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诺基亚还是诺基亚,但已经不是曾经的那个手机霸主

2019/6/28 15:28:00

说到手机,大家肯定都不陌生。现在几乎每个人手机都拥有着智能手机,这些手机来自不同的品牌。在十几年前还是功能机的时代,即便有些品牌因为来不及跟上时代的变化,现在已经衰落,但曾经拥有的辉煌还是值得让我们回顾的,今天艾永亮老师与大家一同分享的是功能机时代中中的佼佼者——诺基亚。

说到诺基亚手机,大家脑海中都会浮现出经典的开机画面和手机铃声。诺基亚手机从1996年开始就连续占领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地位,整整十五年。当时的诺基亚可谓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许多人拼命工作的原因除了生存需求外,还有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部诺基亚手机。

为什么到了最后诺基亚手机却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了呢?艾永亮老师与大家一起分析背后的原因。

原因一:无视用户的反馈

诺基亚的衰落跟它太过骄傲有关。在功能机的时代,诺基亚每发布一款产品都会受到市场的争相报道,许多人都愿意为它买单,连续多年的霸主地位,让他产生了大公司的遮蔽效应。

龙头的企业地位,不管发布什么产品都能热卖,诺基亚有些膨胀了,觉得没有任何公司能战胜它们,甚至开始无视用户的反馈。

原因二:太过于沉浸自己过往的成功

在2007年1月9号,苹果推出iPhone。诺基亚的危机初见端倪,但当时诺基亚CEO还自信满满地认为苹果手机不会对诺基亚造成任何影响,还认真地分析出了理由:一是诺基亚专注做手机已经很多年了,早已累计了不少的用户,有着不可动摇的行业领先地位;二是诺基亚可以生产满足任何价位需求的手机,而这是苹果手机所具备不了的。

原因三: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除了苹果的崛起外,安卓系统的崛起简直给了诺基亚致命的一击。

当时的诺基亚并没有意识到时代已经在急速变化了,它依然选择已经使用多年并取得巨大成功的塞班系统。

早在安卓系统和苹果的ios系统相继发布后,谷歌曾邀请诺基亚加入安卓,但诺基亚却以自己是大佬的姿态对谷歌提要求,必须要有诺基亚地图导航,音乐之类的特殊待遇。对于这些要求,谷歌自然选择拒绝,于是诺基亚继续使用塞班系统。

原因四:领导人错误的决策

又过了几年,诺基亚管理层终于意识到智能手机的重要性,可是塞班系统没办法适应智能手机。除了苹果外,几乎所有手机厂家都转向安卓系统。

诺基亚选择和英特尔合作,从零开始研发Meego。这时的诺基亚还有得救。俗话说得好千算万算,不如天算,诺基亚换CEO了,新任CEO埃洛普成功上位后不仅取消了和英特尔的合作,甚至还终止了前任CEO康培凯的安卓机计划,毅然决然的选择跟微软合作开发Windows Phone系统。

在这位领导人的带领下,诺基亚错失了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时机,并在错误中反复折腾,终于在2013年诺基亚宣布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

诺基亚的衰落跟它的过度自信有关,太过于成功而忘乎所以,不仅无视市场的变化趋势甚至无视用户的反馈,从而不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对未来发展方向判断不足,领导人一系列错误的决策,也让诺基亚CEO埃洛普在微软收购的发布会上说出的著名句子

“我们什么也没做错,但不知怎么,我们输了”

不得不说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莫名让人觉得有些心酸,曾经风靡全球的手机巨头诺基亚就这样宣布退场了。

诺基亚倒下那一刻,手机行业也迎来巨变,一个颠覆性的巨变。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211
    全部文章:61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