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被迪士尼挖走高管的Netflix,应该害怕Disney+吗?

2019/6/28 11:31:00

作者 | 吴小琼

编辑 | Amy Wang

年底即将上演的全球流媒体大战,已提前在6月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一切从人才抢夺开始。

据路透昨日爆料,那个拿下《罗马》并为Netflix赢得三项奥斯卡大奖的原创电影高管,近日加入了Disney+,负责Disney+的国际业务开拓。

马特·布罗德利

这名高管叫马特·布罗德利,负责Netflix的原创电影业务,是Netflix整个原创内容业务推动的关键人物,在本土和国际市场业界都非常有名。在职期间,他对Netflix所有原创电影的收购进行有效监督,并在自制电影业务上采取了中价电影策略。曾操盘Netflix重磅原创电影《致所有我曾爱过的男孩》和《罗马》等,后者获得三项奥斯卡金像奖,其中包括阿方索·库隆的最佳导演奖项。

迪士尼高管今日确认了这个人事消息,并表示马特已任职Disney+国际内容开发高级副总裁。马特的任务是开拓Disney+的国际内容,同时为非美国市场开发服务提供电影和电视策略。

今年4月份,迪士尼于公布了其流媒体业务Disney+的详细信息,宣布Disney+将于11月12日推出,是一项无广告的月度订阅流媒体服务。它主要提供原创电影、电视剧和特别节目,定价为每月7美元,每年70美元。因迪士尼本身百年内容积累优势,其原有内容将成为第一批进驻的节目。如《星球大战》和漫威系列IP;以及刚刚完成收购的20世纪福克斯内容(包括《辛普森一家》和《阿凡达》等)。

迪士尼高管施特劳斯表示:“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将Disney+推广到美国之外,马特将在执行我们的内容战略上发挥关键作用。他是一位经过验证的高管,具有正确的创作直觉和经验,可以帮助迪士尼+成为一个可以为全球观众带来原创,高质量内容的地方。我很高兴他能加入。”

挖人有时,被挖有时

风水轮流转,Netflix此前就一直有爱挖别家高管的“前科”。

早些时候Netflix被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起诉偷猎员工,因为它在全球建立了一份非常庞大的“未来员工”名单。

福克斯电影公司的律师在今年4月的一次听证会上表示,Netflix公司雇用了17名福克斯公司的高管。且在两名福克斯高管叛逃后又发生了15起纠纷,争议愈演愈烈。

值得注意的是,在争议过程中,今年3月迪士尼已经完成了对福克斯的巨额并购,此次马特的入职,大概可以视为迪士尼对Netflix的一次还击。

加利福尼亚州一名法官发布了一项暂定裁决,称由福克斯工作室于2016年提起诉讼,因其现由迪斯尼公司所有,迪士尼也必须参加陪审团审判。

“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他们太大胆了”福克斯律师曾这样向法官陈情。

事实上,Netflix不仅仅从直接竞争对手挖人,触角伸向了整个科技和互联网圈。

早在今年1月份,Netflix偷猎动视暴雪公司首席财务执行官斯宾赛·纽曼(Spencer Neumann)填补其CFO职位的消息就曾甚嚣尘上。动视暴雪(Activision)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第三方电子游戏发行商之一,2007年还是美国销量最多的发行商。有趣的是,当纽曼宣布入职Netflix的消息传出时,他还并未从暴雪辞职,仍处在休假期,这引起暴雪非常大的不满;更有趣的是,纽曼此前还在迪士尼担任过重要职务。

人才竞争在任何行业和公司都会发生,只不过在这个旋涡之中,作为两家市值过万亿的巨无霸而言,关注竞争无非是对未来股价的。

Disney+给Netflix带来哪些威胁?

11月即将上线的Disney+到底为给Netflix带来什么威胁?

Netflix应该害怕吗?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本杰明·斯温伯恩(Benjamin Swinburne) 预测2024年,Disney+将从三大流媒体平台迪士尼+,ESPN +和Hulu获得1.3亿全球用户。他认为迪士尼品牌效益和原创内容优势可以帮助它的流媒体业务快速超越Netflix。特别是在美国市场,Netflix已经有用户增长瓶颈的问题出现了。到2024年,Netflix将达到约7900万美国本土用户,而迪士尼+,Hulu和ESPN +预计将吸引约9500万用户。本杰明预估,消费者已准备好每年花费约150亿至200亿美元来观看迪士尼品牌节目。

而沃尔特迪斯尼(DIS)自己则预计Disney+将在2024财年(9月结束)赢得6000万至9000万用户。该公司预计到2024年Hulu将吸引4000万至6000万用户,而ESPN +将拥有800万至1200万用户。

迪士尼这个预测是明显低于分析师的,是否太过保守还无法验证。

然而与本杰明刚好相反,伍尔夫研究所(Wolfe Research)董事总经理Marci Ryvicker 作出完全相反的预估。他指出包括迪士尼在内的其他流媒体很难撼动Netflix的地位。到2024年,Netflix将吸引约3亿用户,是其目前基数的两倍。原因是,迪士尼原计划在2020财年只投资10亿美元,到2024财年投资约20亿美元,远远落后于Netflix在2018年的原始计划上花费约80亿美元(实际投入超过120亿美元)。

对于Disney+而言,短期内想要与Netflix庞大的用户群竞争还有难度,但Disney+的定价可能会损害Netflix。

迪士尼的流媒体产品定价为每月6.99美元,相比之下,Netflix的基本计划起价为8.99美元,其最受欢迎的套餐每月收费12.99美元。可以看出,Netflix在价格上毫无优势。

但相比其他参与竞争的流媒体而言,Netflix情况还属乐观。AT&T公司的WarnerMedia的未命名流媒体服务被设置为每月16美元- 17美元和Comcast的流媒体产品设为每月12美元。苹果也预定登场的秋季流媒体服务,目前尚并未透露它的定价细节。亚马逊Prime和HBO现在每月分别需要12.99美元和14.99美元,而YouTube TV则以每月49.99美元的价格出售。

可以肯定的是,Netflix年底的日子一定不好过。除了迪斯尼的流媒体Disney+将在11月运营,以往劲敌HBO、亚马逊Prime,以及苹果公司也于3月底宣布推出Apple TV+的流媒体服务, NBC环球和AT&T的Warner Media等都加入了团战。

抛开即将到来的竞争,Netfli自身已经出现了用户增长疲态。虽然Netflix(NFLX)的付费用户增加在国际上一直很强劲,但在美国,可能由于流媒体领域的激烈竞争和价格上涨,已经出现增长放缓的趋势。第一季度,Netflix的美国流媒体贡献率从34.8%同比收缩至34.4%。该公司预计下一季度美国的利润率为34.9%。

然而在最近一次分析师买入评级中,覆盖Netflix(NFLX)的45位分析师,30位给出了“买入”评级,10位推荐“持有”,5位推荐“卖出”。

无论如何,当前的股市依然看好Netflix。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