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从小公司到行业龙头,一路披荆斩棘,最后输给了电商

2019/6/26 10:21:00

Mattress Firm作为美国在20世纪床垫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名字。

床垫真正的发展是从19世纪开始,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弹簧床垫的诞生奠定了床垫发展的基础,但对于农村地区床垫的使用并没有达到普及的状态。

出于经济的因素,床垫本身体积重量与交通条件的限制,床垫的购买和使用仍然是在生产当地附近,因此当时小规模城镇的床垫会出现区域性的床垫品牌也就不足为奇。

Mattress Firm的起步是在床垫被广为人知的成熟阶段。18世纪以前,床垫的购买和使用开始为大众普遍接受,而不仅仅是属于贵族阶级的享用品。

当时的环境也是需要专门的床垫卖场来满足市场的需求量,Mattress Firm在顾客服务方面下足了“料”,不仅在门店提供了试用,且当天配送的高效服务很快就从当时的慢速环境脱颖而出。

在发展火热的情况下,Mattress Firm也打算趁热打铁,前期不仅和丝涟床垫、舒达的品牌合作,后来连他们的母公司也主动要求合作。

2015年收购了Sleepy's,总门店数已超过三千五百家,成为了当时床垫行业的“龙头大佬”。

而此时,悄无声息的危机也随之来临。这一年也恰恰是电商开始兴起的一年,对此Mattress Firm也开始做出了对应策略,延长试睡期、提供补差价的待遇,并通过关闭地理位置相对密集的门店来达到将客户购买床垫的位置范围逐渐集中的状态。

即便如此,Mattress Firm独立门店的营业额有所回升,但利润仍处于低下。

床垫电商的兴起并非偶然,通过网络的展示大大的降低了门店的费用支出、工人的佣金等,在价格上Mattress Firm被电商“虐”得体无完肤。

2016年被Steinhoff收购,同年12月Steinhoff被发现有财务上的违规导致股价暴跌,母公司的财务丑闻,让用户对Mattress Firm的印象又多了几分负分。

Mattress Firm从一个三人创立的小公司到行业龙头,是时机的成熟和战略的正确成果,在巅峰的时期没能通过当时的环境做出应对,从瓶颈期到被扼住了呼吸的喉咙,这一切看似不可逃避到来,却更像是一个警钟。

更多精彩文章,请搜索关注“艾老思”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艾永亮

    总访问量:16110
    全部文章:58
TII互联网转型咨询的艾永亮、刘官华、梁璐三人创建的一档栏目,会定期给大家分享对互联网的思考和感悟,对热点问题的看法和见解。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