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百度Apollo究竟会讲什么、打出什么新的王牌,提前揣摩出一二来。


自动驾驶永不停歇,要么在干大事要么在干大事的路上


为了比时间轴更清晰地展示百度Apollo,在过去两三个月时间的一举一动,笔者对百度Apollo的“各种行为”进行了分类,从创造新纪录、和政府的合作、发布新产品、亮相展会、和企业的合作等几个角度,多维度地还原百度Apollo,这个过去几个月貌似相对安静的美男子,其内心是如何依旧充满雄心壮志的。


先说创造新纪录。


4月1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技术报告(2018年)》正式发布。在路测里程维度,百度Apollo以139,887.7公里的路测成绩,占据了北京市整体路测里程数的91%。此外,在北京市的测试牌照、开放测试场景覆盖方面,百度Apollo也是最多最全的。


6月21日,在长沙市政府颁发的可载人测试、可高速测试的49张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中,百度Apollo获得了其中的45张。笔者了解到,如今百度Apollo累计已经获得为数超过百张的全国各地政府颁发的牌照。



从百度Apollo一次次刷新的牌照数量、路测里程数,以及在这些方面几乎是“压倒性”的占比看,说中国自动驾驶看百度Apollo,并不夸张。这既是百度Apollo的荣耀,也是其重担。


再说和政府的合作。


笔者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人工智能其它领域的政企合作上,当地政府为了平衡和各个企业的关系,也为了让合作更具保险性,一般都会选择两三家企业同时合作。但是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Apollo不仅是必选项,而且几乎成为了唯一的可选项。


先是,4月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百度公司的共同推动下,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长沙举行。此举不仅让中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的落地将更进一步,同时更是让力争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第一城”的长沙,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让普通市民有机会在长沙市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紧接着,4月2日,李彦宏出息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李彦宏阐述了他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最新洞察、思考和观点,“智能网联汽车的三种境界”也一时成为自动驾驶行业谈论的焦点。


马不停滴,4月4日,北京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全天候多车型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及首钢园区功能示范项目”在清华大学召开了项目启动会,百度被指定为专项自动驾驶高精地图唯一承担单位,负责科技冬奥专项高精地图服务、以及无人MINI客车自动驾驶功能开发与仿真平台开发,可谓责任重大。


然后说发布革新产品。


6月中旬的时候,百度Apollo在CVPR 2019公开了国内唯一的自动驾驶纯视觉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百度Apollo Lite。百度Apollo Lite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城市道路L4级视觉感知解决方案,依靠这套拥有10个相机的感知系统,百度无人车已经可以在城市道路上实现不依赖高线数旋转式激光雷达的端到端闭环自动驾驶。

略显学术的表达可能看着有点晦涩,其实用大白话讲,就是自动驾驶汽车要“看清”路况及周围相关的环境,一直以来有激光雷达和摄像头两种方案,或者把两种方案进行一定程度的结合。自动驾驶各大厂商对两大解决方案孰优孰劣,一直争论不休。百度的想法很简单,既然争论不休,那就不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然,有实力才可以这么霸气和“任性”。


接着说亮相展会。


4月16日,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百度Apollo企业版携手十余家国内外车企,以“量产姿态”高调亮相;小度车载OS也大受关注。


6月11日,百度Apollo携手多款量产车型以及小度车载OS出征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并发布了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评价测试技术规范》。


从上述各大维度代表性的事件中不难看出,百度Apollo可谓是月月有大事,甚至一个月内大事接二连三。互联网行业崇尚唯快不破,但是人工智能下的自动驾驶比互联网更快,夸张点说,自动驾驶一月似乎可以抵得上互联网一年。

最后说和企业合作。


在这个维度,4月份百度Apollo与广汽举行了高精地图和自定位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同时宣布双方合作搭载了L3 级自动驾驶的广汽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上市。百度Apollo与广汽的合作,核心要义有两点:一方面百度Apollo和车企的合作,“落地性”更强了,高精地图、自定位等杀手锏则成为了“急先锋”;另外一方面,百度Apollo L3、L4阵营的合作车企、车型,仍旧在稳步扩大之中。



此外,同样是4月,福特中国也正式发布与百度Apollo在车联网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这个合作,说明百度Apollo不仅跟自动驾驶息息相关的“在路上”方面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得到车企的高度认可,而且“在车里”的赋能能力,也越来越被车企所认知。


从外力主导到内功外力兼修,自动驾驶不仅要让“车上路”更要有“车生活”


自动驾驶行业公认,百度Apollo在技术、产品、安全特性、路测、量产、商业化、生态、开放等方面,都已然大幅领先。


仅以安全为例,相比于Waymo、Uber等,时常发生严重程度不一的车祸,百度Apollo的表现则要好得多。从诞生至今,一直保持着“0事故”的记录。之所以能做到“0事故”,是因为在过去的一两年的时间里,百度Apollo新增的代码中,安全相关的代码占据了50%以上;为了应对各种路况和突发状况,百度Apollo已经在中国和美国的路测中,跑出了85%以上的路况场景;而且,百度Apollo还专门针对近百款国内主流的车型做安全方面的测试和分析;此外,百度Apollo的汽车信息安全实验室,也同步开启了10多个智能驾驶信息安全方向的研究。


