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观势 | 后权健事件时代,这场变革正席卷直销!

2019/6/24 10:40:00

直销邦讯     2018年12月25日,自媒体号“丁香医生”发布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及其阴影下的中国家庭》,引发舆情风暴,随后直销行业迎来全面整顿。


权健事件后,直销局势的走向一直被高度关注。权健、华林、无限极、天狮.....超过26家直销公司(含拿牌和已经公示受理的)被曝光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涉传、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此外,这也是十年来直销企业、企业负责人首次因涉嫌传销罪名被移送司法处理。



权健事件后,直销行业“七大变化”研判


那么,权健事件后直销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


1

“国家队”变得“吃香”。由于“国家队”的平台硬、实力雄厚以及风控能力强,“权健、华林事件”之后,权健、华林流失的经销商大部分都流向了“国家队”,也就是那些具有国资背景的直销企业,如同仁堂、新时代、东阿阿胶等。


2

市场低迷。内资直销企业在本轮风暴中受到重创,风控、危机应对能力薄弱的问题充分暴露,整体来说各种违规风险比外资企业更大。


3

个人高调炫富、浮夸风“可休矣”。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权健事件后,各种高调个人崇拜、个人品牌宣传、宣扬享受、高调炫富的现象都已经基本消失,企业都以低调为主。


4

直销企业与主流媒体之间的沟通意识提升。通过本次事件,在发达的自媒体和舆论监督环境下,直销不能再继续过去的自我封闭状态,必须要开门迎客,主动和媒体接触。这种媒企沟通在近来我们看到是比过去频繁了。



5

高压监管。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虽已收官多时,监管部门对于权健事件引发的多个直销行业问题和危机,仍保持高压的监管态势,整治力度不减,高频度、范围广泛的监督和管理,相信许多企业是感受最深刻的。


6

企业海外市场拓展活跃。国内市场环境变得低迷之后,据我们所知,有海外基础的一些公司已经把重心转到了海外,国内能出海的也在尽量出海。上至TOP10级的公司,下至有点资源的内资公司,都在想方设法用好海外这根杠杆。


7

微商、社交电商趁机收割直销团队。靠着拼多多、云集上市的影响力,微商和社交电商收割了许多从权健、华林出来的团队。据我们了解到的信息,当前几大微商和社交电商平台,如四季优美“随便果”、脂老虎、洋葱OMALL、万色城等,都接收过从直销流失出来的团队,有的团队有上千人。


乱象与机遇共生,“百日行动”结束后,一路伴随质疑的直销行业仍然需要带着整改的决心和坚守直销的勇气,踏上一段未知的征程。


2019年,直企企业正面临着内外转型的拐点。由权健事件引起的高压监管,导致市场活动萎缩,直销公司业绩普遍下滑。此外,如今90后、00后创业的替代方案太多,大量创业者流向微商、视商等领域;“泛直销化”现象严重,没有直销牌照的企业也照样在做直销。例如,微商、社交电商,无不在运用直销的“精髓”。



透视直销未来,拥抱“七大变革”


中国直销业正在面临着一场变革,企业需要在运作方式上做出实质性的改变,准备好应对一个新的市场环境。


1

去掉产品加价率。过去直销的层级太多,所以要层层加价,导致许多直销产品本来是好东西,但是由于价格虚高,跟其它普通产品一比较,就没有了竞争力,要靠经销商挖空心思去靠市场制度来拉人、卖货。


2

改革市场制度,推动层级扁平化发展。过去直销的市场制度层级很多,逢人就要解释半天。但未来不是这样,现在能够成功的社交电商都在借鉴直销的模式,但是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为什么做减法反而能成功?因为现在的年轻人没有时间和精力抓破脑袋听你讲制度,他们要简单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层级太多意味着拨出的钱越多,到最终卖货给消费者的那个人就没什么钱,所以减少中间环节,越是扁平化的模式越有吸引力。


3

放宽准入,高频、从严监管企业。按照直销邦的监测和分析,由于国家鼓励投资、提倡去库存,在直销准入方面会持续放宽,甚至对保证金的要求也会降低,但是监管端会比以前更严格,会议要卡、网点要卡、报批要卡、公司信用要卡,可以说是前松后紧,审批端松,但是监管端会收紧。


4

不管有没有直销牌照,轻创业都会借助直销的精髓,未来将是“泛直销化”的时代。现在的微商、社交电商都在使用直销的某一个精髓,但是它们又规避了直销的风险。例如微商的层级、教育培训机制,是脱胎于直销且做了变革的。社交电商就更加明显了,它们的教育培训费、层级制度中,都使用了直销的精髓。当然,经过拼多多、云集等头部平台上市之后,它们的进化路径比直销来得更快。所以,“泛直销化”是不可阻挡的,尤其是新的轻创业模式,不管有没有直销牌照,都用直销的精髓在经营。所以直销不是没有生命力,而是直销需要变革。



5

放弃大单制,走小单制(1000元以下)。挖掘产品的深度,提高重复消费率,这都是社交电商在直销的基础上做出的变革。我们常见的这几个社交电商平台都是进入的门槛比较低的,这无论是在风险,还是在扩大潜在客户的层面,都是有利的。


6

拥抱社交电商。直销企业应该利用自身的精髓、大数据信息,外加社交电商的思维和工具来创新营销手段。


7

维护好与经销商的关系。关系维护应该由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部门负责(风控、教育培训、日常巡查),并上升为一种常态工作。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