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解锁「30秒朋友圈视频」,微视用一场挑战赛吹响「视频社交」号角

2019/6/28 0:08:00


今年的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上,微视作为腾讯战略级短视频平台被展示给外界。时隔半个月后,微视灰度测试了一个新功能「可拍30秒视频分享到朋友圈」,紧接着,近日微视正式以30秒朋友圈视频功能为核心,发起“30秒挑战赛”,借明星之力再次发动「视频社交」的布局攻势,也将其对短视频行业的思考也清晰地勾勒了出来。


30秒,重新定义社交视频


在上一个视频时代,短视频普遍以3~5分钟的长度为主,但如今一个视频只需要15秒。短视频的时长正越来越短,充分满足了当下碎片化的内容消费需求,相比动辄几分钟的视频,15秒极大地降低了内容创作门槛,短视频不再是专业内容生产者的特权。


但随着竖屏信息流模式的培养,用户在这种模式下更加关注内容而非创作者本身,但15秒的世界并不足以勾勒数字时代的精彩生活,也很难清楚的呈现完整的叙事。36Kr在一篇报道中就表示,「因为时长的缘故,用户必须在15秒之内完成“铺垫-抖包袱”,往往会对内容造成限制,影响内容的多元化」。微视30秒朋友圈视频的推出给了用户一个新的选择。


同时,随着短视频平台逐步成熟,用户也经历了从“看”到互动与生产的参与模式的变化,从而催生了与人分享的需求,“社交”正在成为短视频行业发展的关键词。将两者结合起来看,在熟人社交场景中,15秒的视频长度不足以形成有效互动,1分钟以上的视频长度又足以消磨掉熟人之间的耐心,而30秒的视频长度刚好兼取两者的长处。如今社交型的短视频还没有诞生,也就是基于强关系链的短视频产品目前还没有。


这或许是为什么微视要推出30秒朋友圈视频的关键原因,腾讯的优势在于社交关系链,作为后来者的微视想要在市场形成突破必须要利用好这个优势,正如那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通过模仿在业内占据一席之地不难,但是想要完成超越就需要构筑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微视的核心竞争力正是社交关系。


发起30秒挑战赛,微视欲实现自我超越


而在内测之后,微视紧接着发起的“30秒挑战赛”,也许是在30秒时长场景下,微视在“短视频+社交”布局中的重要考量结果。


在这场以“30秒”为核心关键词的挑战赛中,由国民偶像关晓彤、毛不易、吴磊、郑恺领衔挑战“30秒化妆”“30秒绕口令”“30秒不眨眼”“30而立”,为用户亲测4大主题赛道,并解锁30秒朋友圈视频的多种玩法。



同时,明星“C位挑战赛”则是以粉丝为明星打call提升赛道排名为核心玩法。主要由粉丝自发参与,并发布自己珍藏的idol视频或照片,帮助明星提升排位,发布越多则排位越高,目前,包括易烊千玺、王源、王俊凯以及TFBOYS位列榜单前四位,接下来还有李易峰、黄子韬、陆婷、刘德华、林俊杰、赖美云等等明星粉丝加入其中。同时,参与主题挑战的用户还有机会赢取万元现金大奖。


微视显然是想通过“30秒挑战赛”推动30秒朋友圈视频的普及。实际上,在微视再度出发的近一年时间里,短视频行业面临诸多竞争,微视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微视最终还是向外界证明了自己,30秒朋友圈视频功能以及“30秒挑战赛”的推出,实际上只是微视进化的一个缩影,而这个自我超越的过程并非偶然。


一、创新驱动,为行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


如果说内容运营是短视频应用竞争的着力点之一,那么产品功能的差异化同样是竞争的关键元素,毕竟在短视频行业进入到白刃战的当下,每一个元素都有可能成为胜利天平上的那颗砝码。但在短视频玩法日新月异的今天,想要精准把控用户诉求并非一件易事。


微视自复活之后,产品迭代就是重要的关键词。去年5月,微视推出新功能「实时长腿」,该功能可帮助用户在录制视频时一键调节腿部长度,轻松修饰自己身材比例,微视也成为国内首款自研瘦腿的短视频APP。此外,在2019年春节期间,微视还上线「视频红包」玩法,这是腾讯在2014年推出电子红包后的又一次创新。


类似的创新还有很多很多,如今几乎每隔半个月时间,我们就会看到微视的产品出现一些迭代,内容和玩法上的创新更是层出不穷,像这次更新,微视在30秒朋友圈视频之外,还为用户提供了「照片卡点」和「视频模式」两个版本,让短视频的创作变得更加有趣简单。



