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港股“道士下山”,港证监冻结多家券商账户

2019/6/25 23:49:00

??1.png

民国时期,外敌入侵,军阀混战,乱世中各类江湖人物纷纷登场。不谙世事的小道士何安下(王宝强饰),因为闹粮荒离开道观下了山偷偷下山,一脚踏入了光怪陆离的万丈红尘之中,遭遇到一系列诡异奇幻的人物和事件。无心之中,他被卷入太极门掌门之争,并与来华偷师的日本忍者对局。后中统特务欲招揽其做间谍,他却利用这个机会帮京剧武生查老板截杀特务头子报夺妻之恨。何安下周旋于中统、纳粹博士、倭寇和江湖之间,经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人物和事件。下山时他以一颗赤子之心面对一切,现在发现这个世界与他的想象有多么不同,他终于明白了临下山前师傅说过的一句话:“不择手段是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

在现实中,当道士下山后和股市结合在一起,会有何等的修仙体验那,港股中的鼎益丰就是如此一直仙股。

2018年11月6日开始,原名中国投资基金的这家港股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鼎益丰”。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鼎益丰近年来长期处于亏损之中,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99万港元、-3599万港元、-9269万港元、-1.23亿港元、-1.55亿港元,合计亏损金额接近4.1亿港元。只有2018年上半年勉强盈利,也仅盈利610万港元。尽管常年亏损,但在鼎益丰入主之后,中国鼎益丰配股、授予购股权、回购股份、被纳入多个指数成份股等消息不断,鼎益丰创始人隋广义,还曾通过二级市场大幅增持中国鼎益丰。但这些动作,此前均并未推动该股股价大涨。

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中国鼎益丰(00612.HK)21港元的股价,相较于2017年7月最低的0.71港元,累计上涨近30倍,市值从不足8亿港元,狂飙到近260亿港元。而同期,经过一年半的冲高回落,香港恒生指数又回到2017年7月的25800点一线。在2018年11月的股价峰值阶段,中国鼎益丰的股价较一年多前累计上涨超过43倍,总市值一度超过350亿港元。近百倍市账率(PB),堪称奇葩。这间易名为鼎益丰(612)的投资公司,资产只有一只濒临除牌的港股,以及数只股价低残的甲股,股价却离奇飞升引人怀疑。

鼎益丰的实控人隋广义,字“万明子”。鼎益丰的员工及投资者喜欢叫他“师父”。

根据鼎益丰网站介绍,“禅易投资法”是鼎益丰集团的核心技术,为鼎益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隋广义创立。通过禅定的修习和易理的变换,把金融投资中复杂的计算问题转换成容易计算和解决的简单问题。

具体而言,“禅易投资法”以其“精准的预测性、行之有效的指导性”,堪称为金融投资的“导航系统”。在数理关系上,“禅易投资法”注重天、地、人三者的整体互动,从力、空、时、心四者的宏观角度来解读金融市场的整体变化,掌握中长期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变化规律。“禅易投资法”号称能精准发现有巨大增值潜力的投资项目,“导航”把控整个投资过程,实现可观的投资价值,其预测的精准度远远优于西方数学模型。

鼎益丰网站对隋广义的介绍已没有与巴菲特和索罗斯扯上关係,但神化色彩依然浓烈,指隋极具传奇经历,生于1960年代、一个位于中国东北的普通农村家庭,80年代大学毕业,从事测量工程师,90年代摇身一变,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吉林省敦化市副市长。最厉害的变化,是隋广义在2000年隐居,研习「东方传统智慧」和资本运作而获得大智慧,之后用5年多的时间靠100万元注册资本,刷出如今管理逾150亿元资产的跨国大型集团。

不过不论是东方玄学,还是西方价值,都没法让其得道成仙,下山后,鼎益丰渐渐现了原形。

3月8日早间,中国鼎益丰发布停牌公告,称“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之指令,于2019年3月8日上午九时整起,停止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之买卖。”香港证券及期货规则第8(1)条主要指香港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在上市文件、招股章程、公告等公开文件中存在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的资料,为了维护市场公平和投资者的利益,而暂停该股的交易。因此,基于该规则的停牌一般被视为被勒令停牌。

此前因触犯该条款而被停牌的公司较为罕见,一旦被要求停牌,复牌时间少则几个月,多则几年,甚至会被港交所除名。

随后,中国鼎益丰又遭遇恒指剔除。3月11日,恒生指数网站公告,鉴于香港证监会指令联交所停止中国鼎益丰股份之买卖,中国鼎益丰将于2019年3月15日收市后从恒生指数系列中剔除。根据剔除停牌成份股处理规则,中国鼎益丰将以系统最低价格(0.0001港元)从以下六项指数中剔除:恒生综合指数、恒生综合指数-金融业、恒生综合中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恒生港股通非AH股公司指数。

香港证监会早前依据香港《证券及期货条例》,要求鼎益丰停牌,理由是上市公司在其所披露各类文件中存在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资料。鼎益丰在今年6月19日的一份上市公司公告中称,已按要求向香港证监会提交一份解释性文件,公司董事会一直就复牌采取积极措施。

香港证监会向九家经纪行发出限制通知书,禁止它们处置或处理在其客户帐户内持有的若干资产。该等帐户与2018年至2019年初期间中国鼎益丰控股有限公司(中国鼎益丰)股份的涉嫌市场操控活动有关。

该等经纪行为:中州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招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横华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佳兆业证券有限公司、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天元金融有限公司、胜利证券有限公司、越秀证券有限公司及中泰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该等经纪行并非证监会今次进行调查的对象,而它们已就有关调查作出配合。限制通知书并不影响该等经纪行的运作或它们的其他客户。

限制通知书禁止该等经纪行在未取得证监会事先书面同意的情况下,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辅助、怂使或促致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有关客户帐户内的任何资产,包括:(i) 订立任何证券的交易;及/或(ii) 处理证券及/或因处置证券而产生的现金的任何提取或转移;及/或(iii) 按有关客户帐户的任何获授权人或任何代其行事的人的指示处置或处理任何证券或现金;及/或(iv) 辅助另一人以任何方式处置或处理有关客户帐户内的任何有关财产。若该等经纪行接获任何上述指示,亦须通知证监会。

证监会认为,就维护投资大众的利益或公众利益而言,发出限制通知书是可取的做法。证监会的调查仍在进行中。道士下山后的闹剧终于快谢幕了,不过留下投资者们的怕是更多的离骚,怕只怕,借尸还魂的诡计又要重演!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