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造车新势力三剑客 小鹏汽车是快是慢?

2019/6/26 9:50:00

作者:微温

编辑:远风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对于走路快慢是好是坏的问题难以一概而论,毕竟能到终点就很不易。

6月18日下午消息,小鹏G3万辆下线仪式在郑州小鹏智能工厂举行,前后历时188天,小鹏汽车创始人及CEO何小鹏和海马汽车董事长景柱均到场出席。这似乎意味着小鹏汽车的体系能力已初步成型,并开始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这的确是一个令所有小鹏人激动万分的时刻”,何小鹏面露喜色,向工厂内小鹏汽车的员工及合作伙伴说道:“因为第10000辆小鹏G3安全可靠地驶下生产线,代表我们已经高效跑通了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等一揽子体系,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我们建流程、跑体系的初步阶段成果。”

但事实上这只是小鹏汽车自己的看法,毕竟走在它前面的特斯拉与蔚来当下正在市场上经历“水深火热”,小鹏接下来将会接受更严格的公众审核和用户粘合度,以及自身降本增效征战市场。

那么小鹏汽车能不是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如何?完成10000辆车下线,小鹏汽车是否一改慢步调,走入快车道?

海马代工受制约颇多

对于小鹏汽车,很多人还是颇为熟悉的,毕竟是我国造车新势力“三剑客”中的一员,也是阿里巴巴在造车圈里的布局之一,但事实上小鹏汽车的存在还是比较尴尬的。

在新势力造车大军中,小鹏与蔚来、威马同属第一梯队,但其是举办上市发布会是最晚的那个,这也表明了小鹏先机上不占优,其次就是生产问题,目前蔚来虽然失去江淮代工的ET系列,但事实上从蔚来变成国家队后,生产就不再是问题,而同属三剑客之一的威马早就拥有了自己的温州工厂。转过身来看小鹏汽车,还在使用海马的代工。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位于郑州的小鹏智能工厂其所有权是隶属于海马汽车,其总占地43.89万平米,共计投入273台智能工业机器人,于2018年下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可以说,整个智能工厂无论是是从质量上、功能上,还是在自动化率上而言,在国内都是比较领先的,这也为小鹏汽车高质量生产提供了保障,但是这也让小鹏汽车的发展受到海马牵制。

按道理而言,只要海马发展好就行,小鹏汽车使用海马的工厂就没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前段时间,因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海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了生存,一个月内连发两份公告,拟出售海南海口市、上海市共计401套房产,价值高达1.7亿引发社会关注,也引来小鹏汽车瑟瑟发抖。

要知道,对于一家汽车企业,尤其是新能源造车者,最值钱也最需要的,就是生产资质,昔日力帆股份将旗下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人民币6.5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了车和家。让车和家荣获生产资质的事情可谓是让很多人眼馋,万一哪天海马一上头,把郑州工厂给卖了,小鹏汽车就有了大麻烦。

多元布局,以小难托大

受海马制约是外在因素,小鹏汽车想发展,内部战略布局也称不上高明。

小鹏汽车在2018年备受争议。在小批量生产1.0车型后,小鹏汽车进行了内部交付,发现问题、迭代升级,完成了从生产制造到售后运营的全过程,可以说小鹏汽车的生产到销售的营销量基本完善,可是呢?小鹏汽车在这个节骨眼上疯狂搞起了副业。

2018年至今,小鹏汽车分别涉及充电桩产业、自动驾驶技术、汽车融资租赁、汽车出行业务,可谓是以小托大,毕竟小鹏汽车作为一家电动汽车生产商,做充电桩产业、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融资租赁还是可以理解,毕竟能帮助自身增加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营销能力,但是还要做汽车出行,就不怕一下子把自己拖垮了吗?

有鹏出行于2018年5月16日在广州上线,定位于专车服务,试运营阶段,该公司将投入数百辆小鹏G3在广州的主要核心城区进行运营服务,预计7月将全面覆盖到全广州,并计划于今年底全城投入超过2000辆定制款小鹏G3用于网约车服务。

但事实上,有鹏出行的竞争力并不强,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有鹏出行在与滴滴礼橙专车做价格比较,一段相同的路程有鹏出行收费21.75元,而滴滴礼橙专车在优惠券下预计收费21.4元,差距并不明显,再者滴滴礼橙专车的数量及分布上更占优势,对于消费者的选择就不言而喻了。

传统主机厂尝试做出行服务的越来越多,但事实上基本很少实现盈利,比亚迪在回复深交所2018年年报问询函时就曾披露过,其与滴滴共同成立的网约车公司深圳迪滴仍在亏损,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9.39亿元,但亏损3500万元。

越来越快愈来愈难

即便小鹏汽车存在一些隐患,不过把小鹏汽车放到整个市场上对比而言,它已经做的不错了。

目前国内486家新能源公司,而小鹏汽车位类前茅,虽然这里面有阿里巴巴的援手相助,但没点真本事,不也会成为扶不起的阿斗吗?根据乘联会发布的官方数据,自2019年3月进入规模品质交付以来,小鹏G3已经连续双月登顶造车新势力销售榜。

其中,4月份小鹏G3单月销量为2200辆,5月份则更上一层楼,单月销量达到2704辆。截至5月底,小鹏G3不声不响拿下了今年1-5月造车新势力的销售冠军,共计销量7359台。从第一台量产车型下线到现在的单月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小鹏汽车用了20个月,已经是一个极其难等的成绩。

但是一个好的企业不能只在过往的辉煌中存活,而是要学会向未来前进,毕竟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未来的发展远比现在以往难得多。

刚才也说到了,中国目前有486家新能源公司,但事实上能拿出产品的不多,小鹏口口声声说自己是走“慢”的路线,但当下已经下线第10000辆小鹏G3来看,小鹏汽车上并不慢,也就说,小鹏汽车只是先入局了,它很大的一部分竞争者还在擂台下静静等待。

到年底时,伴随奇点、天际、爱驰、绿驰相继入局,新势力造车者的厮杀才是真正拉开帷幕,又况且威马、蔚来、比亚迪、吉利、北汽这些国内顶级洗能源汽车主机厂也在虎视眈眈,奔驰、奥迪、宝马、大众、丰田也在伺机登陆,小鹏汽车想突围,并不简单。

随着各地新能源汽车势力接连入局,小鹏汽车也会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就连何小鹏自己都说“这10000辆下线只是刚刚开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