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46家申牌企业,1085天熬成了啥样?

2019/6/24 10:47:00

直销邦讯     今年4月初,商务部发出通知,为了出台新的《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要求各省清理已经积压多年的一批申牌企业。等《办法》实施后,再重新受理这批企业申请直销的报告。届时,如何批牌也将要按照新的《办法》来执行。据直销邦掌握的最新消息,到5月中旬,广东省有一批企业已经走完了有关的流程,其他省份也将陆续走完流程。


过去批直销牌照,是按照《直销管理条例》中的第七、第八、第九条的规定来执行的。《办法》实施后,所有企业申请直销牌照,必然要按照新的办法来实施。


那么,对于按照过去旧的规定申报了直销牌照,流程走到了一半,还有一半流程没有走完的46家公示受理企业,该用旧办法还是用新办法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商务部才要求46家企业全部退回申牌报告,待新的办法颁布实施后再重新提交报告、重新审批。


《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出台后,或将再现发牌高峰





据专家乐观估计,由于这46家公司在此前申请直销的资料已经合格,并且已经经过了一到两次的复核。最快估计,等新的《办法》出台后,这些企业再重新提交报告的话,只需对资料进行小量的更新,有望可以被审批成功。2005年两个条例颁布实施后的两年,商务部发了16块牌照,这次新的《办法》出台后,专家预计或将迎来发牌的再一次高峰,相信很快又会出现一批新的拿牌企业。


未来做直销,松在批牌,严在批牌后





6月13日,商务部就权健事件的进展召开记者招待会时,提到的八个字,我们认为,可以代表了未来直销监管的基本准则:严格准入、长效监管。


严格准入,说的是批牌;长效监管,说的是拿牌后的监管。


我们来说批牌,就现在的批牌,无论是从资质要求,还是审批流程,不可谓不严格,门槛之高已经将许多中小企业拦在了门外。所以,未来关于硬性条件方面,我们认为不会比现在要求更高。


严格准入,更大的可能是在软的条件方面卡得严格。软件方面是指哪些呢?据我们此前的观察来看,会更关注企业有没有涉及消费纠纷、纠纷处理的情况,有没有信访记录、信访处理的情况,有没有造成群众聚集事件,有没有被监管处罚的记录留底等这些方面。


直销邦预计,新的《直销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还会体现减轻企业负担的有关精神。《直销管理条例》中第七、八、九条说明了申请成为直销企业的资质和流程,要求申请企业实缴资本不低于8000万元、2000万元保证金等硬性条件。这么大数额的资金被积压,对于申牌企业来说,实在是个不小的负担。


按照之前透露出的口风,新《办法》出台后,保证金预先存缴制可能会改为拿牌后存缴。也就是,企业拿到商务部批复同意的文件后再存缴,而不是现在的交了申牌报告就同时要压保证金。这样就不会出现一些公司保证金压了几年甚至十几年仍然拿不到牌照的现象,拿了牌照(批复)后再缴,企业就没有压力,这必将大大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


《办法》将含牌照吊销机制





如今,《直销管理条例》对申请直销的条件,如何申牌,如何批牌是有比较明确的规定的。但对于在什么情况下吊销直销牌照、满足什么条件会被吊销牌照、谁来发起吊销牌照这件事等问题还没有明确的规定。


过去的14年,直销市场曾经吊销过两家公司的牌照,但都是比较仓促的。去年年底的权健事件后,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吊销直销牌照和建立直销企业信用监管制度应该被纳入工作清单中。如今,新《办法》实施,应该包含直销吊销退出机制。如今市场监管总局提出“四个最严”,直销牌照吊销机制中,除了会说明被触发牌照吊销的条件,还应该包括被吊销后信用能不能修复,如何修复,会不会附带罚款等。有准入机制,就要有吊销机制,这个也体现“严格准入”精神的。


目前,距离权健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已经过去6个月,距离华林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也已经过去4个月。近日,在商务部发布的向社会依法披露直销备案产品、直销培训员和直销员复核登记信息中,权健、华林因涉嫌传销犯罪且未按照程序进行复核登记,没有通过复核。这是不是对两家公司区别对待的信号?待新《办法》出台后,权健、华林会不会成为首批进入吊销牌照的公司,相信都会有章可循。



本文首发直销邦,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中照片引用于网络,如有版权方请联系删除


责编:小陈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