当然,纵使跟全球领先厂商相比,百度Apollo都如此领先。但是无论对自动驾驶行业还是百度Apollo自身来说,上述这些仍旧是属于“外力”的范畴。严格意义上的自动驾驶不仅要让“车上路”,更要有“车生活”,这就要求百度Apollo等,不仅要有“外力”,也要有“内功”。或许正因为百度Apollo自身也看到了这一点,所以最近百度车联网、小度车载OS等,才更加频繁的被感知。


无论是前面说的福特中国与百度Apollo在车联网领域的首个合作项目——智行信息娱乐系统SYNC+;还是百度在2019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发布了中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范——《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安全评价测试技术规范》,都生动表明了方向定了之后,百度Apollo的推进速度之快。数据显现,截至目前,搭载百度车联网功能的汽车品牌共计超过60余个,上市车型达到300余款,而达成合作意向并将在明后两年的上市车型总数将达到500余款以上。


实际上,百度车联网、小度车载OS迅速崛起,也很容易理解。因为相比于自动驾驶“上路”,会受到技术、安全、监管、法律、认知、习惯等各方面的限制,车载移动智能场景营造的方便快捷、丰富精彩的“车生活”,从落地本身来说,各方面的阻碍都会更少,而且在自动驾驶没有完全做到L4级别的情况下,也更容易被用户所深刻体验、深度感知。


对于百度Apollo自身而言,一方面针对自动驾驶本身,继续推动“车上路”;另一方面针对自动驾驶移动智能场景,打造“车生活”,两者的共同发力,将会使得百度Apollo的布局内功外力兼修,发展更加平衡。


而如果从整个行业发展、从行业竞争的角度去分析,则会发现如今的百度Apollo比以往还更加可怕了。以往不管是技术、产品、安全特性、路测,还是量产、商业化、生态、开放等方面,大都还属于“术”、战术的层面;而如今百度Apollo在产业洞察、用户洞察、合作伙伴洞察等方面,在这些属于“道”、战略的层面上,百度Apollo也已经远远地超过了追赶者。这种情形,就和“比你学习好的人还比你用功”类似。


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Apollo还会打出哪些新的王牌?


当然,所有的分析和解读,都不如亲身体会来得直接。所以,7月3、4日举办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就成为了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能网联、智能交通乃至智能城市、人工智能感兴趣的用户,必须要关注的一场行业大会。


根据笔者去年的经验和所了解的信息,无论是购票还是参会都要及早行动。以参会为例,笔者去年到的时间也不算晚,但是整个队伍排得蜿蜒曲折,如果拉成一列直线的话,估计有大几百米甚至小一公里长。笔者光是排队进场,就花了四五十分钟。所以,参会要趁早,尤其是类似百度AI开发者这样的大会,更是如此。


今年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Apollo会祭出什么大招,做出什么惊人举动,又或者有什么耀世之作,显然现在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两天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热度已经开始快速升温了,一张跟百度Apollo业务高度相关的神秘大咖的海报,这两天在朋友圈刷了屏。这里,我们不妨以庖丁解牛的精神,对百度AI开发者大会的各个方面,先预测一番。



在产品方面,百度Apollo在百度Apollo3.5、Apollo Enterprise之后,百度Apollo是否还会在新版本上有所行动?


在技术方面,以技术见长的百度,在今年百度会公布“昆仑”芯片的最新进展吗?又或者会发布一些同样和百度Apollo高度相关的,全新的变革性技术吗?


在生态方面,如今百度Apollo已然建立起了庞大的自动驾驶生态,合作汽车厂商众多,百度AI开发者大会,会不会继续刷新合作伙伴数字?大会的召开是否意味着自动驾驶、小度车载OS正式进入量产时代?


在商业化方面,百度ApolloEnterprise发布后大受威马等汽车厂商欢迎,在今年的大会上,其是否会有新的升级?


在战略方面,如今百度Apollo升级到一方面专注于让自动驾驶继续“上路”,另一方面也发力车载移动智能场景的进一步打造。除此之外,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领域,是否还有新的战略布局和战略合作?


最后,最受关注的自然是厂长了。厂长前年吹的牛,去年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实现了。实现之后,厂长去年貌似又紧接着吹了一个牛,那么厂长去年吹的牛,今年会实现吗?还有,今年厂长还会继续吹牛吗?吹牛之外,厂长还会带来哪些成为现实了的干货,又会造出那些金句名言?


所有这些,唯有拭目以待。


写在最后:


自动驾驶不光在中国大地上如火如荼,在全世界同样如此。这段时间,Waymo与雷诺日产联盟达成独家协议;苹果也收购Drive.ai;加之天然C位的百度Apollo在AI开发者大会上将可能祭出的一个个大招,所有这些都让自动驾驶在全球科技领域,再度成为焦点。对自动驾驶领域而言,风从来都没有停止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土妖

    总访问量:1074641
    全部文章:475
土妖,互联网评论家。 微信公众号:菠萝财经(boluocaijing); QQ:527085579 欢迎沟通交流、约稿爆尿!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