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微信朋友圈要在此时解封快手分享链接?

2019/6/26 11:27:00


腾讯对快手开放分享功能的三个原因


2018年3月开始,腾讯暂停了多款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APP包括抖音、西瓜视频等,包括微信的亲儿子微视以及腾讯投资的快手。

此后,用户通过微信分享的快手等平台的短视频链接,均无法直接在微信打开播放。你想在微信朋友圈分享抖音、快手的视频,只能下载视频在上传到朋友圈进行分享。

但这种情况在6月24日改变了,用户又可以直接在微信朋友圈分享快手视频链接了。这次不同于去年10月份的“微信开放快手、微视的视频分享”的谣传,而是 真·能分享。

经过实测,快手视频链接的确可以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并且可以在微信中以网页的形式打开播放。

不仅如此,用户还可以把快手视频链接分享到QQ空间,同时可以把视频发送给微信好友和QQ好友,好友可以在微信和QQ的聊天窗口中直接打开视频进行播放。


需要说明的是,之前微视也解封了快手的分享功能。这意味着,腾讯的整个社交体系都已向快手敞开。

那么,问题来了,腾讯为何要在此时对快手开放分享功能呢?伟哥认为,大概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快手需要更高速的增长需求

有媒体猜测,腾讯对快手开放分享功能,与之前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发给全体员工内部信有关。内部信给快手下了一个年终目标,即2020年春节之前,实现3亿DAU。目前来看,只有借助现包括微信、QQ在内的整个社交关系,才有可能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且很有可能,宿华在发内部信的时候,快手就已经得到了微信的许可,只是近期才开始执行。

目前快手DAU(日活)超过2亿,但在抖音也向三四线市场下沉的竞争之下,快手的增长略显乏力。此时,借助腾讯社交关系进行新一轮的扩张,自然能有更快的成效。当然,快手业绩的高速增长需求,除了宿华之前发布的2019年3亿DAU目标的自身增长的需求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得给资本市场一份更好的成绩单。

事实上快手业绩增长,腾讯自会跟着高兴,要知道腾讯可是快手的大股东之一。

其次,腾讯短视频业务不济需快手助力

对于腾讯内部的视频团队的表现,马化腾早有想法。像微视那么早就走上了短视频赛道,但最终还是被后来者赶超,可以说是完美错过了短视频最好的起始阶段,起了大早赶个晚集。即便微视再次重启,以30亿补贴内容原创,现在的DAU也就是几千万而已。

所谓,鸡蛋不能同时放到一个篮子里。在内部赛马机制孵化自有短视频产品的同时,腾旭还是以投资的方式入股了外部表现更好的短视频团队。其中,快手就是腾讯投资成功的短视频项目之一。在腾讯系短视频发展不济的情况下,腾讯通过快手来筑高短视频行业壁垒,不失为另一种选择。如果能通过扶植快手超过抖音,这也是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另一种胜利。


根据QuestMobile5月份发布的数据报告,2019年3月份,短视频领域头条系用户规模超5亿,快手用户规模3.6亿,腾讯系用户规模为8267万。腾讯系在短视频领域的乏力有目共睹,这使得腾讯必须寻求外力实现与头条系的竞争。快手+腾讯系用户已超4.4亿,与头条系也就大几千万的差别了。如果快手再通过腾讯社交关系积累用户,双方或可在短期超越头条系。

第三,可能在为快手冲刺IPO做准备

前文说过,快手之所以提出年底实现3亿DAU的目标,亦有做给资本市场看的一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伟哥这里猜测这有可能是在为快手冲刺IPO做准备。

快手自2012年开启天使轮融资,迄今为止已进融资7轮。虽然估值已经高达180亿,但融资进程也已长达7年。其中一些坐不住的股东,可能会有催促其上市的嫌疑。同时近200亿估值的盘子,接下来能够承接的资本机构都已不多。


所以,伟哥认为2018年坊间曝出的快手寻求上市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只是最后没有更合适的上市方案罢了。好在,快手的表现尚可,2018年收入200亿,实现了盈亏平衡,2019年300亿的营收目标若能实现,应该是能够挣钱的。

在快手的7轮融资中,腾讯参与了最近的3轮。2017年3月,腾讯领投快手,随后又追加两次投资。快手最新的一轮融资是在2018年4月,仍由腾讯领投。眼下腾讯对快手开放社交关系,自是要助力快手在年底冲刺3亿DAU,届时将会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从而在IPO时可以拿到更多话语权。


由此,腾讯此时将其整个社交体系都向快手敞开,可谓一举多得。即巩固了腾讯短视频生态,又能为快手IPO的高估值再进一步而背书,还能在背后支撑快手与头条系短视频一决高低。

只是,能否在半年内将2.1亿DAU做到3亿,还要看快手的业务能力了。

【关注TMT与IOT,专注互联网+及云计算。公号ID:jiwei1122】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王吉伟

    总访问量:1192794
    全部文章:539
传统行业走出的互联网观察者,专栏作者,自媒体人,主要关注新媒体、O2O、生鲜电商、智能家居及行业转型。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