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苏宁48亿吃下家乐福中国后,老对手国美最尴尬最心塞

2019/6/26 7:39:00

1.jpeg

作者:龚进辉

这两天,零售圈最大的新闻当属苏宁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此举将显著提升其在零售业的地位,进而与其他零售巨头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其实,家乐福中国出售的传闻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底,家乐福就有意出售中国区业务,没过多久便与腾讯、永辉达成战略合作,但并不涉及资本运作层面。在过去1年多,家乐福中国吸引多方竞逐,如今靴子终于落地,与家乐福中国眉来眼去的腾讯、永辉没有笑到最后,反倒被半路杀出的苏宁截胡。

除了落寞的腾讯、永辉先后宣布终止投资家乐福中国的谈判,苏宁拿下家乐福中国还间接“造就”了一个失意者,那就是老对手国美。2个月前,家乐福中国与国美达成战略合作,国美将进驻家乐福在中国的200余家线下门店,推出“店中店”模式。

换言之,家乐福中国将自家卖场中的电器区域交由国美来运营,在这些店中店中,消费者可以线下直接购买,也能通过国美App在线买单。据悉,店中店家电专区面积在600平方米左右,囊括国美目前全部热销单品,包括大家电、3C商品、智能单品等优势品类。

国美在家电和3C产品的供应链方面优势明显,尤其是商品定制化方面。根据国美公布的数据,它在差异化定制商品销售方面的占比已超过47%

双方认为达成战略合作是一次优势互补。家乐福中国200多家线下网点及客流将为国美提供渠道基础、并供其挖掘增量客户;而国美供应链资源和专业服务人员,也有助于丰富家乐福家电产品结构,提升家乐福家电类销售的专业性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国美零售曾在2018年业绩报中提及,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销售额占比正在下滑。而家乐福中国的网点深耕一二线城市的优势位置,此次合作有机会帮助国美提升在这些城市的销售规模。

 2.jpg

在正式达成合作之前,家乐福中国已尝试性地在部分门店进行试点。自2018年底开始,首批国美“店中店”在北京、上海、无锡及杭州等地共计11个家乐福门店完成改造并成功落地,双方整体销售情况均较过往有大幅提升,这为全面战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此次签署的协议,预计7月底前完成200余家门店的战略合作。眼看着双方合作稳步推进到接近尾声,万万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将家乐福中国收入囊中,更让国美心塞的是,这个“程咬金”正是自己多年老对手苏宁。

家乐福中国易主本来就会使与国美的合作增添变数,更何况还是被老对手苏宁接盘,那变数就更大了,大到合作甚至可能“流产”。一方面,苏宁、国美是竞争关系,没理由让自家家乐福中国继续与国美合作;另一方面,家乐福中国与国美打造的“店中店”模式,苏宁也有类似经验。

20186月,苏宁与大润发宣布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推行联营模式。合作经营范围包括,大润发目前在中国陆地区已有的393家门店和未来所有新店的家电3C业务,目标是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柜将匹配与同城苏宁门店相一致的价格和促销力度。

20186月起,苏宁开始陆续改造门店,并在2个月内完成约400家大润发门店的改造,品类涵盖黑家电、白家电、小家电、3C产品和厨卫用品等。截至2018年底,得益于苏宁在家电领域的专业和供应链优势,有关门店的家电销售已出现正增长。

我有理由相信,苏宁与家乐福中国推行的联营模式,绝对不会比国美与家乐福中国的“店中店”模式效果差,表现更优是大概率事件。而国美悲催了,好不容易找到个靠谱的合作伙伴,却败给了苏宁突如其来的这波收购神操作,家乐福中国从此姓“苏”,与之继续愉快玩耍的概率很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