二、联动明星、综艺,优质内容迎来井喷


对于微视而言,其最大的优势正在于背靠腾讯坐拥的海量热门综艺、影视剧、音乐版权。在今年4月,微视上线新版本后,就曾与热门综艺《创造营2019》相呼应打通,推出了「创造营助力」互动视频玩法及「能量补给站」、「饭拍饭制」、「当星探分万年会员」等一系列站内活动。微视的品牌影响力、产品热度和用户数据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有力提升。


通过与综艺节目深度联动,微视开启了「短视频+综艺」的创新模式。今年5月,由腾讯视频出品的原生友谊真情秀节目《我们是真正的朋友》上,微视则从内容角度切入,深度植入到综艺剧情中——四姐妹通过微视全程记录旅行,拍摄独家花絮,并通过完成任务解锁更多剧情。成为节目内容的一部分,而不仅是一个“广告”,微视借助与《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合作的创新方式。


而本次“30秒挑战赛”,更是发挥了粉丝的力量,一方面借助明星人气为平台聚力,一方面也相当于开放平台流量给到明星艺人,形成双方的利益共享。


如今微视不仅成为腾讯娱乐链条的一部分,在明星艺人们纷纷入驻微视之后,微视已成为明星发酵粉丝经济、巩固流量价值的新温床,俨然成为星粉互动、年轻人社交的集聚平台。而微视借助明星带来的影响力和优质的版权内容丰富自身的生态,微视达人则可以商业变现,还可以参与综艺、视频节目创作,这又进一步盘活了腾讯生态体系。


三、整合互动元素,为短视频带来新鲜体验


去年年末,Netflix一部《黑镜:潘达斯奈基》点燃了市场对互动视频的热情,这部影片最大的噱头无疑是「交互式观影」,观众在剧情的选择上获得了极大的自由,可以随心所欲地决定故事的走向,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剧情发展的关键节点会出现提示,最终将选择权移交给用户。在微视的自我进化过程中,互动视频是绕不开的一个关键词。


在2018年春节期间,微视推出了多结局视频、视频红包、投票视频等多个互动视频玩法,为了降低用户生产短视频门槛并且提升趣味性,微视还做了很多的微创新,提供比如「手势红包雨」、「土味红包」、「多结局红包」等滤镜和功能。在此后又与热门综艺《创造营2019》携手,通过加码「互动」,微视成功连接起了腾讯旗下热门综艺、短视频与社交生态。


相比于「看」短视频,微视通过互动视频触发了观看者与视频发布者之间的互动和关联,让短视频承载更多趣味、更丰富的体验,拉近与用户的距离,增添更多的参与感,进而形成基于强关系的内容消费和传播。


微视的下半场将走向何方?


2019年以来,不少短视频平台都在探索「视频社交」这个概念,但总体上效果并不好,至今也没有谁有足够的能力和充分的权力,来定义「视频社交」的真正涵义,但视频在未来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社交行业可能会迎来新的变化,这早在海外市场被证实。


2013 年,上线两年的Snapchat 正式推出了Stoires这个功能,而这也很大程度上拉开了「视频社交」的大幕。在这之后,Instagram进行复制,Stories也弥补了Instagram 的一个不足:在各种叠加了滤镜的精美照片外,用户可以用Stories 向朋友分享自己的真实一面。


知晓程序在一篇文章中表示,「如果借鉴Instagram 的成功经验,一个庞大的、外向的、以美化过的内容填充信息流的社交网络,需要有一个互补性的,主打真实、亲密的产品形态」,这为什么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产品对内容运营很擅长,却对社交运营显颓废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些平台的一切社交行为都是内容的补充。


而这或许正是微视未来最值得期待的地方,微视所构建的短视频生态,从一开始就有着腾讯社交关系链的影子,在微视这里,一切的内容都是为了服务于社交。产品功能创新是为了让好友玩得尽兴、发力娱乐内容是为了发酵粉丝经济,至于互动视频更是让内容生产者与观看者之间形成紧密连接。


说白了,微视最核心的逻辑就是提供了一个渠道,可以让我们将真实状态展示给一个人,无障碍去交流达成亲密关系。从与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化转型来看,社交与视频需要微视这样的深度融合,推进视频社交领域的发展。


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其实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比赛。从微视的崛起过程,我们可以看到微视并没有选择复制同行,而是通过产品和内容上的创新,走出了一条差异化道路,它的未来值得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